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鬧工荒 餐廳不敢裁人 【12:05】

〔中央社〕香港餐飲與營造業找嘸人,為香港在2018年面臨人才短缺敲響警鐘。

據彭博報導,香港餐飲店老闆哈德遜.張(HudsonChang,譯音)表示,他已經沒法再進一步降低招工門檻了。

哈德遜.張表示,他不斷警告員工勿在工作時用iPhone傳簡訊。他低聲下氣千拜託萬拜託員工要對客人們更加和顏悅色。儘管如此,他可是不敢裁人,因他不能確定能否找到頂替的員工。

39歲的哈德遜.張在1968年時於香港市中心的市郊開了一家印尼餐廳,他表示:「我們實在沒有太多選擇。我只是要找懂得基本禮貌的員工,你甚至不需要特別資格,只要到處走動,知道如何微笑即可。」

香港餐飲業與營造業難以召募人才,拉響了香港在2018年恐面臨人才短缺的警報。香港政府估計,香港的勞動人口將於2018年到頂,之後會持續下滑,恐將不利經濟成長。

根據萬寶華(ManpowerGroup)的研究報告,香港有57%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創下2008年最大調查比重。換言之,香港如同中國大陸,正步步進逼人口的轉捩點,即勞動力萎縮。

萬寶華指出,香港雇主面臨的人才短缺問題明顯甚於其他國家。根據萬寶華的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雇主表示,人才短缺恐將影響客戶服務品質與保持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