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預售屋紅單(購屋預約單)交易逃漏稅,國稅局查獲首例!北區國稅局最近查獲,一位投資客於二○一一年以七十萬元買下新北市新莊區一戶預售屋的紅單,再以三四○萬元轉讓,一張紅單就大賺二七○萬元,最多可能被補稅及罰款一六二萬元。

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指出,由於預售屋僅需預繳小額訂金,不少投資客買賣預售屋賺取高額利潤,甚至流行以「紅單」方式轉手賺取價差,連帶拉抬房價。但購買預售屋在尚未取得所有權前出售,屬於「權利」移轉,應以交易時的成交價額減除成本及費用後,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申報綜所稅。

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最近接獲檢舉,一位民眾有轉讓紅單的情形,經追查金流後發現,這位民眾於二○一一年支付某建設公司的代銷公司七十萬元,取得優先承購一戶預售屋的權利(即俗稱紅單),同年以三四○萬元將權利轉讓,賺了二七○萬元,卻未申報繳稅,國稅局將通知補稅並處以○.五倍罰鍰,若以綜所稅最高稅率四十%計算,連補帶罰金額最多一六二萬元。

桃園一建案也被盯上

另,桃園分局從媒體報導得知,某建案兩日內即銷售一空,疑有炒作紅單的情況,因此請代銷公司提供紅單資料,並發函請購買紅單者提供資料,目前已有民眾坦承去年確實有買賣紅單,以十萬元買進紅單、再以三十萬元賣出,賺取價差二十萬元。

李慶華表示,今年起將針對紅單交易案件進行「專案查核」,並要求建商提供資料,比對實際與建商簽約購屋的資料,擴大追查紅單轉手情況。

興富發 被點名用紅單炒房

 

2013年11月27日  
房地產飆漲,財政部、央行決定出重手打擊炒作。資料照片

【王立德╱台北報導】房價高漲,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點名預售屋「紅單」炒房應受控管。財政部國稅局昨透露,不少炒家透過「紅單」把預售屋房價愈推愈高,進而拉高整體房價,已被財政部盯上,其中甚至包含建商在內。財政部高層說,該建商為「三個字」的建商,其所推的紅單交易量極大。外界直指,該建商就是推案遍布全省的興富發。
所謂紅單,指的就是預售屋的「優先締約權」,透過轉手可把預售屋售價不斷拉高,國稅局已著手了解不動產市場紅單買賣運作方式,並宣示年底前就要把紅單底細摸清楚,明年起納入查稅。

將課稅建商免罰

國稅局高層表示,「紅單」是權利的一種,若轉手獲利屬財產交易所得,要併入綜所稅課稅,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查到就會要求按實質獲利來繳稅,不過依法僅能要求該名自然人補稅及繳交罰金,尚無其他更嚴厲的手段來遏止炒紅單歪風。 
在國稅局了解的過程中,發現建商透過親朋好友等人頭,進場頻繁買賣紅單,推高該建商的建案售價,但因法令上只能針對買賣的人課稅,對建商的配合炒作並無罰則。 

「揪團」大賺價差

目前高雄與台南房地產市場相當流行「紅單」銷售,甚至很多人「揪團團購」,國稅局分析,炒紅單幾乎不必付出太多前期成本,每張所需金額也不大,不少投資客勇於進場大筆購買,致建案短期內就可全部銷售完畢,再利用籌碼集中優勢,慢慢倒給散戶,賺取價差。 

 

 

預售紅單終於要管!財部擬建立申報、查稅機制

回應(0) 人氣(164) 收藏(0)2013/11/19 08: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17b6c6-2b0b-430c-a2c3-de88568c3c5e&c=MB06#ixzz2l3pnuuQ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