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家燕窩 民眾送驗含鋁

 

2013年10月05日  
有讀者指其所自行送驗的「老行家即食燕盞」(下圖),竟驗出含鋁(紅框處)。侯世駿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讀者林小姐向《蘋果》投訴,指她因擔心所購買的「老行家即食燕盞」燕窩含有鋁,自行將產品送至民間檢驗公司檢驗,結果發現檢出134.9 ppm的鋁;業者說將自行送驗以維信譽。
衛福部指年底前才會訂定食品中鋁的限量標準,醫師則指食用大量鋁恐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批衛福部腳步太慢。

吃太多鋁恐失智

林小姐說,最近想買燕窩為媽媽與小孩補身,8月先買一瓶4千多元的「老行家即食燕盞」送到台美檢驗公司檢驗,結果在9月2日出爐,發現內含134.9 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的鋁,她查資料發現,吃太多鋁可能害老人失智,幸好家人還沒吃。 
老行家回應,燕盞是頂級燕窩、不應檢出鋁,但因不清楚林小姐送驗過程,該公司後天自行送台美、SGS等2家檢驗公司檢驗,以維信譽。 

最快今年底公告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腎功能較差者如老人或小孩,若長期食用大量鋁,老人恐患失智症,小孩可能智力下降。台灣現無食品含鋁標準,如以歐洲標準估算,1個60公斤成人食用鋁濃度134.9 ppm的燕盞,每天要吃200湯匙以上才可能危害健康,而一般人食用這類食品多是1天2匙,風險有限。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說,暫無食品含鋁標準,但最快今年底預告、公告實施;顏宗海批,衛福部腳步應再加快,不然承擔風險的是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