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王破冰 政爭僵局有解?

  • 2013-10-05 01:4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薛孟杰/台北報導】

     9月政爭僵局有解?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動透露,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昨(4)日下午宣布院會休息後,兩人首度破冰會晤溝通長達20分鐘,全程以「院長」稱呼,主要澄清外界指他越權的說法不符事實,要王金平不要放在心上。王金平則提議施政報告延後舉行,江宜樺表示帶回研究考量。

     這是立院9月17日立法院開議後,王江兩人18天來首次面對面,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馬英九事先知情,也表示尊重。

     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昨日中午就向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表達,江宜樺與王金平見面有可行性,下午3時院會休息後,江宜樺即主動要求與王金平見面,當時王金平原已離開議場,又折回議場會議室與江宜樺見面。

     江揆昨日下午4時要離開議場時,主動向媒體表示,他已利用院會休息時間,首次與王金平會晤溝通,在場還有林鴻池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

     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行政院向立法院釋出善意?江宜樺說,「因為開議以來一直沒有機會能夠跟王院長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今天剛好因為下午休會時間比較早,所以就利用這段時間」。

     至於與王金平見面是否會感到尷尬?江宜樺表示「不會」,他感謝王金平騰出時間,讓他能好好把一些事情溝通的比較清楚。「我相信不管是我們行政團隊,或全體國人都樂於見到,就是我們的政局能夠往安定的方向,能夠讓國家往進步的方向來發展。」

     對江宜樺主動爆料「江王會」,王金平有些意外,不願表示意見,媒體詢問「可是江院長說他來看你?」王金平回應「來看我,那你們問他就好,幹嘛要問我?」

     洪秀柱表示,江王兩人在會晤時互動氣氛良好,江宜樺以誠懇態度感謝王金平協調議事,並說明他沒有對王金平「說三道四」,希望王金平諒解,兩人對談約20分鐘。

     她說,王金平表示,無論服貿協議、還是核四議題「我哪樣事情不是盡心盡力?」並向江宜樺敘述朝野協商過程辛苦卻被外界誤會「心裡感到難過」,江宜樺回應,了解王的辛苦。

     洪秀柱指出,王金平也提議施政報告延後1個月,因為他不願看到朝野僵局影響重大法案,希望先冷靜一段時間,加班處理法案,再看有無更有智慧做法化解僵局,江宜樺回應,願意帶回研究。江宜樺並強調,希望未來王金平能繼續協助行政院,行政院也會配合立法院依憲政權責所做的要求。

--

 

香港衛視_20130910馬開槍後 江宜樺:王已不適任議長寶座

 
 

王金平立法院龍頭不保? 江宜樺關鍵談話全文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今(10)日晚間回國說明關說案情,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受訪表達與總統府一致的立場。江宜樺還說,「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飽受質疑下主持議事和預算審查,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這樣的說法,可推測江揆是否支持王金平續任院長的意向。

以下是電話訪問江宜樺全文:

記者詢問:統統日前親自召開記者會,王金平可能面臨下台,會不會擔心因此影響預算案、重大法案未來在立院的推動?

江宜樺分兩個部分回應說:

★第一部分 維護民主法治 全力支持馬英九

總統記者會,我和吳敦義副總統都有一起出席,總統做的決定,跟所宣示的立場,整個行政團隊都支持。之所以會全力支持總統,是因為總統站在維護台灣民主法治的立場,同時為了捍衛司法審判跟檢調的公正獨立性,為了捍衛司法獨立跟公正性,所以總統在面臨這麼為難的情況下,還是勇敢面對。

行政團隊對於具體的關說文化,本來就非常重視。大家都還記得,總統在第一任期剛上任不久,通過廉政倫理規範,對於公務員如何拒絕包括關說在內的不法情事,本來就有宣示性規定;去年發生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弊案後,進一步訂定「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規定來自民意代表,或是行政體系長官的關說,一律都要登錄,登錄的目的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

如果有登錄,且沒有從事對方請託的事情,一旦有人揭發,可以登錄來證明沒有去做;反之,沒有登錄而被揭發,就會百口莫辯,即使沒有做,也會被人懷疑。

請託關說風氣在國內十分盛行,行政機關平常就會接到來自各方的請託關說,包括人事的任命和升遷案、採購案、補助款、地方資源分配等。

這些請託關說,某些還在法律合法考量範圍,如果推薦的優秀人選,不會說是非法的,這是各方舉才的範圍之一;但如果對方非常強勢要求,威脅如果不用人就要刪預算或不利於你,就屬惡質關說或威脅。

類似的情形時有所聞,台灣社會也都司空見慣,以為請託關說是政治文化的一部分,但這種事情是不對的,請託關說一旦成為常態化,政府效率會大打折扣,浪費國家資源,甚至文官體系會充滿不適任、被關說進來的人士。無論是「廉政倫理規範」或「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都是行政體系必須嚴格遵守。

總統站出來是因為這個關說案涉及司法案件,這個就很嚴重,司法審判是各種事情爭議最後定奪裁量所在,前面可以關說,最後一道防線若是公正的話,有辦法還當事人清白、確保公平正義;如果連檢察官或法官等最後一道防線都被關說的話,可說是從頭到尾腐敗,沒有辦法成為民主法治的國家。

總統會下這麼大的決心,我想是因為當關說涉入司法時,可說已經跨越很重要的紅線,依法論法沒有灰色地帶,無法輕易妥協,行政部門為了國家整個行政效率,立場上要堅決地去抗拒關說文化,尤其是法務部門的檢察官,更不應該被政治力入侵,這是基本立場。

★第二部分 王金平繼續主持議事會有爭議

江宜樺表示,國民黨考紀會開會前,不管結果如何,立法院動盪在所難免,「萬一王院長因為這件事離開院長職務,或雖然仍擔任院長,但是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飽受質疑下主持議事和預算審查,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

行政部門作為立法部門監督的對象,要將預算、法律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卻也要同時捲入審議是否帶著關說影響在裡面,這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

我有信心,在這事件後會有新的局面,在這短期動盪後,從這關說司法案學到寶貴的經驗,將來用更公平、透明的議事程序,對預算的審議、解凍案要有該有的做法,不讓行政部為預算解凍或法案的通過,必須付出額外代價;「這種新議事文化的形成,是我們可以期待的」。

★ 短期陣痛難免 江宜樺:已做好心理準備 

記者追問:對於核四等重大法案得通過時程,會不會有影響?

江宜樺答:一般認為會有影響,立院朝野黨團和立委對院長的去留也會有很多討論,會花掉一些時間,這段時間的風波,朝野黨團對於這些法案的態度和表决策略、未來議事文化或許會不同,無從預測,會變得困難,還是更容易,但會做好心理準備,繼續推動國家政務。

短期陣痛在所難免,但為了維護司法獨立、公正性而言,後者更是「大是大非」的問題,短期的代價必須要去承受。

★ 馬英九沉痛聲明 吳敦義參與修改嚴厲措辭

記者問:總統昨天記者會前,與您和副總統等人開會協商,是如何討論達成共識的?對王院長的做法是否太嚴厲?

江宜樺答:總統舉行記者會前,已跟關鍵幕僚、資深的公眾人物請教過,總統經過幾天思考,找我們之前已經胸有成竹,他的立場雖是很為難,是很棘手的挑戰,但為了捍衛他所堅信的司法正義和公正性,仍然要去面對。

總統採取立場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不算關說,「一旦是關說的話,一定要加以譴責,甚至讓當事人要接受應有的懲處」。

這樣的立場,他與總統見面時,文稿已經有所準備,記者會前的討論,主要是針對聲明稿內容的措詞修飾,而不是立場對不對的問題。

在這部分,吳副總統有比較周詳地提出建議,對於某些措詞嚴厲的地方加以刪減、修改,盡量讓整件事情對事不對人,畢竟總統捍衛的是一種價值,而不是跟王金平有恩怨。

--

917尷尬!江揆:會敬禮 但非對「特定院長」

立法院9月17日開議,閣揆將提出施政報告,屆時將上演「江院長」向他口中不適任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鞠躬的橋段!綠營甚至決定不杯葛,就為了看這場「考驗江揆EQ」的大戲!江宜樺私下表示,他會敬禮,但不是向「特定院長或委員」敬禮,而是跟憲法職權下的立法院鞠躬。

 



立法院民進黨立委(2013.2.26):「凍結預算!修公投法!」

怒吼!霸佔發言台!過去每回開議,綠營總是不讓閣揆上台,今年就為看到江宜樺向他口中不適任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鞠躬」,民進黨決定不杯葛,看好戲。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013.9.13):「大家同意讓行政院長來。」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我希望說到做到,我們國民黨團一定會全力配合,我想全民都會鼓掌叫好。」

國民黨立委私下苦笑說,順利上台也算好事一樁,倒是917可是江宜樺的EQ大考驗,江宜樺私下表示他一定會跟立法院敬禮,但並非跟王金平或特定「院長」及「委員」,而是是跟憲法職權下的立法院敬禮。王金平:「他來是向院會主席來行禮,他也是對整個院會最起碼的尊重。」

藍營評估,王金平現在營造尊馬基調,自然「不敢」在法案協商上太給民進黨空間,對政策推動未必是壞事,高層更酸酸地說既王院長「這麼」有善意,那就看看服貿、核四怎樣過?何時過?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如他所言「一心為黨」。

 

 

 

冷眼集/看似消極 暗藏殺機

開議在即,曾公開表示「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已經做好立法院沒有王院長」的行政院江宜樺,將與王金平和民進黨正面交鋒。國民黨擬具三套可能劇本,看似消極,卻暗藏殺機。



全文網址: 冷眼集/看似消極 暗藏殺機 | 馬王攻防在立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166022.shtml#ixzz2gp0kMtA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