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代工用大統油 味全21油品下架  

 

屏東縣衛生局今日早上前往頂新屏東廠稽查大統油品流向,發現21項替味全代工的混和油使用從大統長基購買的油品,包括黃橄欖油、綠橄欖油,以及委託大統長基代工的葵花油,屏東縣衛生局向各縣市發布21項產品名單,全面下架。其餘用來製造手工皂以及點燈油的產品,因為並非食用品,不會下架。

屏東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李佳芳表示,上月27,28日即有前往屏東廠稽查,當時頂新屏東廠有向大統購買油品,但當時並未立即給衛生局產品名單,針對頂新第一時間沒有立刻給名單,屏東縣衛生局將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47條開罰,最高可罰到300萬。

21項產品包括:1.5L健康廚房葡萄籽油、2L味全紫果多酚調合油、2L味全健康三利多嚴選調合油、2L味全歐風黃金嚴選調合油、3L味全珍饌寶嚴選調合油、3L味全高溫安定嚴選調合油、3L味全皇家莊園嚴選調合油、3L味全義式嚴選調合油、1.5L健康廚房橄欖油、1.5L歐式優選調合油2L味全不飽和精華調合油、2L味全綠果多酚調合油、2L味全歐風黃金精華調合油、2L味全御膳珍寶調合油、2L味全健康三利多精華調合油、3L味全御膳六寶調合油、3L味全珍饌寶精華調合油、3L味全高溫安定義式調合油、3L味全皇家莊園精華調合油、3L味全義式精華調合油、3L味全好烹油雙果多酚調合油。

 

【2013/11/03 聯合報】




 

頂新若不提供摻油名單 將全面下架

 

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昨天前往賣場通路,了解福懋標示不符的橄欖油是否已下架。(圖︰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邱芷柔、楊雅民、張聰秋、湯世名、蔡文正/綜合報導〕使用了大統長基摻雜銅葉綠素的純橄欖油,到底混入哪些頂新製油產品中?屏東縣衛生局正漏夜了解。局長李建廷表示,已要求頂新提供添加大統油品的產品名單,如業者不提供使用名單及下游出口處,將要求業者把所有品項商品下架。

十月抽驗僅一件標示不符

屏東縣衛生局九月曾查到頂新向大統進的純橄欖油及葡萄籽油,已予查封。十月中旬抽驗了其出產的純天然椰子健康油、玄米油、芥花油、棕櫚油、PMF嚴選棕油、椰子油六項油品,結果僅有「純天然椰子健康油」因標示不符,移交給台中市衛生局辦理。

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日前曾表示,台灣有很多良心的企業家,不能因為這樣單一事件,全民都對食安恐慌。頂新四董魏應行則認為,國人實質薪資長年沒有上漲,大家對物價非常敏感,在這節骨眼沒有廠商敢漲價,只好想辦法壓抑成本「偷吃步」。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直到昨天才供出賣純橄欖油及葡萄籽油給福懋油脂及頂新,彰化縣衛生局再加罰三百萬元。局長葉彥伯指出,大統回收通路沒有主動列入福懋,直到官方稽查福懋才揭穿,大統規避調查,實在可惡。不過,其配方已在彰檢日前對大統的起訴範圍內,因此彰檢不會再分案偵辦。

 

 

福懋橄欖油不誠實 竟混大統油遭罰

福懋進口油提不出證明,承認混油遭重罰。圖為標榜義大利進口的福懋橄欖油商品。(圖/取自網路)
福懋進口油提不出證明,承認混油遭重罰。圖為標榜義大利進口的福懋橄欖油商品。(圖/取自網路)

油安行動上路,標榜進口的福懋油脂卻遲提不出證明,才承認含混油。衛福部痛批:「這無法令人接受」,檢方今天凌晨約談油廠林姓處長,以50萬元交保。台中市衛生局證實福懋生產的橄欖油是調和油,卻未明確標示,依法重罰1500萬。

福懋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多款標榜進口的橄欖油,竟混充大統油品,遭到重罰。(圖/取自網路)
福懋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多款標榜進口的橄欖油,竟混充大統油品,遭到重罰。(圖/取自網路)

衛生福利部指出,續查20件油品中,有7件請進口商提證明,其中有6件來自福懋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是聖麥克橄欖油(500 ml)、聖麥克橄欖油(1加侖)、芙倫斯橄欖油、益康橄欖油、福懋漢氏橄欖油(1000 ml) 及天然橄欖油(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

但是由於福懋對於前述6產品遲提不出證明,食藥署將其交由檢調介入調查,根據了解,檢調昨天從下午一直問到晚上,福懋才鬆口承認這6件產品都有混油,也有向大統買油,欺瞞大眾情節重大,將六件產品一件一罰,每件重罰200萬,共罰1200萬,再加上態度惡劣,追罰300萬,總共被處以1500萬的罰金。

 

 

 

 

 

 

9家切結還違規 重罰送辦

 桃園縣衛生局到龍潭鄉高原村查到建國製油工業公司「100%純黑麻油」及「100%小磨香油」標示不實。(衛生局提供)
 桃園縣衛生局到龍潭鄉高原村查到建國製油工業公司「100%純黑麻油」及「100%小磨香油」標示不實。(衛生局提供)
脂肪酸查核不合格共11家廠商、16件油品名單
脂肪酸查核不合格共11家廠商、16件油品名單

假油名單昨天出爐,檢出31件不合格產品,除大統及富味鄉兩家產品,其他16件違規油品中,多數為麻油,其中更有9家業者已簽切結卻違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違規業者最高可處1500萬罰鍰,並以詐欺罪移送法辦。

16件油品 分屬11業者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食藥署至今檢驗236件脂肪酸結果,其中76件油品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資料庫。經比對,初步結果不合格產品有共31件。扣除15件日前已驗出的大統長基及富味鄉油品,其他違規的16件品項已全數下架。

16件油品分屬11家業者,其中9家已提出切結書;許銘能說,11家業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最高1500萬元罰鍰,9家已簽切結書業者將移送地檢署以詐欺罪偵辦;若沒簽切結又違規,將面臨3年以下刑責,或最高1500萬元罰緩。

非國產油品 須再確認

許銘能說,另有28件產品須進一步確認。因部分產品非台灣製造,衛生局難以認定,必須透過製造廠國家提供原產國證明文件。近兩天已通知這些國家駐台辦事處,進行資料蒐集,目前暫不須下架。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邀請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教授兼民生學院院長陳炳輝、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品製程研發中心主任朱燕華,及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何國榮3位專家,判讀脂肪酸檢測報告,並比對衛生局查廠結果。違規業者多為地區性小廠。違規品項中,高達11件麻油摻入大豆油,查無棉籽油。

11件麻油 摻大豆油

朱燕華說明,業者因為要壓低成本,將高價的麻油摻入較低價的大豆油,而大豆油內含次亞麻油酸較多,麻油的次亞麻油酸相當低,因此看數據就可辨認出麻油摻混大豆油。至於部分納入「油品脂肪酸組成不完全符合」名單,但最後合格的品項,因為測出脂肪酸含量為該油類含量範圍的邊緣,但這不是絕對值,所以須經進一步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