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薪15%爆謊言 達電:至少3~5%

 

2013年10月19日  
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公司每年都至少調薪3~5%。莊宗達攝

【高佳菁、黃馨儀╱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近日遭員工爆料,過去對外號稱不裁員,且去年調薪15%一事全是謊言,且新事業部都已收光,對此,台達電主管表示,員工的薪資調整是因人而異,並依據考績與同業水平一併考量調整;至於新事業部並未收光,只是進行組織調整,併到其他事業體。

新事業「組織調整」

此外,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昨出席台日合作智庫論壇時表示,台達電員工的薪水本來就比其他企業高,除了薪資還有分紅制度,每年也會根據獲利狀況,至少加薪3~5%。他強調,員工薪水是需要有競爭性的,這樣才能找到好員工,其它像是管理階層或在職進修,都可讓員工進步。
不過,台達電員工向本報爆料,去年台達電對外宣稱調薪15%,事實卻是一毛都沒調,且公司對外號稱不裁員,也是謊言,從去年到今年,新事業都收光,電子紙、LED(Light-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雲端,一些同事都被資遣。對此,台達電說,公司調薪是因人而異,每年都會依據個人當年度的考績與同業水平一併考量調整,若考績不佳,就可能未被調薪。
至於裁員部分,台達電表示,依規定公司資遣員工要向勞工局報備,若真如外傳資遣300多名員工,一定會引起關注,至於收掉事業部一事,如果公司原本的A部門因有部分員工離開,剩下來的員工還繼續做,但公司變更部門名稱,並非收調事業部。

 

 

電子業加薪 台達電調高15%

2012/04/05 09:00 綜合報導

半導體廠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等今年度調薪計畫本月啟動,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今年調薪落在6、7月間,其他零組件廠包括LED 磊晶龍頭廠晶電計劃加薪3%至5%。台達電則將員工年薪調高15%。

業者表示,每年均會參考新竹科學園區相關產業的平均薪資水準,進行調薪。不過,即將上路的調薪計畫均是在這波油電漲價之前所擬定,未來如果業界因應油電漲價,而使整個業界薪資結構向上提升,不排除比照產業的水準再作調整。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預告今年將正常調薪,該公司發言人孫又文昨(4 )日表示,今年度的調薪計畫已於4月1日起實施,比照往年水準。

過去台積電年度調薪包含底薪、年資與考績三方面綜合考量,最後的調薪幅度至少是底薪的3%,市場預期,今年應該也不例外。

日月光參考同業調薪幅度及物價水準,作為本月調高員工薪資的依據;日月光主管表示,科技同業都在每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初調薪,日月光將於本月調高員工薪資,調幅目前還未定案,估計約4%。

台達電員工透露,台達電去年下半年起就開始調整員工的薪資制度,過去員工原本一年可以領到約12到14個月的薪水,提高後,則可拿到15至16個月,員工的年薪足足增加了15%。

據了解,過去台達電每年都有加薪,但近期調整員工的薪資結構,今年起員工最高的年薪可以領到16個月,除了12個月的固定年薪外,台達電將員工獎金的部份往上加,員工的年薪平均增加二個月。

晶電主管表示,每年會參考新竹科學園區相關產業的平均薪資水準,例如半導體、面板產業,進行調整,今年約調高薪資3%至5%的水準。

友達與奇美電今年都會調薪,時間點在6、7月間,調薪幅度依個人考績而定。NB代工廠部分,廣達大陸生產線將依照法令規定調整,台灣員工依照每年的績效表現給予調薪。仁寶的大陸廠薪水也將跟著法令規定調整,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大陸目標是 2011至2015年薪資將上漲一倍,今年薪資調漲勢在必行。

傳產指標性集團台塑今年也將調薪,幅度尚未定案,外界推測因景氣不明朗,加薪幅度恐較去年縮水,反而是異軍突起的餐飲業,今年有機會再加薪。

(記者詹惠珠、簡永祥、謝佳雯、蕭君暉、謝艾莉、周義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