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辭典〉境外ETF與連結式ETF

 

國外ETF來台上市的方式有2種,第1種為直接跨境上市(Cross Listing):這是將國外已經發行的ETF,由國內總代理人引進,直接於我國第二上市,讓投資人「直接」持有該ETF,此類稱為「境外ETF」。目前證交所有3檔。

第2種為連結式(Feeder):為國內機構發行一檔新的ETF,將絕大部分資金投資於某一檔境外ETF,這是經由重新包裝之方式,讓投資人「間接」持有該ETF,此類稱為「連結式ETF」。從法律架構來看,此仍屬於國內ETF。

元大寶來標智滬深300就是以連結式掛牌,該基金9成以上之資產投資於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之「標智滬深300基金」,為首檔追蹤陸股之ETF。

無論「境外ETF」或「連結式ETF」,兩者交易幣別都是新台幣,且沒有漲跌幅限制。(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從2009年開放境外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來台,已經4年多;立院預算中心指出,目前僅在香港註冊之ETF可申請至我國上市,導致境外ETF來源單一;且流動性偏低,主要3檔境外ETF成交值占全體比重,連千分之1都不到。預算中心要求,金管會應儘速與他國簽ETF之監理MOU,改善來源單一問題,並檢討相關制度及法令。

金管會表示,依規定,只要雙方主管機關簽署「ETF監理特殊目的MOU」,我方即可依「境外基金管理辦法」第26條規定,公告該國家為台灣承認之境外ETF註冊地與基金管理所在地;而對方主管機關也將同時接受,台灣ETF可至當地申請上市交易。

也就是說,兩國家或地區ETF之相互掛牌上市交易,除了能讓國內投信業者將境內基金推展至海外銷售外,台灣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境外ETF,投資海外金融商品。

我國與香港於2009年5月,在1996年簽署之MOU架構基礎下,以簽署附函(side letter)方式,增加ETF資訊互換之約定;之後,金管會分別於核准「恒生H股」、「恒生指數」、「元大寶來標智滬深」及「上證50」等4檔ETF。其中,「元大寶來標智滬深」為「連結式ETF」,係國內業者發行,法律架構上歸類為國內ETF,至於其他3檔,才是境外ETF。

不過,預算中心點名,境外ETF有來源單一、檔數過少及流動性不足等問題;首先,我國迄今僅在香港註冊之ETF可申請至我國上市,但經查,金管會已與英國、南非、印度、土耳其、德國、泰國等國監理機構簽署MOU,在此基礎上,金管會應該要爭取進一步洽簽ETF之監理MOU,以增加境外ETF來源國。

其次,相較亞洲主要國家,除南韓交易所無跨境ETF上市外,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境外ETF分別為37檔、54檔及31檔,不僅檔數較我國多外,境外ETF檔數占比亦高於我國。

第三是流動性問題,3檔境外ETF成交值均明顯偏低,為提高成交量,金管會雖然於去年10月,開放外資法人可投資來台上市之境外ETF,不過,根據統計,今年8月底,「恒生H股ETF」成交值占比為千分之0.316、「恒生指數ETF」為千分之0.161、「上證50ETF」為千分之0.208;成交值占比雖略有提升,但都在千分之1以下。

預算中心強調,適度引進境外ETF,可提供多元金融商品,滿足投資人之需求,並增進市場競爭力及國際化,金管會應積極檢討相關制度及法令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