《各報要聞》捧5億美元,英特爾擬娶威睿
2014/11/03 07:50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在手機晶片布局不手軟,繼以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50億元)入股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的控股母公司後,近期市場傳出,再將以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向手機晶片廠威睿的母公司威盛 (2388) 提親,表達收購威睿的意願。

 

一旦威盛點頭,英特爾將取得威睿CDMA2000規格技術,這意味著英特爾在手機晶片技術,將與全球手機晶片前兩大廠高通、聯發科 (2454) 平起平坐,成為全球少數可提供全模WorldMode規格的晶片廠。

 

 

 

針對市場傳言,威盛發言系統未予回應及評論。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威盛集團正在進行大轉型,不但在產品上以嵌入式CPU及晶片組為核心技術,向下游發展系統整合服務、並提供軟體平台,在轉投資方面也逐步調整朝向雲端物聯網布局,因此,威盛在英特爾積極卡位4G全模市場的關鍵時刻,一次性處份威睿,不但可取得威睿的最大價值,也為自家轉型備好銀彈。

 

進入4G智慧型手機時代,全模WorldMode規格晶片可以實現一隻手機行遍天下的便利性,也是國際手機品牌廠旗艦高階手機必備的技術。今年10月中旬,聯發科推出取得威睿CDMA2000授權技術的首顆支援全球全模WorldMode規格的全新64位元MT6735手機晶片,並已在本季向手機客戶送樣,預料明年首季即可放量出貨貢獻業績。

 

正當聯發科欣喜與高通的技術並列全球唯二的全模技術晶片廠之際,近期傳出英特爾、邁威爾(Marvell)、展訊、海思也正朝向全模規格的4G手機晶片發展;其中以英特爾動作最為積極。

 

據悉,英特爾已具備5模規格整合系統單晶片(SoC)技術,但和聯發科一樣,獨缺的CDMA2000規格只能向高通或威睿購買IP授權。聯發科選擇向威睿購買IP,口袋很深的英特爾則傳出直接購買威睿股權。

 

英特爾大手筆動作不難看出,一來英特爾口袋深,二來是想掌控全模市場的進入門檻,雖然英特爾已擋不住聯發科在全模市場完成卡位,但未來英特爾可與高通抗衡,不但銷售自家晶片,還可銷售IP授權,掌控後來競爭者的技術門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觀點-威盛賣威睿 最佳時機到了

175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英特爾計劃併購威睿,市場人士直言,對於威盛而言,這是一次最好的退場時機。(本報資料照片)
英特爾計劃併購威睿,市場人士直言,對於威盛而言,這是一次最好的退場時機。(本報資料照片)

當聯發科推出全模4G手機晶片,技術一舉躍上與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平起平坐的地位之際,手機晶片後進者也躍躍欲試;據瞭解,除了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有意向威盛提親搶買下威睿,目前已具備五模晶片實力的廠商、包括邁威爾(Marvell)、展訊、海思等競爭廠商,對於英特爾有意出價購買威睿股權,均已繃緊神經。

市場甚至傳出,已另有出價者欲和英特爾爭搶威睿,市場人士直言,對於威盛而言,這是一次最好的退場時機。

 

2001、2002年,威盛因為處理器侵權官司和英特爾對簿公堂的侵權官司,震憾科技圈,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世紀大對決,雖然在2003年最終得以大和解收場,但檯面上的和解,卻讓威盛的業務步入黑暗期。威盛在官司纏鬥辛苦的2002年那一年,為了求新生之路,啟動「迦南計畫 」,進行公司成立以來首度大規模組織調整,威睿就是在那一年加入威盛。

威盛透過美國轉投資公司併購LSI的CDMA標準產品設計中心、成立威睿,正式進軍3G數據晶片市場,威睿在3G智慧型手機時代成為與高通唯二可以提供CDMA2000數據晶片技術的公司,市占率最高曾經一度突破30%,但在高通高度整合力的強攻下,獨有單一技術的威睿失去量產爭奪市占的實力,並在去年確定走向授權之路。

此時,具備5模4G晶片實力的大廠,除了英特爾之外,陸系的展訊、海思,也可能成為威睿的買家,尤其展訊在大陸政府金援百億人民幣,並透過新成立控股公司募資後,銀彈實力正在增強中,威睿售出的最佳時機看來已經到了,最後花落誰家?仍視威睿母公司威盛怎麼決定了。

 

 

 

威睿電通VIA Telecom官網寫的

http://www.via-telecom.com/company/historych.jsp

 

威盛官網寫的

http://www.viatech.com.tw/tw/company/history.jsp

2002 年,威盛收購了 LSI Logic 的 CDMA2000 設計部,從而創建了威睿電通有限公司(VIA Telecom),將晶片平台擴展到電信事業。威睿電通有限公司總部建在加利福尼亞的聖達戈,其研發重心落在依據 CDMA2000 標準的高級 baseband 處理器,推動了 3G 電信技術的前進,豐富了視頻和音頻技術,擴展了移動電話的功能和網路連接能力。

 

 

 

 

威盛:威睿電通VIA Telecom非為本公司之子公司
(102/10/04 12:04:3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88)威盛-應證交所要求澄清102年10月04日工商時報之新聞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2/10/04
2.公司名稱: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威盛專利賣聯發科 百億入袋”
7.發生緣由:該篇報導非公司發佈消息。威睿電通(VIA Telecom)非為本公司之子公司,該篇報導與本公司有關之部份,純屬媒體報導個人臆測及推論,特此澄清。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威盛專利賣聯發科 百億入袋?聯發科:媒體臆測
(102/10/04 11:57:4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54)聯發科-應證交所要求澄清102年10月04日工商時報之新聞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2/10/04
2.公司名稱: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威盛專利賣聯發科 百億入袋”
7.發生緣由:
該篇報導非公司發佈消息。該篇報導與本公司有關之部份,純屬媒體報導個人臆測及推論,特此澄清。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威盛專利賣聯發科 百億入袋

兩雄合作搶市 威盛總經理陳文琦、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因專利授權,傳出化解長年心結;兩家公司化干戈為玉帛,讓聯發科有機會躍居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兩雄合作搶市 威盛總經理陳文琦、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因專利授權,傳出化解長年心結;兩家公司化干戈為玉帛,讓聯發科有機會躍居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手機晶片廠4G多模晶片比較
全球手機晶片廠4G多模晶片比較

處理器廠威盛透過子公司手機晶片廠威睿電通(VIA Telecom),將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威睿將可收取3~3.5億美元(逾新台幣100億元)的授權金,威盛因認列該授權金50億元收益,對每股淨利挹注超過10元,等於大賺逾一個股本。

近期手機供應鏈傳出,威盛旗下手機晶片廠威睿已將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聯發科在取得授權後,將可推出支援TD-SCDMA/WCDMA/CDMA2000的3模手機系統單晶片,以及加入4G規格的6模手機晶片。對聯發科來說,因為補齊了3G專利缺口,不僅可以與高通正式對決,因為三星採用威睿晶片多年,聯發科也可因此直接打入三星智慧型手機供應鏈。

但對此一消息,威盛及聯發科均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言。

相關業者指出,CDMA2000規格市場尚有5億支的功能型手機尚未轉換至智慧型手機,以手機業界專利授權經驗推估,此次威盛及威睿將CDMA2000專利授權給聯發科,聯發科付出的授權金將達3~3.5億美元(約逾新台幣100億元)。由於威盛持股威睿近5成,威盛將可認列約50億元業外收益,以威盛目前49.33億元股本來看,對每股淨利的挹注將超過10元,成為威盛的獲利大補丸。

值得注意之處,在於未來聯發科出貨的手機晶片中,只要內建了CDMA2000技術,就要付給威睿權利金。以聯發科每年智慧型及功能型手機晶片出貨量高達5億顆的水準來看,後續威睿每年權利金收入也十分可觀,對母公司威盛來說也會有穩定的業外營收挹注。

目前全球擁有CDMA2000專利的業者,僅有高通及威睿2家業者,但全球有許多電信商採用CDMA2000系統,因此,聯發科會願意付出高額授權金取得專利,目的就是要推出完整的3模3G手機系統單晶片,或是整合4G後的6模系統單晶片,產品線不會再有技術缺口。

對威盛來說,透過授權方式將可擺脫虧損惡夢,不但可交出獲利成績對得起股東,威睿也取得銀彈,可加快4G自有專利開發。而未來威盛及聯發科間的結盟態勢確定,聯發科產品線將與高通一樣完整,雙方將可在同一高度正式對決,並可望爭取到威睿最大客戶三星及宏達電的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