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麗直銷商 誇大1分鐘健檢200項

3千元分析儀誆稱10萬「趁機推銷保健品」

2013年11月11日  
握桿檢驗
安麗直銷商鄒松學要記者握金屬握把(箭頭處),量子分析儀(小圖)1分鐘可檢測身體200項數據,並藉此推銷產品。

【投訴組╱台北報導】真是扯很大!知名直銷公司美商安麗的直銷商為業績,使用一款量子分析儀替民眾檢測身體,宣稱只要一分鐘,就能測得全身兩百項健康數值,對民眾及記者測試結果一律顯示重金屬中毒、肝腎腸胃弱、生殖能力差,藉此推銷淨水器、保健食品。醫師指結果不可信。衛生福利部更強調,此作法恐涉詐欺及違反《醫療法》。

美商安麗旗下直銷商遭投訴藉不實檢測來推銷產品。圖為安麗門市。資料照片

民眾向《蘋果》投訴,經人介紹與安麗直銷商鄒松學接觸,對方先要他用宣稱要價十萬元的量子分析儀,一分鐘就測得他有腸躁症、汞及鉛中毒、精蟲數量少、勃起程度差等,再推銷淨水器,他質疑十分誇大。 

拍賣網站上量子分析儀的標價僅2980元,與直銷商宣稱10萬元落差很大。翻攝畫面

記者佯裝客戶體驗

本報男女記者各一,佯裝客戶前往鄒松學所稱安麗北市民權中心受測,此儀器無產品標籤及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約九吋大,連接一般筆電使用。鄒說只須握金屬握把一分鐘,儀器會釋放微電流進行檢測,「是用中醫脈絡原理」,檢測結果與醫院一台上看千萬元的分析儀器差異不大。 
當記者手握金屬握把,再按住握把頂端後,握把開始閃紅燈,分析儀上條狀指示燈開始漸層發光,電腦畫面快速閃動人體肝、腎、腸胃等圖像,一分鐘後畫面就顯示兩百項身體數據。 
鄒松學逐一分析,指男記者腸胃不好、缺鈣且嚴重腰骨鈣化,「你尿液有泡泡、精蟲活動力低。」女記者則輕微脂肪肝,身上有電磁波、砷中毒,子宮發炎機率偏高,可服用安麗商品改善。現場安麗民權中心會長陳建良還出面幫腔說,曾用此儀器幫人檢測。 
記者調查,此儀器網拍標價約二千九百八十元至八千五百元,再走訪四家醫療器材用品店,均表示未聽聞過此儀器。 

醫界:結果不可信

台灣家庭醫學會祕書長李汝禮說,此儀器在醫學上未被認同,測試結果不可信。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黃建榮更說,臨床未用此儀器,「不屬於中醫。」
面對記者詢問,鄒松學及陳建良仍矢口否認替人檢測,稱安麗不准使用此儀器。安麗公司企業傳播處處長丁蘭回應,經查鄒松學可能因五月才加入不了解規定,確實有用儀器為民眾檢測,但未透過檢測推銷安麗商品,已開除其直銷權會籍,而陳建良現未被查獲違反公司規定,若有則懲處,並強調民權中心是直銷商自行成立,非安麗據點。 

違《醫療法》涉詐欺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說,直銷商作法恐涉詐欺。醫事司簡任技正劉明勳則說,該員診斷行為恐違《醫師法》,最高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藉此賣產品也違《醫療法》。衛福部食藥署科長林欣慧則說,若稱醫療器材卻未合法登記,恐違《藥事法》,可處三年以下徒刑,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 

不當醫療行為檢舉管道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 (02)2728-7080
.台中市衛生局 (04)2526-5394轉3731
.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 (02)2257-7155轉1379
.高雄市衛生局 (07)713-4000轉醫政事務科
.《蘋果》爆料投訴專線 0809-012-555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採訪側記 肝腎壞光光「講得像要死了」

 

2013年11月11日  

剛接獲民眾投訴,記者對安麗直銷商會用這種奇怪儀器頗為存疑,畢竟安麗這麼大的直銷體系,理當不會用這種異常手法行銷產品才對,但也更好奇這儀器怎麼使用,直到實地受測,看著手握的金屬棒、分析儀上燈號、筆記型電腦上各種人體內臟圖像閃爍,心中直斥無稽之餘,也著實對這些儀器煞有介事的運作嘖嘖稱奇。

會長幫腔 糊弄一通

而直銷商分析檢測結果時,男記者雖明知他是為推銷商品瞎掰,但為徹底了解他的手法,也只好盡可能配合演出,對他所說記者肝不好、腎不好、腸胃不好,本一笑置之,但接著被講到腰骨鈣化、精子活動力低,還被同行女記者虧,「你怎麼全身都不行」,還真有點笑不出來。 
女記者則當場否定直銷商檢測結果,吐槽他天花亂墜的言詞,「講得感覺我要死了!」直銷員雖面露尷尬,卻仍振振有詞,自圓其說的功力實在令人佩服,加上該處民權中心的會長還出來幫腔,若有不明就裡的民眾來受測,很可能就被說服購買對應其檢測結果的保健食品,更讓記者覺得有必要披露此事,避免有人遭糊弄。投訴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