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外資炒匯被抓到 撤銷登記  

 

金管會昨天證實查獲一家炒匯外資,證交所已註銷這家外資的登記,創台股開放外資投資以來首例。金管會官員不願透露這家外資名稱,只強調這家是真外資,但「我們不歡迎這種炒匯外資來台」。

根據立委盧秀燕提供的資料,這家外資是「流動貿易商亞洲有限公司」,股東是荷蘭的控股公司,僅單一股東,註冊地在新加坡,該公司從九月以來,一個月內匯進、匯出共三次,每次都是一千萬美元,但未買賣股票。

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說,這家外資機構在今年五月開戶後,陸續匯入資金,但被央行查到並未買台股,而且趁著新台幣升值之際,快速將資金匯出,大賺匯差,情節重大違反規定;證交所昨天已註銷該外資登記,是證交所首次註銷外國機構投資人(FINI)登記。

至於證交所為何在近五個月內沒主動發現該外資並未買台股?簡立忠說,外資金流部分是央行管轄,掌控權在央行。

盧秀燕表示,台灣公司在外國違規犯法,都會被公布公司名稱及負責人,我們的政府為何要保護違規公司。

她認為,這種來台炒匯的鱷魚,政府應公布公司名稱、負責人及背景,以達殺雞儆猴效果。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在立法院也證實「查獲炒作外資」,他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法制的國家,絕對不允許外資不遵守法律;這家公司曾幾次匯進來但又匯出去,都沒有買證券,「而且不只一次。」

【2013/10/29 聯合報】



《各報要聞》證券史上第一遭,炒匯禿鷹遭撤照

 

 

 

 

配合中央銀行懲處炒匯外資,證交所昨(28)日宣布註銷一戶外國機構投資人(FINI)登記,創下國內證券史上第一例。傳聞這家FINI是「小咖」,此被外界解讀是「殺雞儆猴」。

 

 

 

 

 

  證交所副總經理簡立忠指出,這家FINI今年4月登記取得身分、5月在券商開4個戶頭,至今均未投資國內有價證券,因相關辦法規定,FINI匯入的資金用途限於投資有價證券,但一直都沒有投資,因而決定註銷登記及開設的戶頭。

 

 

 

 

 

 

 

 

 

 

 

  據透露,這家被註銷登記的外資名為「流動貿易商亞洲有限公司」,註冊地在新加坡,單一股東則是荷蘭的控股公司;據金管會了解的資料顯示,這家外資在一個月內進出台灣三次,每次都約1,000萬美元,但都未依當初登記的目的,即投資國內資本市場。

 

 

 

 

 

  簡立忠表示,這家FINI資金是PARKING(停泊),沒有作任何投資,違反了「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第18條第2項帳戶僅供交割用途,及第21條規定運用匯入投資資金投資國內有價證券,因而依該辦法第11條予以註銷登記。

 

 

 

 

 

  對於外界關注證交所是否事先對FINI提出規勸,簡立忠說,資金進出是央行或金融主管機關,證交所是在接到主管機關的通知依規處理,事前並不知資金投資情況。

 

 

 

 

 

  惟簡立忠坦言,這是證交所第一次接到這樣違反管理辦法情形,照這樣方式去處理,對證交所來說是依規定辦理,是中性的作法。

 

 

 

 

 

  證交所首次註銷FINI登記,是否會讓外資卻步不敢來台灣投資?簡立忠強調,這是另一層次的考量,相關辦法訂定時就清楚把目的訂出來,藉由這個管道外國資金是要來投資國內有價證券,證交所非常歡迎外資來投資績優的好股票。

 

 

 

 

 

  未來這家FINI是否可以重新來台灣登記,證交所表示,依據法規規定,若違反規定可以註銷,但沒有明確規定註銷以後多久內不能重新登記,未來若重新提出登記FINI,會再與央行溝通討論,視情況再作研判。(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彭禎伶/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