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30日18:50 
 



喧騰一時的富味鄉公司混油案今天下午一審審結,該公司前董事長陳文南、陳瑞禮兄弟被依詐欺罪、商品虛偽標記罪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製造販賣攙偽食品罪等罪,判刑1年4個月徒刑,獲緩刑2年,但法官裁罰兩人各應支付公庫2500萬元;同案另4名被告因都是聽命行事的員工,並未參與商品行銷,全都判決無罪,至於富味鄉公司被科罰500萬元。

本案6名被告包括陳文南、陳瑞禮兄弟,以及富味鄉公司研發中心經理林瑞聰、資材課課長劉騏瑋、技術員陳國華和洪銘昌等4人,6名被告及其律師都未到庭聆聽判決。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全案將等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提起上訴。

全案在偵結起訴時,檢方一併請求沒收富味鄉公司銷售混充劣油全部所得共3億54萬827元,但法官考量到富味鄉公司是法人,無犯罪能力,並非本案法律上所認定的犯罪行為人,而刑法第38條第3項規定犯罪所得的沒入,以「犯罪行為人」所有為限,況且富味鄉公司的銷售得款,為被害消費者得主張權利取償的標的,也是退貨通路商等權益之所繫,因此不宜沒入。

陳文南與陳瑞禮兄弟在庭訊辯稱,其在黑芝麻油攙入黃麻油及玉米胚芽油,是為了調製風味以及作出市場區隔,且都屬天然食材,沒有攙偽或假冒犯意,然而法官認為,食品經製造加工後很難從外觀查知其原料成份,且經人食用後,食品原料成份對人體有何影響,常因人而異,因此食品原料或成分與消費者飲食衛生與安全甚鉅,2人經營的富味鄉公司在黑芝麻油摻入黃麻油及玉米胚芽油,又故意標示為純黑芝麻油,已構成攙偽或假冒之犯罪。(孫英哲╱彰化報導)

富味鄉董座:嚴重疏失非惡意
2013/10/24 15:5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10月24日電)富味鄉 (1260) 董事長陳文南今天指出,事發第一時間人在非洲,部門主管統計棉籽油相關資料有誤,是嚴重疏失非惡意。

--

 
綠委:「0972」有譯文 羅瑩雪硬拗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日前爆料,花蓮地檢署偵辦前立委唐碧娥案,「0972」監聽譯文一整疊,不可能錄到空白內容;但法務部卻稱監聽三個多月都未監錄到內容。尤美女今天再出示該案編號96號文件指出,監聽「0972」電話可產出譯文,特偵組根本說謊。

她指出,2007年5月30日監聽譯文中的「監聽電話A」欄位,明確寫上「0972630235」國會總機號碼,「通聯內容摘要」欄更揭露與本案無關的林姓前立委,當時在立院撥電話給蔡姓關係人的對話內容。

尤美女說,今天她趁司委會休息時間把這份資料拿給羅瑩雪看,羅竟還稱「我們懷疑可能是兩欄搞錯了」,硬拗至此令人不可置信。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也出示該案監聽前的通聯調閱查詢單說,文件顯示「0972」戶籍地址為立法院地址,帳單地址也是立法院庶務科,且都是法院卷宗,不會亂寫造假,不可能不知道是立院節費電話。

 

【2013/10/23 聯合報】

 

綠委:花檢曾監聽0972 譯文一疊…  

 

倒閣失敗,民進黨在立法院續打監聽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指出,前立委唐碧娥獲判無罪的花蓮運動公園工程案,花蓮地檢署二○○八年偵辦時也曾監聽「0972」這支國會總機,但「監聽譯文是一整疊的」,顯見特偵組「錄到空白」說法是在糊弄大家。

尤美女昨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法務部調查小組宣稱二○○七到二○○九年共有十三件監聽國會總機案件,並稱監聽「0972」所錄內容空白;但花蓮地檢署二○○八年度偵字第一一三五號、一六一一號當時也監聽「0972」這支電話,監聽譯文卻有一整疊。

法務部監聽調查小組召集人、常務次長蔡碧玉表示,調查小組所指十三次監聽國會總機紀錄,是根據高檢署資料清查,但未包含立委所提花蓮案件,細節要再了解。

尤美女批評,調查報告不只統計資料不確實,甚至連「錄到空白」的說法也說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質疑檢察總長黃世銘對於關說案監聽票案號的說法前後矛盾,質疑他說謊,並當場怒撕法務部調查報告。管碧玲說,根據法務部調查報告,特偵組是三月十一日聽到「0972」這支電話,過了四十四天、至四月廿四日才調通聯紀錄,並於五月十五日開始監聽。她並當場問黃世銘「0972」的監聽票案號,黃回答:「聲監續字二○八號」。

管碧玲質疑,特偵組已在九月卅日新聞稿稱關說案的監聽案號是「聲監續字四○六號」,監聽期間是四月廿五日到五月廿四日,但調查報告的監聽時間卻是三月十一日,兩者時間明顯兜不攏;黃世銘答詢所稱案號「二○八號」也與新聞稿不同,等於自己推翻自己說法,根本在說謊。

黃世銘表示,聲監續字二○八號從二月廿六日監聽到三月廿五日,四○六號則是延續二○八號,「這是延續的」,與新聞稿所稱並無衝突。

【2013/10/22 聯合報】

九月政爭/雷聲大雨點小?監聽調查傾向「非故意」



追查監聽案是否有人濫權失職,法務部調查小組的報告最快在今天出爐,據了解,調查結果傾向認定特偵監聽0972電話並非故意,而是連番疏失,檢察總長黃世銘可能只要承擔督導不周的責任,不過要完全脫身不容易,因為目前他被告發瀆職或洩密等案件就多達94件,洩密案最快下週偵結。

記者:「認定非故意監聽嗎?」調查小組召集人蔡碧玉:「我還是一句話,報告出來,各位就會瞭解了。」

不說就是不說,調查小組查監聽結果如何,召集人蔡碧玉守口如瓶,要等部長批示後才會對外公布,不過據了解,報告傾向認定監聽0972立院總機只是烏龍一場。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春榮:「沒有錯啊,(空白)是事實啊,結果就是沒監聽到任何東西啊。」

特偵組投單監聽,如果一開始檢察官沒有註明0972是節費電話,調查局的系統只能以一般模式監聽,的確可能錄到空白檔案,沒有證據證明故意監聽立院總機,有可能只是特偵組的連番疏失。

儘管如此,0972每天有3、500通電話,沒有先過濾就掛線,發言人楊榮宗和鄭深元等人的行政疏失將轉送檢評會審理,下屬被認定是監聽烏龍,總長黃世銘的責任就是督導不周。

即使如此,黃世銘也很難放下心中大石頭,因為目前他被控告瀆職或洩密的案件,北院收到8起自訴案,北檢86件,加起來近百件官司纏身,其中,洩密案親自偵訊黃世銘的承辦檢察官張介欽,手上就有53件黃世銘相關案件,全案最快下週偵結。

不過,法界人士憂心監聽和洩密案爭議大,起不起訴黃世銘也有2派意見,就怕最後是雷聲大雨點小。














最近修改:2013-10-11 16:2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