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鮭魚返鄉擴二林廠 台灣營收後年登百億─榮成董事長鄭瑛彬
(103/01/03)

(文.王彤勻)

2013年造紙業幾經波折,先是文紙跌價嚴重的情形一直未見改善,拖累永豐餘(1907)、士紙(1903)獲利低迷,接著漿價經過上半年一波漲勢後,下半年又陷入停頓,也導致華紙(1905)、台紙(1902)Q3營運轉弱。綜觀去年造紙業僅有與網購、內需經濟連動度高的工紙逆勢走強,其中尤以榮成(1909)因主攻成長快速的中國大陸市場,表現最為亮眼。

總計榮成2013年前三季除營收季增26.03%來到68.09億元外,累積前三季EPS的0.93元,也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27元。榮成董事長鄭瑛彬表示,公司繼無錫3B紙機新產能於去年Q3開出後,也將雙線並行,在台進行擴產。據榮成日前通過的「鮭魚返鄉計劃」,將於彰化二林廠投資37.5億元進行產能優化,估計到了2016年,榮成台灣區營收可望從2012年的69億元、成長至百億元。

2016台灣營收增至百億,員工破千

關於台灣工紙市場已臻成熟,榮成為何選擇繼續在台擴產?對此鄭瑛彬表示,這樣的質疑市場已經產生很多年,不過事實上,台灣絕大部分的產業多集中於西岸,中國大陸產業則多分布於東岸,兩者可說形成一個與日本瀨戶內海相仿的商業圈,而水運的運費又僅有陸運的1/3,因此台灣的地理區位其實相當有利。他強調,即使台灣工紙市場成長趨緩,往後二林廠的產能亦可支應中國大陸需求,這是榮成選擇持續在台加碼擴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鄭瑛彬進一步說明,榮成彰化二林廠現有四條產線,此次鮭魚返鄉計劃,將把其中一條完全翻新,其餘三條進行改造,估計完成產能優化後,榮成二林廠年產能將從原本的40萬噸、提高到60~65萬噸,新產線並預計於2015年12月投產。屆時榮成台灣區的營收,可望從2012年的69億、成長至2016年的100億元。

他並指出,鮭魚返鄉計劃完成後,榮成每年繳給政府的稅金,將從過去近10年平均數的1.24億元,增加至2016年的2.27億元。此外,該計劃除可保障榮成現有938位員工的工作機會外,並會再增聘本國勞工138人,估計到2016年,榮成台灣員工總數將擴張到1076人。而此計劃也可望進一步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包括增加台灣造紙國產設備的採購,以及激勵物流運輸產業與廢紙澱粉等大宗原物料需求的熱絡。

根留台灣,二林廠設備更先進

鄭瑛彬也重申,除了放眼兩岸工紙需求長線動能與台灣絕佳的地理區位外,此次優化二林廠產能,更為重要的,是要貫徹榮成將台灣做為集團營運總部的方針。他強調,台灣向來以製造業起家,不該輕易放棄工業,而僅採用進口產品。尤其台灣造紙業的耗能、耗水都為全球標竿,台灣的廢紙回收率也和日本在伯仲之間,高居全球前兩名,並不是外界想像中的汙染產業,沒有理由要外移到大陸去。

他也感性指出,台灣為榮成起家的地方,而製造業只要不升級就會被淘汰,年輕人、技術人才也不願留下來,因此榮成決定將二林廠設備進一步升級,這次彰化二林廠汰換的新設備,將較榮成最新投資的無錫3B紙機更為先進,榮成也希望將二林廠做為集團示範的標竿。

鄭瑛彬表示,鮭魚返鄉計劃將會淘汰榮成二林廠的PM2號紙機,投資新的PM7號紙機(年產能達30萬噸),並整改二林廠的另兩條舊紙機產線,同時為節能減排,將一併升級汽電共生設備。其中,PM7號紙機將採用靴式壓榨脫水設備,除可較傳統紙機節省約12%的蒸氣,紙張的物理強度更可以提高8~10%,亦即下游客戶可進一步達到用紙輕磅化的效果。

他說明,透過紙機的整改,預計榮成一年可減少煤炭用量5,100噸。此外,透過採用德國先進廢水處理系統,以沼氣回收的能源取代煤炭,預計一年可為榮成再省下2,100噸的煤炭用量,數量相當可觀。而藉由汽電共生設備的升級,榮成的彰化二林汽電共生廠能源效率將較台電高出29.8%,整體而言,預計一年可為榮成減少6萬6,800噸的煤炭用量,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2萬9,900噸。

榮成中國規劃上市,陸港星三地擇一

值得注意的是,榮成也將中國大陸原有的四家紙器廠股權架構進行調整,由榮成中國負責工紙業務,並成立Long Chen Packaging Company以負責原有的四家紙器廠。鄭瑛彬指出,之所以進行中國大陸組織的調整,除有想讓事業體切分更為乾淨的考量,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希望推動於國外資本市場的上市,目前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都在考慮之列。

鄭瑛彬表示,上市不外乎著眼於兩大考量,第一為需要資金,第二則為需要一個做購併的載體。而因紙器廠的投資不需要太大資金需求,因此造紙/工紙廠(意謂榮成中國)會有更急切的上市需要。

鄭瑛彬指出,往後榮成中國若有併購的發生,一定會是在上市之後,不過目前還無法確定在哪裡掛牌,包括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三地都在評估,從中一定會選一個地點來上市,且會以榮成中國的名稱來掛牌。他表示,上市可說是榮成中國的第一階段目標,第二階段則為併購。目前的時程規劃,約是2014年上半年遞件申請上市。

 

榮成中國控股 確定排除回台上市

於港股、中國A股擇一IPO 下季遞件

2013年10月25日  
榮成已排除中國控股回台上市可能性,明年將在港股或A股中擇一掛牌。圖為廠房。資料照片

市場考量
【劉煥彥╱台北報導】工紙大廠榮成(1909)的中國控股事業IPO策略,確定不回台掛牌,將在港股、中國A股擇一上市,預定2014年第1季遞件,募資金額至少1.5億美元(約44億台幣)。證券業者認為,榮成可能有意透過A股上市,打響在中國內需市場知名度,並塑造在對岸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榮成原本計劃今年第4季,敲定中國控股事業在陸股、港股或台股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初次公開發行),然而據了解,榮成已排除回台上市可能性,原因是「母公司已經在台上市,控股中國事業比重又超過90%」。榮成預定年底前後,確定在港股或A股掛牌,2014年送件申請。
今年3月榮成董事長鄭瑛彬曾表示,2012年榮成在中國的工紙年產能是120萬公噸,今年將達150萬公噸,穩居對岸第3大工紙廠地位。 

產能已ㄍ一ㄥ到極限

但榮成的中國控股事業榮成中國,近幾年以私募開放外商參股來籌集資金的方式,「就總產能150萬公噸來說已ㄍ一ㄥ(台語:硬撐)到極限」,接下來須股票掛牌才能使中國獲利及產能再上層樓。
當時鄭瑛彬提到,榮成中國2年內要上市,在中國A股、港股或台股掛牌都不排除,首要考量是該市場募集資金的能力,「因為紙業募資不是小打小鬧,1次募集至少都要1.5~2億美元以上」。 

榮成近6年合併營收及EPS

募資至少1.5億美元

另外榮成23日晚間公告,將以每股1.5美元,合計2700萬美元(約7.94億台幣),向Zenith China買回日商丸紅轉售的榮成中國股份,使榮成紙業持股榮成中國比重,從84.47%增至94.68%,其餘5.32%仍由丸紅持有。
曾輔導6家台商在A股成功上市的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認為,中國有根台商(母公司在台灣或在台有設點的台資企業)不回台上市而轉向A股,早年是財務考量,近幾年則多半出於業務考量,特別是老闆長線布局、主攻中國內需市場的台資企業,「與其砸大錢做行銷,不如在A股上市」,可以藉此獲得品牌、形象及知名度。
他說,以桃園觀音起家、2007年在A股上市的台資壓縮機製造商漢鐘精機為例,公司在陸股上市前「每年淨利不過4000萬人民幣(約1.93億台幣),今年估計將達1.6億人民幣(約7.72億台幣)」,就是因為上市後讓品牌加值,爭取對岸相關標案更方便。 

A股上市利中國形象

不過劉芳榮也提到,若台資企業不想以F-公司身份回台掛牌而轉投其他市場,與台灣證交所推廣F-公司上市的政策並不衝突,因為各家企業尋找籌資地點的考量,本來就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