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巴馬一問三不知 遭譏「路人總統」
編譯馮克芸/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廿九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近日引發爭議的重大內政和外交事件中,都以「我不知道」來杜悠悠之口,但這句話惹出新問題:總統到底有沒有在管事?

 

美國健保網站本月一日上路以來連連當機,衛生部長曾說,儘管健保網站曾測試失敗,但在本月開始營運之前,歐巴馬未被告知此事。

 

另有官員說,歐巴馬在今年夏天之前,並不知道國安局竊聽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友邦領袖。

 

紐時說,就實務而言,總統不可能知道政府管理的每一件事,但從政治意涵來說,歐巴馬自稱無辜並不會讓他擺脫多少責任,反而引發質疑:難道他是袖手旁觀的「路人甲」嗎?

 

共和黨國會議員及多位學者專家為此指責,歐巴馬是「路人甲總統」,即使是與歐巴馬同屬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對於歐巴馬似乎超脫於這些重大事件之外,也表示無奈。

 

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的一個節目中,還播出一段剪接畫面,顯示歐巴馬本人及助理在不同事件中聲明不知情,畫面上的標題是「難以置信的推諉本領」。

 

聯邦眾議員基辛格認為,行政單位只要出現壞消息,卸責的藉口就是總統不知情,這已成為一種模式。他說:「我們希望感受到總統負起責任。美國民眾希望知道,他們的總統有權有能。」

 

白宮助理否認歐巴馬對上述爭議事件的關注不足。他們說,就竊聽計畫來說,歐巴馬關切的焦點是對美國的重大威脅,他不會想到梅克爾或其他友邦領袖被竊聽。至於健保,助理說,歐巴馬關注的是法案施行細則,而且幾乎每次會議都問到網站,顧問們並未隱瞞資訊,只是連顧問都對網站出這麼大問題感到意外。

 

曾在雷根總統任內擔任白宮助理的塔克說,白宮遇事時的典型因應模式,就是不讓總統為壞消息負責,他說:「若有好消息,就告訴白宮;若有壞消息,就去找該負責的部會。」  

 

 

搜尋 馬英九+看報紙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9%A6%AC%E8%8B%B1%E4%B9%9D+%E7%9C%8B%E5%A0%B1%E7%B4%99&oq=%E9%A6%AC%E8%8B%B1%E4%B9%9D+%E7%9C%8B%E5%A0%B1%E7%B4%99&aqs=chrome..69i57j0j69i60j0l2.14319j0j7&sourceid=chrome&espv=210&es_sm=93&ie=UTF-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