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境外基金 應透過合法管道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 3日電)有關大陸第三方支付網站平台銷售大陸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金管會呼籲,投資境外基金應透過合法的管道。

大陸的第三方支付網路平台銷售基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目前大陸的規定,僅允許外國人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身分持有大陸的有價證券,個人尚無法匯入資金買賣大陸的金融產品。

金管會表示,近年來網路平台相當普及,投資人很容易透過網路平台買賣包括境外基金等各類不同金融商品,提醒投資人透過非法銷售機構或銷售管道,不僅糾紛多且隱含多種投資風險,應特別留意。

金管會呼籲,投資境外商品應透過合法銷售機構,投資前更應確認投資標的的合法性,以確保自身投資權益。

金管會強調,任何人非經主管機關核准或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不得於境內從事或代理募集、銷售境外基金,假使違反規定者,依規定有 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 1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的刑事責任。任何網站平台,若有未經核准即以本國居民為對象進行銷售,就有觸法的疑慮。

金管會說,大陸網路平台賣基金以本國居民為對象進行銷售,或有一般投資人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買賣大陸基金,也將透過兩岸證券期貨監理合作平台向陸方反映,以保障投資人權益。1021103

 

證監會認定百度未參與基金銷售 明確網際網路基金銷售原則

2013年11月02日 10:23:08來源: 新京報
 
分享到:
 

    證監會認定百度未參與基金銷售

    稱百度與華夏基金合作目前僅起到流量導入作用,這一說法意味著百度不存在違規

  支付寶、淘寶、百度等公司相繼推出各自的金融理財平臺或產品,網際網路公司應遵循怎樣的規則?昨日證監會借華夏基金與百度合作之事回應說,應遵循確保資金安全、防止欺詐、銷售適用性是三個基本原則。證監會還認定,在與華夏基金的合作中,百度未參與基金銷售業務。

  明確網際網路基金銷售三原則

  證監會在回答百度與華夏基金合作開展基金銷售的問題時說,證監會對基金銷售業務有明確的基本監管原則,一是要確保投資人資金安全,防止挪用或者侵佔;二是防止欺詐、誤導投資人,三是落實銷售適用性原則,即基金產品的風險收益特徵要和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匹配,包括網際網路基金銷售在內的各類基金銷售均應遵循這些原則。

  業內人士稱,“這三點並非泛泛而談”,其中確保資金安全,意味著承擔支付的機構應獲取相應牌照,同時也要有被監管層認可的銷售資金存管;而防止欺詐、誤導投資人,則對營銷宣傳提出了要求,銷售實用性的要求售前對投資者做出風險測評。

  此前百度與華夏基金的合作中,由于百度百付寶尚未獲得證監會對其從事基金銷售支付業務的許可,百度理財也未獲得基金銷售業務許可,外界一度對其從事開售產品的合規性存疑。

  證監會昨日說,在華夏基金與百度的合作中,百度僅起到流量導入的作用,未參與基金銷售業務。這一說法意味著百度不存在違規。

  一家上海基金公司總經理認為,監管層對于網際網路機構進入基金銷售等領域很開放,與對基金公司的監管相比,要求相對寬松。

  監管松緊度待試探

  昨日淘寶理財頻道上線了17家基金公司的網店,不少基金進入淘寶平臺銷售。業內人士認為,從目前基金網店和淘寶的表現看,恰恰契合了證監會的三條監管原則。

  在淘寶理財的基金產品中,僅有泰達瑞利A基金標注了“約定年化收益率4.7%”,其余的基金產品或標注了過往業績、業績基準,但均規避了“預期收益率”。

  在公募基金行業中,不得在營銷中承諾和暗示收益率是一貫的規則,迄今僅有分級基金的A類份額有“約定收益率”這一提法。此前的網際網路公司營銷中,曾多次出現不當使用預期或約定收益率的情況。

  雖然規避了“預期收益率”,基金公司在網際網路營銷中採取了較以往更激進的策略,如與活期收益率對比、派送貨幣基金份額等。

  一名基金公司人士稱,營銷可以靈活到什麼程度,需要在實踐中來試探。(記者 吳敏)

  ■ 相關

  “城商行符合條件可在境外上市”

  A股IPO暫停一年,部分城商行近期轉赴香港上市,對此證監會1日下午稱,城商行等金融機構在符合境外上市地的上市條件,並取得行業監管部門同意的前提下,都可以向證監會提出境外上市申請,證監會將依法做好相應的服務工作。

  證監會稱,已經核準了重慶銀行、徽商銀行兩家城商行境外首發及上市的申請。早先重慶銀行和徽商銀行已經先後在香港開始招股。

  這兩家銀行此前先後出現在A股IPO排隊序列中,隨後在今年三季度退出轉赴香港籌資。此外也有市場傳言稱目前正在A股排隊的多家城商行也有意轉向香港上市。

百度有誘導基金投資者嫌疑

北京新浪網 (2013-11-01 18:25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熊錦秋

  如果在基金的實際宣傳推介材料中預測基金的證券投資業績、或者出現擔保一類的詞語,然後又迅速刪掉這些宣傳,再按照規矩來製作資料上報監管部,這樣的做法如果不予以制止,這將引發後來者跟風,擦邊球將頻繁出現,將來預測業績可能更為離譜、反正可以刪掉,可能誘導基金投資者。

  10月28日華夏基金和百度合作開展的互聯網基金銷售業務正式上線,今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證監會對其申報材料進行了審核,其材料中未涉及8%保本保收益的違規內容,在合作模式中,基金持有人賬戶開立、申購贖回、基金交收清算等業務環節的內容均由華夏基金完成,百度無基金銷售牌照,僅完成流量導入的環節,未參与基金管理運作。

  確實,既然百度無基金銷售牌照,沒有銷售資格那百發基金是怎麼銷售的,這令市場感到狐疑。因為按《證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除了基金管理人之外,商業銀行、證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機構、證券投資諮詢機構、獨立基金銷售機構以及證監會認定的其他機構,也可以從事基金銷售業務,但應向證監會派出機構進行註冊並取得相應資格;百度尚無基金銷售資格,基金怎麼賣?

  此次證監會發言人的回復解開了這個謎團,百度僅完成流量導入的環節,銷售主體是華夏基金管理公司,百度金融中心等只是作為銷售平台。

  證監會發言人稱,在華夏基金和百度的申報材料中,未涉及8%保本保收益的違規內容。不過百發基金引發投資者搶購,卻可能與之前的百發基金宣傳有一定關聯,「預期年化收益率為8%的「百發」保本保收益理財計劃」等一類的詞語對投資者影響巨大,即使在最終申報材料中沒有出現,但之前在網路上的宣傳還是有一定餘威、儘管這類詞語在輿論質疑下迅速刪掉。

  《辦法》第33條規定,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宣傳推介材料自向公眾分發或者發布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報主要經營活動所在地證監會派出機構備案;或許,華夏基金之前在網上宣傳百發基金的宣傳資料並沒有報證監會備案、而是換了一套資料或是棄之不用。

  《基金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基金宣傳推介材料不得預測基金的證券投資業績;《辦法》第八十二條規定,基金銷售機構從事基金銷售活動,不得採取抽獎、回扣或者送實物、保險、基金份額等方式銷售基金。

  「百發」可能曾經觸及上述紅線。筆者當然支持百發基金的銷售,在互聯網金融風起雲湧的時代,消費者當然希望看到競爭者出現,不管是餘額寶還是百發,產品越多越好,市場競爭可能為服務對象帶來更多好處。

  但是,一碼歸一碼,如果在基金的實際宣傳推介材料中預測基金的證券投資業績、或者出現擔保一類的詞語,然後又迅速刪掉這些宣傳,再按照規矩來製作資料上報監管部門,這樣的做法如果不予以制止,這將引發後來者跟風,擦邊球將頻繁出現,將來預測業績可能更為離譜、反正可以刪掉,可能誘導基金投資者。

  為迅速參与市場競爭、追趕餘額寶,百度此次基金促銷有點操之過急,其擦邊球或許不是有意為之,按照《辦法》對華夏基金和百度予以酌情輕微處理,市場也能夠理解,但是,監管層對之前的擦邊球宣傳一筆勾銷,恐怕可能為未來市場競爭留下隱患,而且這種危害恐怕反過來也會影響將來規範運作的百發基金。

  對最近熱火朝天互聯網基金銷售,筆者認為應該注意予以盡量規範。

  之前,基金銷售渠道主要是銀行網點,現在基金銷售渠道越來越廣闊,不僅有互聯網平台,另外2013年6月3日證監會公布《保險機構銷售證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規定》,保險機構參与基金銷售業務也有了制度規範和保障;其它還有證券公司、期貨公司、證券投資諮詢機構、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等等,都可以參与基金銷售,基金銷售渠道之爭愈演愈烈,而互聯網基金銷售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儘快規範非常重要且緊迫。

  互聯網基金銷售,適應當前的互聯網迅速發展趨勢,但是,由電商平台控制基金銷售、甚至參与瓜分基金管理費用,這對降低基金管理成本並不有利,為降低互聯網基金銷售成本、規範互聯網基金銷售、打破互聯網基金銷售的市場壟斷,筆者贊同一些業內人士的建議:各家基金公司聯合起來,或由基金業協會出面,建立一個統一互聯網平台,銷售所有基金公司的所有產品,且統一提供投資顧問服務。

  如此,基民才可能得到更多低成本的理財服務。當然無論基金採取何種銷售方式,筆者希望基金公司應當在忠誠于基民信託上有新的突破,在提高基金公司投資水平上有新的突破,在推動基金資產實現優化資源資產配置、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上有新的突破,因為只有這些,才是基金公司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本。

 

百度將讓互聯網金融走向成熟

北京新浪網 (2013-11-02 14:40)

 

百度的加入將讓中國的互聯網金融業走向成熟。 圖/CFP

  近日,百度首款金融產品一上線,就立馬引髮網民瘋搶,首日銷售額即突破10億元,刷新了基金銷售的新紀錄。百度金融產品的火爆,源於廣大網民所渴望的小投入、快速回報、資金靈活的理財需求難以滿足。而百度金融則基於普通網民的真實需求,為他們提供檻更低、成本更少、盈利水平更高的理財產品,自然能夠獲得廣大投資者的熱烈支持。而傳統銀行、基金公司往往偏重於利潤更高的大客戶業務。基於此,網民對百度首款金融產品的瘋搶,也就在情理之中。

  讓金融業主動接納互聯網基金

  百度涉足金融業,核心要義是讓金融業不得不主動接納互聯網基因,更加註重用戶體驗,以開放、創新的姿態服務用戶。百度首款產品首日整體銷售突破10億元,對於傳統基金銷售而言,日均銷售能夠過億就已經是十分了不起的成績,而百度簡化了繁瑣的基金銷售程序,極大地提升了用戶體驗,得以讓10億銷售額短時間就能夠實現。

  一直以來,中國的互聯網公司當中,百度是典型的以技術創新驅動的公司,十分注重用戶體驗,產業生態欣欣向榮;與此同時,互聯網金融的大數據技術支撐,百度更是遙遙領先。可以說,百度的互聯網基因乃是業界楷模。

  帶來全新的互聯網金融用戶體驗

  這一次,百度首款金融產品早在未上線之前,就被業界和網民高度關注。其中,固然是因為百度金融產品的吸引力足夠的高,但本質上反映的卻是各界關注百度進入互聯網金融之後,互聯網對金融業的改造升級力度會有多大。

  在今年上半年的百度聯盟峰會上,李彥宏就曾坦言互聯網會對傳統行業加快升級和改造,其中就提及了金融業。儘管囿於當前有關法規政策等的約束,百度的金融創新很難有顛覆性的突破,但無論如何,挾互聯網基因而來的百度,勢必將給互聯網金融帶來全新的用戶體驗、不一樣的風險和收益平衡。

  實際上,較之幾個月前的餘額寶時期,眼下的互聯網金融浪潮已經大不一樣,民眾對此的認可和參与程度大大提高,監管部門、學術界對此也有了越來越多的共識。目前,互聯網金融局面一新,百度金融的加入正是時候。

  現在看來,百度金融火爆銷售局面見證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市場的興起,如果說阿里巴巴餘額寶的推出做的是金融市場的教育工作,那麼百度金融的推出則將互聯網金融推向一個新的高潮,普及理財知識,促進更多用戶通過互聯網平台參与投資理財,對盤活傳統基金行業,推動金融行業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助推我國利率市場化進程

  最近幾年,中國金融業改革遲緩,銀行、證券、基金和保險等領域創新十分乏力, 由於沒有革命性的外力刺激,一些金融機構要麼是坐享利差,要麼是靠天吃飯,沒有了創新和突破的激情。而百度和華夏基金聯合,表明金融企業已經突破了過往局限在企業或行業內部的困境,決意利用互聯網企業的優勢資源,做大理財市場的「蛋糕」。基金業老大華夏基金的這一步,對其他金融機構有著很強的示範效應,警示傳統金融業,再也不能抱殘守缺。

  更進一步說,百度是殺入,激蕩的浪潮還不僅僅局限在金融業,其對於以利率市場化為代表的金融改革的推進意義也不容忽視。百度金融產品流動性非常好,而且「T+0」贖回,外加完善的風險控制,收益水平頗高,使得市場參与者眾多。在百度首款金融產品發售的首日,參与購買用戶數超過12萬。這樣的火爆局面,在百度今後的理財產品發布過程中,還會不斷地出現。如果銀行對此依然無動於衷的話,將會有大量的活期存款轉化成像百度理財這樣的互聯網金融產品,這最終將會推動我國利率市場化的改革進程,一改存款利率上限始終難以突破的制度痼疾。

  概而言之,百度適時的積極作為,在激蕩起了互聯網金融浪花的同時,也是互聯網改造升級金融業的典型案例。可以料想,隨著百度這樣的互聯網巨頭的不斷加入,互聯網金融在未來會發展得越來越成熟,而有著日益增加的互聯網基因的金融業,也會更強有力地服務於廣大民眾,助力老百姓共同發財。一個用互聯網精神促進金融市場的公平透明,造福廣大網民的新時代已經到來。(文/倪金節)

 

 

百度再推基金 百賺登場

互聯網賣基金嚇嚇叫,百度儘管開局不利,推出首款基金理財商品──「百發」,因年收益率8%的宣傳,引來證監會關切喊停,但百度仍再接再厲,一口氣推出2款基金。

百度推出「百度理財B」基金,10億(人民幣,下同)配額,28日一上線4小時內搶購一空,不少投資人向隅。百度決定乘勝追擊,再推出「百賺」第2檔基金產品,不過,這次年收益率僅有4.5%,不像先前對外號稱有8%的年收益率。

《證券時報》報導,百度決定打造互聯網基金平台,首款基金理財商品──「百發」在還未上市前,就話題十足,甚至引來觸法疑慮,傳說產品因此遭叫停,惟百度出面澄清,並改以「百度理財B」取代「百發」,並推出第2檔基金產品──「百賺」,均受市場歡迎。

這檔基金還是與華夏基金公司合作,惟這次在報酬率的宣傳上,就顯得保守許多,估計約在4.5%,而且都可以隨時贖回,十分方便投資人理財,調度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