蠅頭小利吃相難看 故宮郵局A陸客匯率

故宮郵局前年開辦假日兌換人民幣業務,但林姓代理主管等四名員工故意關掉匯率顯示螢幕,用「喊價」方式換錢給陸客,近半年A了三萬四千多元;一名帶團導遊總是沒拿到水單,懷疑有弊而揭發。

士林地檢署認定林姓代理主管、李姓女職員和曾姓、張姓台北郵局備員構成詐欺,考量四人無前科,處分緩起訴,但各需支付國庫五萬至八萬元的緩起訴處分金。

二○一一年三月,故宮郵局開放人民幣兌換;依規定,例假日應以前一個營業日的收盤匯率換匯,員工處理外幣匯兌時也應將一式三聯的水單交給兌換人簽名,並將第三聯交給顧客,但林擔任例假日代理主管時,會關閉匯率顯示螢幕。

員工捨棄牌告匯率小數點第三位以後數字,或將小數點第二位數字減一,以「喊價」方式回報給客人,且不附水單。許多陸客不熟悉台灣郵局作業,加上每一百元人民幣兌換台幣的差額僅約三塊錢台幣左右,不曉得被揩油。

故宮郵局四員工在前年三到八月間A了三萬多元,全案爆發時,當時的中華郵政董事長游芳來曾批「這麼想賺錢,幹嘛留在郵局貪這種小錢?」

【2013/11/06 聯合報】



銀行這樣默默賺你的錢
撰文/許瀞文/ Money錢雜誌
台灣人愛存錢,但錢存銀行就是守住財富、增值的保證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如果搞不清銀行給息、收手續費的規則,恐怕還會讓銀行變成你的債主。

 

銀行的主要收入來源,一是存款與放款之間的利差,二是手續費收入。而台灣的銀行超過30家以上,每位民眾都有與2至3家以上銀行打交道的經驗,平均每人皮夾中也有3至4張信用卡,但你曉得銀行如何從最基本的存款、刷卡消費開始,就默默地賺你的錢,而沒讓你知道嗎?

 

從最簡單的活存起息金額,到計算利息的單位,處處都是「眉角」,再進一步到信用卡消費,循環信用如何算、分期提前償還會被收違約金,這些事跟你的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你存在銀行的每一塊錢,都不見得會生利息。

 

1 超過一半銀行 活儲1萬以上才給利息

 

眾所周知,台灣人最愛儲蓄,今年9月初勞委會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家庭收支有16.2%都用來儲蓄,但愛存錢的台灣人想要從銀行賺到利息,是那麼簡單。在存款前,該做的第1件事,就是先搞懂銀行給利息的規定,才不讓銀行A走你的錢。跟銀行借錢,每1塊錢都要算利息,但你存入的每1塊錢,不見得都能賺到利息。超過一半的銀行規定,活存金額必須達到1萬元才計息,活存計息方式是以天數計算,也就是說,如果當日存款沒超過1萬元,那一天就沒法從銀行賺到利息。

 

當然,並非每家銀行的起息門檻都是1萬元,也有部分銀行門檻較低,以5,000元起跳,而這些「小事」在開戶時,銀行不見得會主動告知你。

 

2 計息以「百元」為單位 小額存款沒息賺

 

除了活存有起息門檻,超過10家銀行規定,計息以「百元」為單位。也就是說,如果你存入10,099元,好不容易達到銀行規定的標準,超過1萬元,但該家銀行若以百元為計息單位,99元就不計入利息,只有1萬元計息。

 

現在活期儲蓄存款的利率1年不過0.33%,存1萬元、1年都不提領,利息也才33元,看起來並不多,但儲蓄就是靠積少成多、聚沙成塔而來,每1塊錢都該好好珍惜。而且如果一家銀行的存款是以百元為計息單位,累積許多客戶存款的99元都不計息,這些錢對銀行來說,全部變成沒成本的存款,再拿來放款、投資,創造更大的收益。

 

愛存錢的台灣人更該篩選一下手上開戶的銀行,有哪些是以百元為計息單位,走在儲蓄的路上才能更順暢。

 

3 戶頭透支動用借款服務 存錢變成欠錢

 

存款業務在銀行端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幾乎每家銀行都有提供帳戶透支的自動借款服務,一不小心你可能就會從單純的存款戶變成借款戶。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戶頭申請自動扣繳公營事業費用,餘額不足時,戶頭啟動自動透支功能。

 

舉例來說,帳戶內有活存5,000元、定存100萬元,並且設定自動扣繳水電、瓦斯、電話費等,萬一某個月總扣款金額為6,000元,透支的1,000元會依定存利率加上1.5%以日計息,並從定存利息中扣除。

 

出現透支、轉成向銀行借款的狀況,銀行並不會主動告知客戶,如果不想要開啟透支功能,必須在開戶時,就請銀行關閉透支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73 2013年10月號;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