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成分標示 業者諷喝不到可樂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起)、馬英九總統、衛福部長邱文達在「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舉起大槌子打擊黑心食品,但江宜樺似乎慢了半拍。(姚志平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起)、馬英九總統、衛福部長邱文達在「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舉起大槌子打擊黑心食品,但江宜樺似乎慢了半拍。(姚志平攝)

現行《食管法》要求食品添加物須「全成分標示」,但國內多數食品添加物、香料多從國外進口,業者憂心,恐形成貿易障礙,台灣將喝不到可樂。衛福部回應,雖預告業者得以「香料」或「天然香料」簡化標示,但將徵詢各界意見,才會公告施行。

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昨登場,食品添加物全成份標示成討論焦點之一。台北市化工原料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許庭禎表示,國外未規定香料須全成分標示,恐形成貿易障礙。

許庭禎舉例,一片口香糖的口香膠用的食品添加物就有30多種,全標示恐怕一大長串才標得完。目前已有好幾百貨櫃的進口食品卡在海關,就是因全成分標示,外國業者可能直接放棄將商品輸台,未來民眾恐喝不到可樂。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黃立表示,以往食安事件,大廠控告上游供應商都可獲賠數千萬元賠償,但消費者團體訴訟判賠金額卻少得可憐,消費者面對訴訟時,常受限於沒有消費憑據、求償困難。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長、前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長李志恒昨直言,過去蔣經國總統時代,教育部長蔣彥士因花蓮沉船事件主動下台負責,但食安頻出包卻沒人請辭負責,「現在有哪位政務官有此風骨?」

 

食品添加物 強制登錄

針對大統混油事件所使用的銅葉綠素,以及各種加工食品可能添加色素及人工香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昨回應立委要求,將恢復食品添加物進口查驗登記,並於明年一月起採強制登錄制度;此外,市售牛奶和果汁等標示,也要提前上路。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衛福部明年度預算,立委田秋堇表示,台灣在二○○○年取消「複方食品添加物及食用香料」的查驗登記,才會造成食安的嚴重漏洞。

對此,食管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當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了與國際接軌、強化貿易的便捷性,才會取消查驗。

但為避免追查的漏洞,該署會從明年元月起對食品添加物(含人工色素)的業者及品項採強制登錄。

【2013/11/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食品添加物 強制登錄 | 食安把關補破網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289488.shtml#ixzz2kPzOrE2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