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大陸沒把台企當一家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示,鴻海永不放棄製造業,因為這是實體經濟的根本。圖/中新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示,鴻海永不放棄製造業,因為這是實體經濟的根本。圖/中新社
紫金山峰會7大產業小組合作備忘錄
紫金山峰會7大產業小組合作備忘錄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5)日表示,大陸拚內需,使外銷企業有點感到被遺棄,但鴻海永不放棄製造業,因為這是實體經濟的根本;此外,他也強調,大陸並未把台資企業當作一家人,如工信部運營商加值型服務首波開放,台灣卻被列入第二階段開放名單,呼籲應把台灣列入第一階段。

郭台銘昨天在南京出席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主論壇並發表演說,一開場他就提到,深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倡的「中國夢」感動,他說,這是「血緣的事實,怎能不熱血沸騰」?但話峰一轉,他感嘆,工信部運營商加值型服務首波開放,台灣卻被列入第二階段開放名單。

他說,兩岸已從過去互補關係,轉變為競爭大於合作的關係,但鴻海不怕競爭,「因為鴻海已競爭40年,但競爭必須公平」。當前大陸拚內需,使得外銷產業有點被遺棄的感覺;但提振內需要靠中產階級,而外銷產業可以培育中產階級,不可抹煞其對經濟的貢獻。

他強調,鴻海絕不放棄製造業,因為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核心;不過,隨著網路的發展,製造業可以利用網路加以升級,讓製造業網路化。例如,現在鴻海的供應鏈管理都透過網路,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各生產線的狀況。

此外,昨天峰會下午舉行的七大產業論壇上,郭台銘出乎意料未出席媒體所認為的資訊家電產業小組,反先到中小企業論壇做開場發言,又跑到文創論壇進行壓軸發言。到了文創小組時,郭台銘說,「似乎讓大家覺得有點意外,但我沒有走錯會場。」

現場郭台銘大談中華文化的文創底蘊深厚,強調中華文化內容若再加上4G與螢幕,將可創造出龐大的市場潛力等等,他更以鴻海富士康在山西投資皮影戲等文化產業,以及在台灣打造三創園區經驗,說明「蛋黃+蛋白」理論。

他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具有絕佳優勢,可以教育、社交、娛樂為內容核心(蛋黃),發展出文創精品、數位影城、風味餐飲、OUTLET營運,推展至住宅與家庭生活(蛋白),打造文創生活聚落。由於這些產品都是郭台銘有插足領域,現場不少與者表示,「郭董還是有備而來。」

--

郭台銘:大陸狂蓋面板廠 該管管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5日表示,即將登場的三中全會應該好好討論大陸各地方政府狂建TFT-LCD面板廠的現象,如果坐視不管,不只是大陸資源浪費,包括台灣與全世界都會受到傷害。

郭台銘5日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論壇,會後受訪時指出,大陸為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各地都在蓋面板廠,估計32吋面板很快就會掉到很低的價格,呼籲即將登場的三中全會應就這種非市場導向的事情進行討論。

他說,光是8.5代線,最近兩、三年開工的,就即將增加六座廠,8.5代線是生產32吋電視面板的指標,他質問:「為什麼還要這樣蓋?」他說,如果投入生產設備的資金是自己的也無所謂,不過「多少8.5代線都是政府拿資金給他們蓋的」;他認為,「三中全會應該討論這個議題,」因為「它不是自由市場經濟的規範。」

媒體追問鴻海集團的4G布局,郭台銘只拋出一句話:「我們會有顛覆性的作法。」至於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對他加入4G的批評,郭台銘說:「他是我大哥,他怎麼罵我,我都只有聽到。」

郭台銘以「兩岸攜手合作,加速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共創華人經濟新世紀」為題進行8分鐘演講。

他首先談到,最近有機會在北京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闡述中國夢,振興中華民族的中國夢,他是在台灣出生的中國人,忍不住熱血沸騰。

【2013/11/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郭台銘:大陸狂蓋面板廠 該管管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276460.shtml#ixzz2jpsaxUt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