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19

〈環署錯誤公文致敗訴〉大同電腦採購案 水處將重新裁罰


ULTRA系列獲 2013銀質獎! 金燕推薦,視界驚艷,國家級雙重肯定

去年底環保署突然重發公文給自來水處,指電磁相測試報告「係屬前述不同產品」。(記者宋小海攝)
環保署今年初突然重發公文給大同公司,並要求大同停止「混淆環標字第六○七六號產品認定」。(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湯佳玲、曾韋禎/台北報導〕華碩電腦造假環保標章再添案外案,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二○一一年電腦採購案,原由經銷商大同公司以華碩第二代「中央處理器Intel Core i5-2400」得標,華碩卻使用第一代CPU的「環保標章六○七六」混充遭撤銷資格,環保署去年五月一紙公文卻指「環保標章六○七六」包含「i5-2400」(見圖一,記者宋小海攝)導致大同免罰,水處敗訴;沒想到爆發華碩假環保標章案後,環保署又在今年一月行文要求大同勿再「混淆環標字第六○七六號產品認定」,自來水處目前將對大同重新裁罰。

環署:華碩資料不實

對於前後公文不一,環保署視察簡光文解釋,是因為華碩當初提供不實資料,以致環保署誤認,已將相關資料送交地檢署審理,強調華碩公司第二代「i5-2400」並沒有在第一代的「環保標章六○七六」裡。

據了解,環保署發出錯誤公文,是因大同公司透過立委劉建國辦公室,約環保署視察簡光文至立法院協調後發出,由華碩電腦於去年五月七日及九日去函環保署,環保署隨即在當日「高效率」回覆。

對此,劉建國辦公室指出,大同本身也是華碩混充標章的受害者,還因此無法得標;才透過辦公室向環保署解釋,盼其不要因 華碩的過失而受罰。

根據自來水處公文顯示,二○一一年大同公司以第二代CPU「i5-2400」混充華碩第一代CPU電腦「環保標章六○七六」,遭到未得標同業檢舉。自來水處函詢環保署,得到「非環保標章產品」回覆,撤銷大同得標資格。

事隔一年爆發華碩假環保標章案,自來水處於去年三月通知大同公司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及追繳押標金二十七萬四千九百元,大同提出異議,並進入台北市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審議過程卻出現環保署回覆華碩公文,指環保標章六○七六「包含中央處理器Intel Core i5-2400」,委員會七月判定大同並未有「偽造或變造」而免於處分,判水處敗訴。

原本此案落定,然而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環保署卻突發公文給自來水處,今年一月十四日也發函大同公文要求停止「混淆環標字第六○七六號產品認定」(見圖二、圖三,記者宋小海攝),顯示環保署前後不一。

大同:將再提出申訴

自來水處公關股股長張序周表示,上月十四日接獲環保署公文後,已再要求大同公司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及追繳押標金,雖然大同在一月下旬聲明異議,但自來水處於上週五已函知大同維持原處分。但大同公司回應指出,原已申訴成功,對再度來函處分感到訝異,將準備資料再提申訴。

--

二○一二年九月,電腦大廠華碩遭揭露涉嫌使用第二代機型「環保標章七二八二」等型號,冒充第三代CPU產品環保標章,參與台灣銀行主辦「政府機關共同供應契約」競標,使性能優於其他廠商的環保標章產品,壟斷政府採購估逾百億。

依《環境保護產品管理作業規範》第三十五條附表,「仿冒環保標章或將環保標章標示於非環保標章之產品」,可處分「三年內不得提出環保標章或第二類環保產品證明書之申請」。環保署去年二月六日以「未變更申請」處分華碩一年內不得再申請環保標章,現已屆期恢復資格。(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整理:記者宋小海)

 

 

 

 

華碩19張環保認證 遭撤  

華碩因環保標章使用違規,年初遭環保署停止申請權一年。但環保署調查發現,華碩透過轉換獨家代理方式,於停權期間讓19件新產品申請到環保標章,昨(31)日環保署斷然處分,撤銷相關產品標章。

華碩表示,政府相關單位的標案占華碩營收比率不到0.5%,因此對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環保署撤銷華碩19張環保標章認證書,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個人電腦、工作站主機、All-in-on PC等產品。

華碩表示,產品規格品質都符合環保標準,消費者可安心使用。另外經內部檢視,華碩聯合科技係依審查作業規範第4條第15項以獨家代理資格提出申請,並取得後續環保標章,於法有據。有關環保署提到的違規事宜,若收到主管機關函文,將提出詳細說明。

據了解,華碩於今年初因四款已取得環保標章的個人電腦CPU(中央處理器)升級未向環保署報備,被認定違規,遭環保署記16點,並停指申請環保標章資格一年,到明年2月才能恢復。

【2013/11/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華碩19張環保認證 遭撤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266096.shtml#ixzz2jMeR3GDs 
Power By udn.com 

 

 

華碩:環保署已確認遭停用的標章改善完成同意證書恢復使用
(102/10/23 12:30:3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57)華碩-澄清102/10/23蘋果日報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2/10/23
2.公司名稱: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
6.報導內容:用幽靈型號騙標章 華碩涉坑政府百億
7.發生緣由:
有關今日蘋果日報報導本公司環保標章疑義,本公司說明如後。

一直以來本公司產品經理均認為環保標章在CPU項目的驗證,旨在對其耗能部分提供具公信力的認證,因此認為節能表現相同或較佳的新款CPU仍適用同一標章。然去(101)年七月,環保署來函就本公司標章申請流程提出糾正,除暫停本公司部分標章之使用外,並對本公司課以停權一年不得申請環保標章的處分。本公司依循主管機關要求改正相關流程,將新款CPU依是否有腳位變更,分別增列在原標章或另申請新標章,遭停用的標章已經環保署確認已改善完成同意證書恢復使用。

事實上,環保標章申請流程疑義,早在去年七月即已發生,並經媒體密集報導,此次特定媒體再次無端炒作,本公司深表遺憾。尤其,報導本公司副董事長曾鏘聲先生接獲檢調約談,並非事實,且經本公司於報導前提出澄清,該媒體仍執意為不實報導,甚至擴大渲染,除影響本公司商譽,對今日資本市場造成影響,並傷害個人名譽,本公司不排除對該媒體提出告訴。
8.因應措施:公佈澄清訊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

用幽靈型號騙標章 華碩涉坑政府百億

作弊擊敗對手「大公司竟偷雞摸狗」

2013年10月23日  
標榜「華碩品質、堅若磐石」的華碩電腦(圖1),疑涉環保標章(圖2)舞弊案。資料照片 
圖1

【綜合報導】環保署規定全台政府單位採購電腦PC等設備,以有「環保標章」優先,電腦大廠華碩被檢舉涉嫌拿先前已通過認證的電腦環保標章,違規搭載後來新型的中央處理器CPU,參與「政府機關共同供應契約」競標,同業難以匹敵,涉藉此長期壟斷政府採購,金額估逾百億。檢調查出華碩副董曾鏘聲疑有涉入,但曾男出國,昨僅下游經銷商約談到案,全案朝違反《政府採購法》偵辦。

圖2

全案起因2011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辦理電腦及周邊設備採購,事後發現得標的華碩經銷商、大同公司,所提供由華碩取得環保標章的桌上型電腦PC,搭載著Intel第二代Core I CPU。 

檢調查環保標章案,不排除約談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資料照片

驗證約需4個月

但因與該6076號環保標章原本所列CPU規格不同,原規格是搭載第一代CPU。水事業處經向環保署反映,獲回覆確認後,依《政府採購法》規定,撤銷大同得標資格。
台北地檢署據報蒐證發現,CPU大廠英特爾(Intel)每年第2季推出新一代CPU,華碩、hp、聯想、宏碁等業者會配合推出新款PC後,送經濟部商品檢驗局驗證,取得商品檢驗登錄證書(簡稱BSMI),再檢附零件材質的測試報告,向環保署申請環保標章,如符合重要零件可回收、無有害物質等環保要件,可取得環保標章,但前後約需4個多月。
檢調查出,2010年Intel推出第一代Clarkdale CPU,華碩隨即生產一系列PC主機,卻在申請BSMI後,預留2個沒有實際對外銷售的「幽靈型號」,直到年底才申請環保標章,2011年3月取得6076號環保標章後,將該型號主機改搭載Intel第二代Core I CPU,涉嫌冒用6076號環保標章,參與競標。 

約談主管多出國

檢調擴大追查,發現華碩涉嫌連續多年以相同方式舞弊,並參與台銀主辦、總額近百億元的「政府機關共同供應契約」標案。因環保署規定所有公家機關須優先採購具環保標章的電腦設備,比率需達9成,還可比無環標商品溢價1成採購,且列入績效評核重點,華碩近年涉藉此,幾乎壟斷政府每年PC採購案大餅,粗估總金額逾百億元。
檢調查出部分文件由華碩副董曾鏘聲出具,昨發動首波約談,但僅大同公司謝姓業務到案,原擬約談華碩主管等多人恰巧出國或有事,將擇期傳訊,全案朝偽造文書、《政府採購法》等方向偵辦。 

「對同業不公平」

華碩指環保標章問題早已妥善處理,華碩已跟環保署溝通,優化標章申請流程。但環團、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受訪指若此案經查屬實,那就「太誇張!華碩這麼大的公司,怎敢做出這麼偷雞摸狗的行為!也對其他同業不公平!」宏碁發言人汪島雄說:「曾聽其他經銷商反映此事,但不清楚案情,尊重檢調處置。」hp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華碩環保標章舞弊流程

Intel每年4月推出最新型CPU,各家業者配合生產電腦主機,向商品檢驗局申請BSMI(商品檢驗登錄證書)後上市
◎華碩同時申請十多項主機型號BSMI時,偷夾帶2個搭載下一代CPU的未來機型,於年底一併向環保署申請環保標章→◎隔年3月華碩取得標章證書,等Intel新一代CPU上市,就搭配先前遲未生產的未來機型,推出業界唯一搭載最新型CPU、又有環保標章的主機→◎隔月華碩以該機型投標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案,壟斷政府採購大餅,因而取得逾百億商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