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寶電信股權雖然異動,但經營團隊全數留任。(記者王憶紅攝)

金仁寶持8%台灣之星

〔記者王憶紅、卓怡君/台北報導〕威寶電信二十億元嫁給頂新集團旗下台灣之星!威寶電信大股東仁寶與金寶昨日宣布與台灣之星簽署股東協議書,仁寶、金寶將先對威寶減資增資後,威寶再與台灣之星換股,換股後仁寶、金寶將各持有台灣之星約四%股權,此項交易預計明年四月底前完成,這也是台灣4G競標後的首宗整併案例。

仁寶、金寶此次採取股債分離方式,將威寶售給台灣之星。威寶目前資本額一七六億元,預計減資一○○億元,打銷虧損後,仁寶、金寶各參與增資三十五.五五億元,屆時威寶資本額一四七.一億元,並與台灣之星換股,仁寶及金寶不再持有威寶股權。

仁寶與金寶第三季將各自認列威寶虧損各四十九億元,仁寶第三季每股將減損一.一一元,金寶每股減損三.三六元,不含此筆第三季認列的損失,近五年仁寶累計已認列威寶投資損失約七十六億元,金寶認列七十九.三四億元。

疑有人知情 放空賺取差價

值得注意的是從本週二(五日)開始,仁寶與金寶的融券放空張數異常增加,短短三個營業日,金寶融券增加一.七萬張,仁寶融券增加四三○○張,顯然早有知情者進場放空,並賺取差價。

台灣之星目前資本額兩億元,以頂新集團為主,其他股東包括有正崴、全球人壽,預計到明年底前會增資到二五○億元,同時會有新股東加入,屆時金寶及仁寶將各持有約四%股權,至於是否取得台灣之星董監事席次,仁寶表示「尚未談到」。

換言之,台灣之星花二十億元買下威寶,仁寶預計第三季將反映此案所產生的損失約四十九億元,金寶則預計反映此案產生之損失約四十九.三二億元。

仁寶、金寶 共賠兩百多億

威寶電信二○○二年二月拿到3G執照,二○○五年十二月六日開台,而仁寶十年來共投資威寶一四八億元,未計算第三季認列虧損部分,累計賠了一一七億元;金寶投入了一五○億元,賠了一二八.九億元。威寶營運以來總計虧損三四四.二二億元,且除了營業虧損,威寶每一年都要認列約五至六億元的利息。

另外,威寶與台灣之星簽署股東協議事項的要件,除經營團隊全數留任外,仁寶、金寶將參與台灣之星所發行的五年期私募普通公司債上限金額各十七.五億元、七.五億元,加上康舒認購的十億元,合計三十五億元,供威寶清償目前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

許勝雄證實 威寶引資台灣之星

 

威寶董事長許勝雄證實,「生米已經煮成熟飯」,威寶與台灣之星即將成親。未來台灣之星將握有威寶大多數股權。
(本報系資料庫)
威寶董事長許勝雄昨(5)日首度證實,將引進台灣之星(頂新集團)資金,最快本月底,雙方董事會就會討論減增資事宜,年底前透過減資再增資,由台灣之星握有大多數股權,未來威寶營運將由台灣之星主導。

許勝雄正在南京參加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會後他坦言,威寶與台灣之星的親事,已經「生米煮成熟飯」,威寶減資與增資之後,金仁寶集團握有威寶股權將降至五成以下;至於威寶減資金額,將低於外傳的150億元。

許勝雄坦言,威寶減資之後,金仁寶還是股東,「我無法忘懷威寶。」威寶易主,主要考量要讓資源更有效運用,為所有同仁的永續發展建立一些基礎。威寶目前為公開發行公司,去年全年稅後淨損41.6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瞭解,台灣之星在標下4G執照之前,即與威寶簽下協議,只要台灣之星取得4G執照,就會是威寶唯一的「新郎」。台灣之星目前主要持股以頂新集團魏家為主,其他包括全球人壽、正崴電子各持股一成。

威寶目前擁有7,000多個基地台,1,200多位員工,以及銷售門市通路,3G用戶有180萬個,行動數據營收占整體營收比重35%。台灣之星入股威寶之後,將可承接威寶相關資源。

台灣之星在此次4G競標中,以36.55億元標得900MHz頻段,目前由亞太電信使用中,使用期限到107年底。據瞭解,除了現有基地台可以升級以外,未來在台灣之星取得的900MHz頻段基站約達到4,500台左右,即可得到很好的4G覆蓋率,不僅提供威寶現有的用戶4G服務,也將積極拓展新的用戶。

【2013/11/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許勝雄證實 威寶引資台灣之星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E8%A8%B1%E5%8B%9D%E9%9B%84%E8%AD%89%E5%AF%A6%20%E5%A8%81%E5%AF%B6%E5%BC%95%E8%B3%87%E5%8F%B0%E7%81%A3%E4%B9%8B%E6%98%9F-8276466.shtml?utm_source=udn&utm_medium=similar_news&utm_campaign=news#ixzz2jpwLJatF 
Power By udn.com 

 

中職》傳頂新「幾乎確定」接手兄弟象 【2013/10/30 18:15】

 

新聞圖片
味全集團董事長魏應充日前說是否接手兄弟象陷入天人交戰。(本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本報訊〕中職兄弟象轉賣幾乎確定買主?今(30)日三立新聞報導,稱曾經經營職棒球隊「味全龍」的頂新集團,經過今日下午的一場會議,「幾乎確定」將接手兄弟象。

味全接手? 象球團否認

 在這波轉賣傳聞中率先表態願意收購兄弟象的龍巖人本集團,則傳出已經出局。不過象隊球團對於此消息予以否認,稱還沒與味全集團接觸,且明日上午已安排與龍巖人本集團公共事務總經理何啟聖面商,但是未預設會面討論內容。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味全幾乎確定接手兄弟象,只剩下金額和接手後的隊名尚未確定。

 由於過去「龍象大戰」一直是職棒招牌戲碼,因此這個消息傳出,讓許多兄弟象迷無法接受,直呼「衝突感太大」、「我不要味全象」。
--

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昨日出席台北101辦公大樓一樓「綠活市集」開賣活動時表示,頂新跨入4G電信市場,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合作機會。(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昨表示,這次4G競標,旗下「台灣之星」標到非常滿意的頻譜,目標要以最少的基地台做到全覆蓋,未來與台灣五家電信業者不排除任何合作機會。

魏應交指出,雖然頂新是台灣電信業的門外漢,但這次標到4G頻譜B1頻段「非常滿意」,因為1800MHZ的波長是900MHZ的一半,該頻段未來設置基地台會比1800MHZ少一半,可望達成以最少的基地台做到全覆蓋的目標。

至於是否考慮併購威寶或亞太?他說,私下與威寶和亞太都有接觸過,但仍無具體方案,未來與台灣五家電信業者都有合作空間,不排除任何合作機會,也有可能自己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