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旅平險 抓緊四重點
文/蔡靜紋/經濟日報
 
近來國人出國旅遊意外頻傳,日前台灣旅行團在韓國首爾發生車禍,造成十人輕重傷,類似的旅遊意外頻傳,難免令人遺憾。壽險專家建議,民眾規劃農曆春節出遊時,應一併考量旅途中的風險,利用四大重點做好旅行平安保障。

 

挑選旅平險的四大重點分別是「保障範圍要完整」、「保額要足夠」,以及「要提供海外急難救助,尤其是代墊醫療費用服務」,最後是「國內國外旅遊都要保」。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表示,投保旅行平安險首要考量是保障範圍要完整,民眾應檢視是否涵蓋意外所致的身故、殘廢、重大燒燙傷、醫療等。此外,也別忘確認自己投保的旅平險,是否提供海外急難救助及代墊醫療費用的服務。

 

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補充,若民眾有預算考量,基於健保已可涵蓋部分海外醫療風險,故投保旅平險首重身故、殘廢的保障規劃,若預算足夠,最好也再附加意外醫療等保障。

 

其次是保額設定。洪祝瑞認為,民眾可以考量自身財務上的負擔,例如,一旦有變故,需為家人準備多久的生活應變金、是否還有剩餘房貸、車貸等,來決定生命保障的保險金額;由於旅平險保費相對便宜,民眾皆能以親民的價格獲得高額的保障,許多民眾會購買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的保額。

 

廖學茂也建議一套較簡單的方法,商務人士出差至少要投保1,000萬元以上,一般上班族也以「年收入十倍」為計算標準,也就是萬一發生意外,還可以保障家人十年的經濟需求。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已連續三年有17起以上的遊覽車交通意外事故,可見交通意外事件不會只發生在國外。洪祝瑞表示,國內外旅遊都有風險存在,皆應投保旅平險。洪祝瑞建議,隨著寒假及春節等假期的陸續來臨,民眾在規劃出國旅遊時,不妨按照步驟檢視手邊保單的加值服務,再視個人需求加購旅平險,建構完整海外旅遊保障。

 

投保4眉角 破解旅平險迷思

視天數調整費用 搭傷害醫療險附約 強化保單

2013年11月18日  
旅平險不止針對海外旅遊提供保障,民眾國內計劃旅遊時也可預先評估投保。圖為台北縣貢寮鄉龍洞灣。

滴水不漏
【陳瑩欣╱台北報導】日前發生遊客在國內旅遊,卻遭瘋狗浪奪命事故,但旅行成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投保旅平險。保險業者表示,即使是在國內短期旅遊,也應有投保旅行平安險的認知,不一定只有出國旅遊才投保。另外,包括是否應自費加購保單、保障範圍及保單費用等面向也很容易陷入迷思,投保前應先注意。

中信人壽契約部協理張集堯指出,一般國人習慣在出國時才投保旅平險,其實旅平險國內外均適用。業者認為,一般民眾會因為海外醫療費用可能較台灣高出許多而加保旅平險,反而是國內旅遊時較容易疏忽投保。 

旅平險投保 注意事項

國內旅遊易疏忽投保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洪祝瑞表示,旅平險的本質就是提供旅途保障,分散其所需承擔的風險。業者指出,旅行平安保險主約保障範圍以「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殘廢或死亡」為主,民眾可以考慮搭配傷害醫療險附約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附約,強化保單結構。
張集堯表示,旅平險中的傷害醫療險附約,理賠時機以遭受意外傷害事故,經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所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分予以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
至於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附約,張集堯表示,民眾若在國外因罹患突發疾病住院、急診或門診診療時,依在國外實際發生醫療費用給付保險金。
中壽保示,民眾習慣刷卡支付一定比例的團費或機票以獲得信用卡提供的旅平險,但信用卡提供的旅平險理賠範圍有限,通常僅提供搭機前後特定時數內因特定交通工具發生的事故而導致意外死亡或傷殘之保障,並非全程有旅遊保障,只靠刷卡獲得旅平險的保障是不夠的,建議民眾仍應自行投保,才能有充足保障。
洪祝瑞指出,民眾因海外突發意外及疾病就醫,收到高額帳單時,身上恐怕也沒那麼多現金支付,可注意保單是否提供海外急難救助及代墊醫療費用的服務,方便後續理賠。 

信用卡保障範圍有限

理專表示,旅平險也不是「愈貴愈好」,民眾挑旅平險,可以評估「旅遊地」以及旅行時程,由保險公司估算賠付風險後提供收費較合理的保單。若以國人喜愛前往的日本為例,闌尾炎手術住院一周約需20萬日圓(約合6.17萬元台幣),若是歐美地區醫療費用則會更高,保險費計算方式可進一步評估比較。
業者表示,若是出國玩買旅平險,可注意海外緊急救援服務是否完整,包含就醫安排、安排及支付緊急醫療轉送、代轉住院醫療費用、親友前往探視等,另外也包括旅遊及法律協助等,透過保單協助,遊客在海外可享有及時的服務,為民眾打造滴水不漏的旅遊保障。

 

旅平險分三種 出遊有保障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樹林社區大學舉辦美學課程,一行包含師生及家屬共26人,前往東北角龍洞岬灣進行戶外觀摩,遭突如其來的巨浪捲入海中,釀成8死8傷的慘劇,其中幾名學員甚至沒有投保意外險。保險專家表示,民眾應先檢視保單中的意外傷害及意外醫療相關保障,即使在國內短期旅遊,也應有投保旅行平安險的認知。

 

中信人壽契約部協理張集堯說明,一般國人習慣在出國時才投保旅平險,其實旅平險國內外均適用。一般可分為三個部份。一是旅行平安保險主約。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殘廢或死亡,給付保險金。二是傷害醫療險附約,因遭受意外傷害事故,經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所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份,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三是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附約。在國外因罹患突發疾病住院、急診或門診診療時,依在國外實際發生醫療費用給付保險金。

 

國泰人壽表示,多元化社會的快速變遷,保險公司也針對不同需求設計多類型商品,針對經常需外出洽公商務人士提供強化意外事故的保障,或搭乘陸、海、空等特殊交通工具發生意外時,可額外給付保險金的商品,以提供客戶更周延的保障。國泰人壽建議,民眾應針對自身需求缺口選購合適的商品,並要對購買的保險商品保障內容有正確認知,以確保自身的權益。

 

中信人壽提醒,「意外傷害醫療」保障是不可忽視的一環,除了一般的「意外醫療保險金日額給付」及「住院手術保險金」之外,更應注重「長期住院保險金」及「意外傷殘扶助金」的意外傷害保障,如因意外傷害事故造成需長期療養,就可以發揮提昇醫療品質的功能。

 

中信人壽也建議尚未規畫完整保障的民眾,不妨在投保壽險主約時主動附加意外傷害險及意外傷害醫療險,除了在出遊時保平安,也可為日常生活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多加一層保障。中信人壽建議對於經常旅遊或洽公的族群,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風險相對較高,不妨選擇有「特定傷害身故保險金」的意外險。

 

以投保「永保安康終身保險」為例,被保險人因搭乘空中大眾運輸工具而意外身故者,保險金可高達3倍,搭乘陸上或水上大眾運輸工具時,身故保險金為2倍,甚至在搭乘大廈電梯時都有2倍的身故保險金保障。且這類還本型意外險可兼具儲蓄保本、終身意外保障、意外醫療保障三大功能,只要一張保單,就可以安心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