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 明年要還千億債

群創、友達未來一年內合計需償還逾千億元債務,資金需求大。由於面板供過於求壓力未解、業者無力在資本市場找新資金,市場傳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日前拜訪行政院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希望國發基金協助;群創則尚無動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指出,過去DRAM廠也曾因市況低迷、業者基本面欠佳,尋求國發基金金援,遭到外界強力反彈,認為「業者狂虧、卻要全民埋單」,最後不了了之,並使得茂德、力晶等大廠退出市場。面板廠已轉虧為盈,但仍是「賺小錢、賠大錢」,要國發基金出錢,勢必再度掀起外界一番唇槍舌戰,阻力不小。

管中閔證實曾與李焜耀見面,但無法透露內容。友達高層說,公司資金狀況健康,李焜耀拜會管中閔是例行性的拜訪,勿過度聯想。

市場人士分析,面板雙虎償債壓力不小,資金需求大,可能是李焜耀尋求管中閔的原因之一。根據最新資料,友達一年內到期的長短期負債約568億元,群創明年則有450億元債務到期,兩家公司合計需償還1,018億元債務。

友達指出,目前現金約有700億元,銀行長短期可動撥的聯貸額度約400億元,基本上財務無虞。群創則說,明年的折舊攤提可回沖570億元,足以支應償債需求,正積極與債權銀行團協商,朝解除債務協商目標努力。

市場認為,儘管雙虎都說手中現金流量足以支應償債,但面板市況仍供過於求,要靠公司在資本市場自行發債或發行現金增資等方式,引進新資金籌備新投資或技術升級難度不小,因此才會找上政府機構,希望引進新資金活水。

另一方面,近期大陸面板業大量開出產能,友達積極前往大陸昆山設8.5代廠,希望藉此提高競爭力,但一座8.5代廠投資規模達1,200億元,友達若要啟動昆山廠計畫,勢必要對外找錢,在多數資金需還債、又無法在資本市場引進資金活水下,李焜耀可能因此找管中閔幫忙。

友達今年資本支出已經降到230億元,主要支應研發及新技術為主,大規模的擴廠計畫則暫時喊卡,而友達目前的財務狀況仍足以應付未來需求。外界推測,若李焜耀希望國發基金注資,可能與計劃啟動昆山8.5代廠有關。

【2013/11/1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面板雙虎 明年要還千億債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302284.shtml#ixzz2ky7geigh 
Power By udn.com 

 

《稅收》財長:嚴查返鄉資金炒房,不准面板廠以債換股

立委今日質詢時指出,政府實施鮭魚返鄉政策,許多資金回台卻只投入房地產,進而炒高房價,應考慮提高豪宅屋的持有稅率,並要求財政部加強查核。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提高追查力度。張盛和也透露,面板廠的確有找公股銀行以債換股,不過並未同意。

 

 

立委表示,政府鮭魚返鄉政策帶動資金回台,不過卻發現許多資金回台只投入房地產,尤其信義區豪宅時常喊出200、300萬一坪,且都賣給大陸回來的投機資金,應考慮調高豪宅屋的持有稅率,並針對銷售豪宅預售屋的建商進行追查,以了解房屋轉手情形。

 

 

對此,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將提高追查力度。

 

 

 

 

 

另外,對於面板廠償債壓力不小、資金需求大,傳出找上公股銀行團求救,對此張盛和證實,面板廠的確有找公股銀行團求救,想以債換股的方式進行,不過公股銀行並未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