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智擎股價重挫,新藥股「全倒地」
2013/11/02 10:1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智擎 (4162) 因策略夥伴Merrimack(Mack)發展抗體新藥臨床試驗未達預期,市場擔心可能波及智擎明年將取得的7,500萬美元(合約台幣22.5億)里程金,昨日股價率先掀起骨牌效應,246元跌停收盤,並引爆新藥股全面不支。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連母公司東洋 (4105) ,也因市場擔心受業外轉投資財務影響,第3季財報可能「虧損」,而出現失望性賣壓,東洋也出現難得跌停板,以106.5元作收。

 

Mack是在美國時間30日公布癌症單株抗體新藥MM-121二期臨床試驗,試驗者生存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未達當初預期,導致股價重跌,收盤下跌近19%,這也讓該公司7日法說備受外界關注,Mack是否會與大廠結盟或被併購,甚至其產品規畫進度等都成為焦點,而來自於智擎授權的MM-398也成為最大的武器。

法人表示,用於治療胰臟癌的MM-398與癌症抗體新藥MM-121並無關聯,而Mack在今年第3季底完成MM-398第三期臨床收案後,預計應可順利在今年底、明年初公布初步數據結果;由於現有胰臟癌治療方法,除合併紫杉醇治療的Gemcitabine外,僅存Celgene今年9月取得藥證的Abraxane,但因Abraxane屬一線用藥,與MM-398定位二線用藥不抵觸,這讓MM-398前景依舊看好。

就授權協議,智擎將享有MM-398上市銷售後亞洲和歐洲市場的權利金,保守預估以MM-398的市占1.25%估算,就有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對未來智擎獲利貢獻將十分可觀。

至於市場對Mack支付智擎里程金的憂慮,因Mack今年順利完成現增及可轉債籌資,目前帳上現金至少應可支應營運至2015年,因此明年應可如期支付7,500萬美元階段里程金。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Merimack重挫19% 智擎賣壓沉重

台股11日主要是受到美股壓回影響,雖然亞洲11日普遍漲跌互見,但是台股開高並創下波段新高之後,仍然無法抵抗量能不足的拉回壓力,其中在櫃買市場的部份,更是在生技股因美國Merimack公佈癌症單株抗體新藥MM-121二期臨床試驗未達預期,股價收盤重挫近19%,引發台灣策略夥伴智擎11日賣壓相當沉重,終場以跌停作收,連帶拖累母公司東洋收盤亦跌停。

 

由於智擎是台灣在新藥產業中,最接近美國FDA可以認證通過進度最快的,因此一直也是市場關注新藥產業的指標,策略夥伴Merrimack MM-121臨床試驗不如預期,雖然也有可能使Merrimack更加傾全力發展與智擎直接相關的MM-398(也就是PEP-02)上,但是對Merrimack而言,未來MM-398成為攸關公司存亡,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龐大賭注,也引發市場開始檢視新藥公司所謂「本夢比」,直接影響新藥公司的股價評價區間。

因此除了東洋、智擎以外,賣壓也擴散到其他新藥廠如台微體、醣聯、晟德等個股,跌幅皆在4%以上,法人對這些新藥族群也都站在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