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魔漫相機爆紅向台灣經濟示警

最近一款叫「魔漫相機」的手機APP軟體在兩岸爆紅,只要輸入相片,程式便能快速轉換成漫畫,使用者還能選擇不同的背景、臉型、髮型等幫自己「打扮」一番。該軟體自8月31日上線後,短短兩個月累計用戶已達1824萬。台灣不少人在臉書上分享用「魔漫相機」製作的自畫像,儼然成了風潮。

這個創意十足的軟體,是由「北京百舜華年文化傳播公司」開發,創辦人任曉晴2006年在加拿大首次創業,幫助沃爾瑪製作個性化禮品。2008年,任曉晴在美國遇到當時在微軟工作的黃光明,兩個人一拍即合,回國在中關村成立北京百舜華年文化傳播公司。「魔漫相機」上市第二個月,百舜華年公司獲得30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目前在進行新一輪的融資。

大陸「58同城網」及「去哪兒網」日前相繼在美國股票上市,公司市值都超過10億美元,兩位年輕CEO姚勁波和莊辰超身價達到2億至5億美元,成為大陸「科技新貴」。更早功成名就的騰訊公司市值已達1600億美金,阿里巴巴第2季獲利比臉書多逾1倍,投資銀行界估算其市值最高達1200億美元,高於臉書上市後的市值1040億美元。騰訊的馬化騰、阿里巴巴的馬雲、58同城網的姚勁波、去哪兒網的莊辰超和魔漫相機創造人任曉晴的創業故事,其實是大陸普通年輕人藉由網路科技與市場潮流獲得成功的「中國夢」具體實現。如果不是網路經濟低資本、高創意的創業特色,在中國大陸國企壟斷性資本壟罩下,普通年輕人不會有創業成功的機會。

在海峽對岸台灣,科技新貴的創業夢卻消聲匿跡了,無數滿懷理想的工程師在科學園區超時工作,體力被無止盡壓榨,待遇卻節節倒退,昔日光環耀眼的明星產業「資通訊產業」(ICT),多數正面臨夕陽西下的厄運,對照大陸網路業的欣欣向榮,格外顯得諷刺。

台灣ICT陷入瓶頸,在於始終無法從「代工」走向「研發」;只重視「硬體」而輕視「軟體」。以PC為例,在行動裝置時代來臨後,PC市場快速萎縮,但台灣PC代工業仍停留在「價格割喉戰」的思維,代工廠拚命擴廠,增加生產線,全力殺價搶單,用越來越便宜的產能搶市占率,形成代工做一台電腦,只賺幾塊美金的「世界奇觀」。

明星產業變成夕陽產業,台灣經濟當然疲軟不振。統計顯示,大陸第三季GDP成長7.8%,創今年新高;韓國第三季GDP成長率也繳出3.3%、創近7季新高的成績。而台灣第三季GDP成長率卻只有1.58%,創1年來新低。台灣再不打造新的成長引擎,經濟只會更加低迷,薪資持續衰退,年輕人的創業夢被剝奪殆盡。

如何拯救走到懸崖邊的ICT產業,參與全球蓬勃發展的網路經濟絕對是關鍵。谷歌2004年以每股85美元上市,短短9年漲破1000美元,報酬率達12倍,市值3380億美元,是台灣上市公司總市值的40%。臉書成立未滿10年,市值已是台積電的1.3倍,產業發展動能與未來性一目了然。

網路創業無需大量資金,只要幾台電腦及幾顆創新的頭腦,便能賺取豐厚報酬,是年輕人創業最佳途徑。網路還能打破市場狹小的局限,憑藉無遠弗屆的穿透力,將台灣精美的商品和服務傳遞到全球各角落。行動裝置和網路相結合後,又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商機和新市場。全球產業的大趨勢已非常明顯,台灣不能登上潮流,就只能走向慢性死亡。

趨勢不等人,大陸網路業憑藉13億人市場的加持,已展現快速壯大的勢頭,當大陸ICT產業在網路時代發光發熱,台灣不能繼續死守代工市場,於今之計,政府應推動兩岸高科技,尤其資通訊產業相互結盟,徹底打開兩岸資訊、人才與金融流通的限制,允許相互投資、持股,唯有大開放,台灣經濟才能救亡圖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