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量縮 快除三害  

台股昨(28)日在外資等特定買盤尾盤拉抬下,指數重回8,400點,量能卻萎縮至二個月來新低。市場專家指出,基本面不佳、中國供應鏈競爭壓力及證所稅「遺毒」是台股量縮「三害」,需從政策穩定、放寬投資限制、吸引外資等多面向著手,才能回復台股以往活力。

 

這幾天台股量縮,已引來金管會關注。金管會高層昨日則表示,台股不能只看一、兩天,這幾天美股、韓股也都量縮,主要是因景氣未強烈復甦,股價又多上升,加上聯準會(Fed)即將開會,投資人相對謹慎觀望。

金管會強調,8月上市櫃合計日均量為930億元,9月940億元,10月至今還有1,020億元,成交量還是有成長。

台股昨日指數上漲61點,以8,407點作收,成交值卻萎縮至僅654億元,扣除9月14日因周六補交易日量能異常偏低,這是8月28日以來近二個月新低。市場對台股目前是「價穩量縮」(意味後市仍有上漲空間)或「量先價行」(意味指數看跌)的爭議四起。但分析師均認為,台股若要越過本波8,459高點,至少要連續出現月均量823億元以上量能才行。

多位操盤人表示,台股量縮在中長期因素上有三大害,就是台股基本面不佳、內資不捧場;中國大陸供應鏈崛起,包括觸控、面板、機殼、組裝等電子業都面臨壓力;加上許多大戶在去年證所稅風暴時遠離台灣。

分析師直言,對許多機構法人來說,「三害」讓台股欠缺競爭力,吸引力逐步下降。若要徹底解決台股量能問題,有關產業或台股的政策要穩定且明確,包括稅制、電力、勞工等層面;同時,放寬壽險等金融機構的投資限制。更重要的是在稅制等環節,真正吸引去年已流向海外的大戶資金回流,才能對台股量能有明顯助益。

台股本周進入上市櫃公司密集的法說會,包括大立光、聯發科等都是指標股,市場正在等待法說會是否符合預期。

【2013/10/29 經濟日報】



殺一儆百 外資股期市忙翻多

 

 

 

 

近2周外資期現貨操作變化
近2周外資期現貨操作變化

 

台股昨(28)日開盤後不久突見急拉,市場傳出遭央行「抓包」的炒匯外資遭重罰、撤銷資格,迫使其他觀望的外資快馬加鞭買進台股。昨日外資在集中市場買超45億元、在台指期作多4,716口,股期市全數翻多。

 

上周以來,外資在集中市場的買超快速降溫,上周五不但在集中市場轉為賣超29億元,台指期更逆轉為留下3,783口淨空單;不過,昨天卻又在股、期市聯袂翻多,令市場聯想這與央行、證交所聯袂宣示要重罰炒匯禿鷹的動作有關。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會在外資券商旗下帳戶採取短進短出、甚至賺取匯率價差優先於股票價差者,多半屬於對沖基金,金額不是太大,由於此次抓到的對沖基金多次在1周內匯入匯出,但匯入資金從來沒有買台股,很明顯一開始就抱定「賺匯差」。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昨遭證交所撤銷資格的對沖基金,規模並不是很大,上週央行放出違規消息後,許多客戶還在觀望,直至昨天證交所註銷資格的動作確定後,期指就率先大漲數十點反應、進而拉抬現貨跟漲,背後觀望外資轉進跡象頗明顯。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對沖基金未來若有心要再度進來台灣炒匯,也不是沒有辦法,只要改個名字、透過另1家外資券商旗下帳戶匯入就好,但這畢竟是少數特例,「大多數外資還是很乖的啦!」

 

歐系外資主管認為,央行此番大動作無疑是要「殺雞儆猴」,逼其他外資進場買股票,從昨天外資股期雙翻多來看,似乎收到成效。

 

歐系外資主管指出,台股若只是靠外資買盤推指數,「指數會漲得很心虛」,尤其是內資幾乎沒有進場意願,台股成交量連最起碼的800、900億元都沒有,即便攻上8,500點,恐怕也撐不久。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台積電在第三季法說會中釋出庫存調節接近尾聲的訊息,有利接下來半導體廠法說展望,由於半導體族群占台股權重高達4成,一旦庫存調整如期結束,科技股便可望出現回補行情,成為台股推升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