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說謊 次長承認高參事建議撤銷公文

2013年11月06日13:34  

【胡治言/台北報導】外傳10月30日衛福弄出下架公文大烏龍,內部會議當中有位高姓幕僚獻策註銷公文一事,今天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承認,的確是有位高參事建議撤銷公文。

根據《TVBS》報導,昨天許銘能原本強調沒有高主任這個人,但今天受訪時卻改口表示,的確是有一位高參事建議撤銷公文。

掌握最新最快訊息 請上《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粉絲團

許銘能今承坦確有高參事建議撤銷公文。資料照片

 

 

 

福懋油未招供前空單先激增 金管會將查內線作空

( 2013/11/04 12:10 鉅亨網 )

 

黑心油雪球越滾越大,福懋油 (1225) 周六(11/2)也坦承使用黑心油,不過還未「招供」前,福懋油空單就先行大增,引發外界質疑內線做空,金管會將查察是否有異常交易。

黑心油事件一開始只有大統、富味鄉捲入時,福懋油還曾因為「轉單效應」,10月28、29日接連著兩天都攻上漲停,但融券空單卻也連日大增,10月29日更是激增2724張。

由於福懋油明明是周六才坦承使用大統的黑心油,但不僅空單連日增加,周五股價更已經先行收黑13.9元、下跌0.3元,引發外界質疑有知道內情的人士已先行做空,對此,金管會將查察是否有禿鷹介入,異常交易。

受到混合大統油事件的衝擊,福懋油今(4)日一開盤就重挫至跌停,早盤僅成交70張,跌停委賣張數超過1.6萬張。

 

 

泰山29日空單暴增 引發好奇
2013/10/31 14: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10月31日電)泰山 (1218) 股價今天大洗三溫暖,盤中震幅達9.6%,值得注意的是,29日泰山融券空單突然暴增2076張,是否與「稽查名單」走露風聲有關,市場議論紛紛。

泰山今天在衛生福利部「烏龍公文」事件衝擊下,早盤一度重挫逾4%,最低14元;隨後董事長詹岳霖親自出面澄清掛保證,加上主管機關初步查廠未發現問題,,股價一度衝高到15.35元。尾盤收15.1元,漲3.07%。

泰山從25日開始空單逐步增加,28日增加655張,29日大增2076張,30日則回補2164張。除了股價震盪劇烈外,在「問題名單」出現前出現異常空單,已經引發市場好奇。

衛生福利部昨天「烏龍公文」讓披露的37項可疑油品誤認為是必須下架產品,其中味全 (1201) 在第一時間已經下架,現在正準備檢證文件,以及等待衛生局查廠,希望能儘快自清並釐清事件。

根據彰化衛生局稽查泰山位於彰化的工廠,初步調查2款進口油品的貨源及製程尚無問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表示,健康好理由100%葡萄籽油為成品原裝進口油品,進行抽檢送驗;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為進口分裝產品,已採樣抽驗。

衛福部預計今天下午將公布問題廠商油品名單。

 

澄清記者會奏效 泰山收紅漲3.07%

2013年10月31日13:33  
 

【林海/台北報導】受到衛福部烏龍公文事件影響,今天早盤味全(1201)今天盤中跌幅近3%,泰山(1218)則一度重挫近4%。但泰山在上午由董事長詹岳霖親自出面緊急召開記者會後,股價則拉至平盤以上,最終收在15.15元,漲幅3.07%。
 
味全雖然盤中出現小幅反彈,但最終仍然下跌1.59%,收在55.70。

 

烏龍公文害跌停 泰山重申合法 【11:14】

 

新聞圖片
泰山董座詹岳霖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重申決無不法行為,然烏龍公文重挫商譽,讓泰山股價今天一度跌停,損失重大。(圖擷取自三立新聞台)

 

〔本報訊〕衛福部烏龍公文事件,多家油品大廠深受其害,其中泰山董座詹岳霖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重申決無不法行為,且彰化縣衛生局昨晚也再次抽驗合格,強調泰山油品「真金不怕火煉」,然烏龍公文重挫商譽,讓泰山股價今天一度跌停,損失重大。

 詹岳霖於記者會中澄清,旗下油品符合政府規定,並無下架需要,再三重申公司絕無不法行為,而泰山油品更是「真金不怕火煉」,他進而說明道,衛生局曾數度來到工廠抽驗,昨晚也有進行最後一次抽驗,泰山油品皆合格通過檢驗。

 不過衛福部的烏龍公文,導致數家油品大廠商品下架,嚴重影響業者商譽,使得泰山股價今天一度進入跌停,對此詹岳霖只能無奈苦笑,但也表示烏龍公文並非惡意行為,所以不會對政府申請國賠。
--

衛生福利部次長、食藥署署長許銘能昨日表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承辦人員向地方衛生局發出烏龍公文,誤將37件可疑油品通報單應「工廠稽查」當成「產品下架」。(中央社)

〔記者邱宜君、楊雅民/綜合報導〕衛福部卅七件市售可疑油品名單,昨天下午外洩,導致通路商大舉下架相關油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晚緊急收回公文,並坦承誤將前往查廠當成下架,誤發烏龍公文。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痛批「其中有鬼」,食藥署根本是故意走漏風聲,讓業者知所因應,公信力蕩然無存,應該清理門戶了。

食藥署:查廠誤寫下架

食藥署署長許銘能強調,原本掌握了卅七件「宣稱純油、脂肪酸比例卻不完全符合」的可疑油品,下午四點該署發出公文,原意是要促請各地衛生局前往查廠、核對配方和進出口資料,卻誤寫為要求下架,導致部分縣市大動作清查下架,引發市場紛亂。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坦承,是自己交代不清造成誤解,又因整天在外開會,發文前未確認內容。

許銘能表示,這波共檢查一百五十九款市售「純」油,每天都會累計更新脂肪酸比例不符的名單,截至昨日已有卅七件可疑油品,但因脂肪酸分佈會因產地、季節、萃取過程而產生差異,不符比例未必代表有不當混油,還要查廠或向進口國查證,才能確認。

食藥署預計今天邀集無涉及廠商利益的專家學者進行判定,下午正式說明哪些是問題油品。但這卅七件疑問油品中,除有十一件大統和富味鄉的油品,疑問名單上還有許多國內知名大廠,昨日名單一曝光,引發各界譁然。至於名單為何流出?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烏龍公文並非密件,可能是從地方流出,還需調查確認。許銘能說,廠商若因此商譽受損,食藥署將概括承受、負責到底。

可疑名單 11家已切結

耐人尋味的是,這批可疑油品的廠商名單中,佳成、維義、醇芳、泰山、頂新、恆記、世傳、東豐、永義發、三多士、台灣糖業等十一家廠商已向衛福部提出切結書,保證油品沒有不實,一旦被查證確實有油品不純或摻偽,所受處分也會加重。

謝天仁昨日質疑,塑化劑拖了三週、毒澱粉拖了三個月、問題油拖了一年,裁罰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民怨四起才重罰,種種跡象讓人懷疑食藥署有人「內神通外鬼」,昨天故意走漏風聲,要讓廠商預做準備。食藥署經歷多次食安風暴,螺絲還鎖不緊,連流程繁瑣嚴謹的公文都會出錯,真的該好好「清理門戶」了。

消基會促衛福部清門戶

謝天仁痛批,經過這些年的折騰,食藥署明顯偏袒廠商,很難取信於民了。他認為,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有政治責任,首要解決食藥署署長難產的問題,目前由衛福部次長兼任署長,一人當兩人用,實在難以兼顧,食藥署再不步步為營,信用就要完全破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