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6-02 10:30:0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六暉受惠兩輪氣門嘴,Q2營收年增3-5%、創新高六暉(2115)間接受到美國對中國輪胎業執行雙反,還有中國打貪反腐影響重工業發展、拖累卡客車胎(TBR)氣門嘴需求的影響,因而將2015年全年營收年增率由10~12%,下修至5~8%。所幸,需求下滑的產品線主要在氣門嘴毛利率較低的四輪應用上,毛利率較高的兩輪(如自行車、摩托車)的營收比重升高,使今年全年稅後淨利仍可望成長,EPS水準挑戰3.5元,亦較去年度增加。

六暉表示,通常輪胎產業與氣門嘴需求旺季,是歷年的第二季。而第三季因為印尼市場會有回教新年放假的效應,營收會稍淡。六暉氣門嘴大略區分為兩輪應用、四輪應用等。其中,全球TPMS(胎壓偵測系統)主攻的是四輪轎車胎,所以,TPMS也可以歸類在四輪市場,惟設計較為複雜,毛利率亦較好。

兩輪應用裡,自行車氣門嘴占總營收26%,摩托車占總營收31%,四輪(含TBR、PCR、TPMS)占26~27%,五金配件占總營收比重15~17%。

 

 

(一)六暉兩輪輪胎氣門嘴年成長8~10%:

六暉兩輪輪胎氣門嘴,主要是應用在自行車、摩托車輪胎上,在中國、印尼、越南與泰國兩輪的OE與AF市場需求還是不錯,預估今年兩輪氣門嘴年成長率將達8~10%。

過去六暉就鮮少投入轎車胎(PCR)氣門嘴市場,而主攻在大型氣門嘴的卡客車應用上,惟今年初美國對中國輪胎執行「雙反」之後,過去外銷美國占4成比例的中國輪胎廠業績大受影響,TBR(卡客車胎)只能留在中國內地裡殺價競爭。

加上中國政策反腐打貪,造成當地建築、重工業工程量下滑,以及為了環保,採礦與運輸也減少,都影響了TBR的銷售量。六暉說,今年以來每個月的TBR氣門嘴銷售金額,皆較去年同期少了新台幣1千萬元,TBR氣門嘴產能利用率也由去年同期的85%,降至今年的60%水準。

六暉指出,中國市場占總營收比重46~47%,印尼市場占營收比重28%,都有自行車、摩托車兩輪應用。加上占營收比重約6%的越南,主要貢獻來自摩托車氣門嘴需求。今年兩輪應用將是推升營收的重要動力。

 

(二)TPMS今年年增9成,今年產量目標900萬套:

六暉的TPMS(胎壓偵測系統)用氣門嘴占營收比重仍低,2014年占比3~3.5%,2015年第一季占比5%,預估2015年全年占比約7%,營收貢獻度越來越高。

六暉第一季TPMS產出170萬套,第二季約180~200萬套,全年TPMS出貨目標900萬套。六暉說,年初首季TPMS月產能約70萬套,預計今年底將達120萬套。

六暉評估,這主要是2017~2018年歐洲修補市場也要推動採用胎壓偵側系統,而同時外界預期,2018年中國法規也將強制立法要使用TPMS胎壓偵側器,這將使得該應用氣門嘴用量增加。

法人表示,六暉今年第二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年增3%以上,有機會達到5%,單季營收將再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3-25 09:22:1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F-六暉(2115)公布去(2014)年稅後年增1.15倍,EPS為3.25元,表現較2013年財報虧損明顯好轉。今(2015)年重點在對廈門廠、印尼廠擴產,整體輪胎用氣門嘴月產能將由去年底5,200萬套,再擴增至今年6,000萬套。惟要注意的是,全球輪胎銷售與車市重點區域下半年景氣有些變化。在美國輪胎雙反案後,中國大陸輪胎廠減班、低價傾銷訊息時有所聞。另外,美國FED若升息,當地車市銷售多少受到影響,讓六暉今年底完成擴產時間點有些尷尬。

六暉旗下大陸廈門廠、印尼廠,今年初產能利用率均達95%以上;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決定擴大上述2個廠區產能。

為了擴產,六暉也進行了募資,先於3月份辦理350萬股的現增,預計接下來也會辦理總額4億元無擔保轉換公司債(CB),暫估共可募資6.1億元,將做為償還銀行借款、購置機器設備,及充實營運資金之用。

 

六暉擴產主要可概分為2個方向,分別是(1.)傳統氣門嘴,(2.)TPMS(胎壓偵測器)專用氣門嘴。

就今年情況來看,六暉的TPMS用氣門嘴因月產能基期低,擴產後將可望順利銷售出去;外界評估胎壓偵側相關應用屬於高成長期,對六暉是正面的。

六暉的廈門廠精工部已斥資200萬美元,擴大TPMS氣門嘴產能,今年底TPMS氣門嘴月產能可望自去年底60萬套,增至今年的120~150萬套,金屬加工件也會同步擴產。

近期輪胎與輪胎相關應用景氣變數,仍來自於美國對中國大陸輪胎雙反案的後續效應。

 

輪胎業者表示,今年初美國民意機構通過的雙反法案來看,美國可以對中國產地的輪胎再延長一次雙反、條件頗為嚴苛。這也是近期在中國生產的輪胎廠,在內地的大胎價格壓低的原因,也有重要輪胎廠開始減班、裁減人力等,當地對供應鏈支付款項亦沒有之前來得乾脆。

另外,美國聯準會有預備升息的可能,是否會影響美國車市與輪胎銷售,也是外界目前關心的發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bbe292-52a4-4e8f-b92d-68505ed2ccc0&c=MB06#ixzz3VNBkQy2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六暉Q3小淡季,市占提升助Q4接單回溫

回應(0) 人氣(100) 收藏(0)2014/09/02 10: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280d033-bdaa-4faf-a954-eec00483975e&c=MB06#ixzz3C8Xa7UC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六暉董座:產能滿,今年營運動能強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2014-03-06 13:06:29)

氣門嘴大廠F-六暉(2115)董事長吳金鹿表示,受到銅價持穩、橡膠價格低檔,目前大陸廠產能滿載,印尼廠產能利用率也提升至5成多,隨著擴增設備陸續到位,加上印尼、韓國、巴西下單成長,首季應有不錯表現,全年營運將逐季揚升。
吳金鹿表示,印尼廠在通過供應商資格認證後,已於去年第四季損平,毛利率也由負轉正,隨著中國廈門、昆山廠將滿載的產能遷移過去印尼廠,使得印尼廠產能已提升至5成多,目前持續擴增設備,下半年效益可望顯現。
吳金鹿指出,目前銅價持穩、橡膠價格也在低檔,而從去年第四季延續下來來自印尼、韓國、巴西等客戶訂單持續增加,今年首季可望優於去年,全年則可望逐季成長。

吳金鹿指出,胎壓偵測器TPMS目前月產能約40萬套,下半年可望成長至60萬套,目標年底前成長至80萬套。
吳金鹿透露,股利配發過往都有5成以上,今年可望優於去年配息水準,惟尚待3月14日董事會決議結果。
F-六暉產品比重以腳踏車類氣門嘴佔比22%、機車及電動摩托車氣門嘴佔31.3%、汽卡車及非道路用氣門嘴28.7%,配件及其他佔比17.7%。以地區別佔比來看,中國佔比42%、印尼佔28%、其他地區佔28.4%。

 

六暉 擬12月回台上市  

全球輪胎氣門嘴大廠六暉控股(2115),7月送件申請回台上市,已正式通過證交所審查。董事長吳金鹿表示,預計今年12月有機會正式掛牌。

六暉去年合併營收約20多億元,今年則藉由開發應用於腳踏車、轎車等新品加入,營運表現還不錯。法人估,全年營收約可較去年成長一成。吳金鹿說,集團在台灣、大陸廈門、昆山及印尼等地皆有設廠,目前六暉的氣門嘴,主要是行銷全球的輪胎廠、輪圈廠及車廠,現已躍居全球橡膠氣門嘴產量的第一大。為擴大營運規模,集團今年還斥資新台幣9,000萬元,進行設備更新,藉以拉大與同業的差距。

對於今年營運表現,吳金鹿表示,今年因藉由開發應用於腳踏車、轎車等新品加入使產品線完整,所以帶動全年業績穩定成長。

明年則因輪胎產業在新興市場的加持下,各大廠的擴建行動都在陸續啟動當中,例如,日本第二大輪胎廠住友橡膠工業,日前宣布在非洲擴產、東洋橡膠傳出將擴增美國輪胎產能三成、正新和建大也都積極在大陸進行擴產動作,全球輪胎業者皆呈現向上趨勢,連帶的也讓六暉明年營運前景樂觀。

【2013/10/29 經濟日報】

 

F-六暉更新擴產設備 擬年底第一上市

今富族網記者朱善恆/報導     2013-10-29

 

全球輪胎氣門嘴大廠F-六暉控股(2115)積極進行全球擴產計畫,目前氣門嘴的產量已躍居全球第一大。今年稍早F-六暉已通過回台上市申請的審查,預計最早今底有機會正式掛牌。

 

董事長吳金鹿表示,目前六暉的氣門嘴,主要是行銷全球的輪胎廠、輪圈廠及車廠,現已成為全球橡膠氣門嘴最大生產公司。為擴大營運規模,集團今年加碼斥資新台幣9,000萬元,進行設備更新,以提升競爭力。

 

F-六暉集團廠房遍佈在台灣、印尼、中國的廈門及昆山,目前月產能達4千萬套,已是亞洲最大橡膠氣嘴廠商,該公司目前股本6.01億元,根據合併財報,2012年營收21.63億元,稅前淨利1.38億元,EPS 1.54元,累計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8,123萬元,EPS 0.95元。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
本報系資料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交通部先前頒布政策,自今年11月起,國內新款式車輛都必須強制安裝胎壓偵測系統(TPMS),這項策利多,帶動F-六暉近日股價走高,6日更拉上漲停板。

相較過去六暉成交量都僅幾百張,10月開始每日成交量都放大到2,000張以上,9日雖下跌0.7元,收70元,但這波波段漲幅逾二成,今年來漲幅更達54.6%。

汽車除了引擎是核心零組件,一般人會忽略輪胎上的氣門嘴,其功能是輪胎灌氣管道,一顆不到10公分的氣門嘴,外界可能視為傳統產業,但其股價表現甚至比許多知名電子股都高,六暉不但穩坐全球氣門嘴大王,更持續擴大產能,要讓競爭對手永遠追不上。

「六暉」名字的由來,是創辦這家公司的六兄弟(許禾、許寺、許進、許壽、吳金鹿、吳金樹),宣誓齊心同力邁向大好前程之意,目前董事長已交棒給排行老五的吳金鹿,不僅帶領六暉持續成長,家族第二代也加入公司,吳金鹿的任務也特別具有傳承意味。

早期1960年代,六兄弟為了補貼家用,到親戚輪胎工廠打工,當時就是生產、組裝輪胎氣門嘴,吳金鹿回憶,國中時期,凡是放學回家,丟了書包立刻幫忙用手工磨拭鋼絲輪,全家總動員,把一支支氣門嘴做到好,六兄弟每晚都磨得全身髒兮兮,總要到晚上10時以後,輪流洗澡休息,毫無假日可言。

會促發六兄弟創業,主要是在1979年,當時的輪胎廠想降低成本,決定把氣門嘴代工價從8毛砍到5毛5,三哥許進認為,代工只能被動接受砍價命運,如果創業,擴大業務領域,就能夠與客戶議價。因此六兄弟用投票表決,這次的投票,也替公司決策機制形成基礎,只要意見分歧,六兄弟就會用民主投票。

1980年成立六暉的前身「六和汽門實業社」,當初會取名為六和,象徵著六兄弟和氣生財、共同打拚,後來才改名為「六暉」。

1983年六暉進駐彰化田中工業區,是第一波進駐該工業區的廠商,意味公司從家庭代工角色導入正軌邁向茁壯期。

六暉的客戶正新,當時考慮到海外布局的重要性,首度登陸投資,六暉看到客戶西進,也決定跟進,因此於1990年成立廈門廈暉橡膠金屬工業有限公司,是六暉赴大陸第一個投資據點。

六暉表示,當時大陸整體市場快速成長,每年GDP以兩位數躍進,原本廈暉廠產能,無法滿足客戶訂單量,才決定在昆山設立第二個工廠,緊臨在客戶正新與建大旁邊,提供優質產品與服務。

1990年到2008年可謂六暉快速成長期,昆山廠陸續取得大陸品質認證中心頒發的品質管制體系認證證書、大陸橡膠零件製造企業100強證書等,廈門廈暉廠也通過大陸質量認證中心(CQC)產品安全3C認證。 六暉除了本業穩紮穩打,早在2002年就看好TPMS的成長性。六暉表示,當時與光寶集團的敦揚科技合作,雙方花了二年時間研發於2004年推出產品,如今TPMS產能穩定茁壯,隨陸續增加產線,從月產能的45萬套,預計今年底擴增至60萬至80萬套,明年更突破百萬套來到120萬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