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頁岩氣4年後登台 氣價降電難調


台電中油台水大量招考,平均起薪3.7萬 各職缺精選專業課程,速洽三民

2009年以來美、台天然氣價格比一比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全球頁岩氣(Shale Gas)正夯,台灣中油正洽談自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LNG),規劃二○一八年啟動運輸、為期二十年,最快明年三月簽約。因較目前中油採購液化天然氣成本便宜兩成,中油表示,未來將反映到家用及工業天然氣售價上;但台電說,因天然氣進口及管銷成本高、且僅占發電比重約三成,要反映到電價調降上較難。

 

中油已申請 最快明年三月簽約

 

中油主管透露,目前美國能源部核准天然氣出口計畫以與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為主,包括南韓等四個國家已取得許可。至於非FTA國家得先申請,審核時間約三十到四十個月,中油已在申請中;隨著頁岩氣持續大量開採,美國管道天然氣國內價格直落、出口急迫性增加,或許有機會縮短審核出口時程。

 

頁岩氣在美國大量開採及量產,直接透過管線送往北美各用戶家中,造成美國天然氣指標的管道天然氣(Henry Hub)價格持續走跌,去年曾降到每百萬BTU(熱值單位;讓一磅的水上升華氏一度所需能量)僅兩美元出頭,近期緩步回升至四美元上下。

 

採購成本約減兩成 天然氣將降

 

但若要出口,中油主管表示,液化及運輸成本要高出氣價兩倍。美國天然氣若液化出口,計算液化設備成本加上運輸到台灣,估計每百萬BTU約十二美元,比美國境內多了八美元;但相較於中油目前自卡達、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採購成本約每百萬BTU的十五美元、還便宜兩成。

 

這名主管指出,由於全球液化天然氣進口國集中在亞洲,加上安全存量天數較低,促使台、日、韓三國在液化天然氣協同採購、緊密合作;三國若有一方出現天然氣緊急需求,可很快地從其他兩國調貨,如兩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中油便立即遣調船隻前往支援。

 

若美國低價頁岩氣正式輸台,中油主管說,除有利於穩定氣價成本及貨源,也將反映到家用及工業天然氣售價上,每立方公尺應可調降兩元。

 

台電硬拗管銷成本高 電價難調

 

但台電卻說,目前天然氣發電占比僅約三成,且燃料成本每度就要三.八元,加上設備成本攤提、管銷費用每度超過四元,除非天然氣發電燃料成本每度可降到二.二元以下,也就是較目前成本再降四成以上,否則無法增加天然氣發電比重,也難反映到電價調降上。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台灣中油目前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占全球排名第六,但從進口後總量分配來看,台電用於發電就占了六成,因此台電近年來也積極想建立自有接收站、爭取主導權;但中油說,短期內恐有困難,還是透過中油較有效率。

因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油、氣,造成全球天然氣產量大增,改變能源使用結構;為因應未來持續增加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中油除現有九個液化天然氣接收儲槽,包括高雄永安六個、台中港三個外;也評估在北部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及台中港擴建計畫,預計投入逾新台幣八百億,進口量將從每年一二五○萬噸,提高到一千五百萬噸以上。

台電則表示,目前天然氣占台電發電比重雖約三成,因政府推動穩健減核政策,液化天然氣將是未來重要的替代選項,台電正計畫大潭電廠機組擴充計畫,並評估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且積極與美、日接觸,進一步評估自行採購的可能性。

輸配送經驗不如中油

中油主管低調說,中油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六成供台電發電使用,民營電廠及國內工業或民生用戶各占兩成;中油可理解台電身為全台最大液化天然氣使用單位,當然希望能掌握燃料來源,但台電近幾年虧損連連、財務結構惡化,加上天然氣輸配送不如中油有經驗,短期內要取得主導權恐怕有難度。

 

全球頁岩油和頁岩氣儲量前五大

經常帳、貿易赤字可望縮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拜頁岩油產量增加之賜,美國十月原油產量超過進口量,是一九九五年以來首見,有助於美國減少經常帳及貿易赤字。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資料,美國十月原油日產量達七七四萬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七%,是一九八九年五月以來最高;十月原油淨進口量年跌八%到七五七萬桶。

EIA數據顯示,去年美國每日頁岩油產量七十二萬桶。紐約原油市場諮詢業者PIRA預估,今年美國每日頁岩油產量將增加到八十萬桶。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桑迪表示,國內原油產能增加,意味了美國將可縮減經常帳及貿易赤字,這對經濟是一大加分,美國對全球油價變動也不再那麼敏感。

根據穆迪公布數據,第三季美國原油進口金額占GDP一%,是一九八六年以來最低。穆迪預估,頁岩油產量增加,將使今年美國原油進口金額減少八○○億美元。

EIA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六月頁岩氣產量再創新高,達每日平均二八九億立方英尺,主要集中在馬賽勒斯頁岩、海尼斯維爾頁岩、巴納特頁岩等三大頁岩氣產地。去年美國頁岩氣產量占天然氣總產量的三十九%。

國際能源總署(EIA)預測,美國在二○一六到二○一七年將成為天然氣淨出口國,每年出口量約一.六兆立方英尺。美國能源部已同意從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起,每年向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出口八.二噸液化天然氣。

油價若跌 高成本頁岩油恐退出

殼牌石油前執行長沃塞(Peter Voser)說,頁岩氣井的產量約十八個月後就會大幅下滑,因此須不斷的投資開鑿新井;估計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約每桶四十四到六十八美元間,傳統原油的生產成本約在四十美元左右。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德里認為,頁岩油的生產成本較高,一旦油價跌至每桶六十到七十美元,頁岩油將完全退出市場。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美國成功開發頁岩氣後,除可讓北美地區享用價格低廉的天然氣外,美國也從能源進口國轉變成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全球也掀起一股頁岩氣開採潮,包括歐洲、中國、澳洲等都想急起直追,但因法規、環保、地質、資金、技術等問題難以克服,仍由美國獨占鰲頭。

中油主管分析,目前頁岩氣發展指標仍在北美,僅有美國及加拿大開發技術成熟,而產量最大、價格最便宜就在美國;但因天然氣管線無法拉到台灣或其他亞洲、歐洲國家,必須轉換成液化天然氣(LNG)才能進口。

中油主管指出,頁岩氣在鑽井初期的氣量最高,接著就不斷消耗殆盡,因此頁岩氣產業的特性就是得不斷打井,打出來的氣就得趕快生產使用,存量天數有限制,這也是為何美國這幾年天然氣在能源上應用已超越煤,這樣的趨勢也將愈趨明顯。

歐洲遭環保抗爭 中國欠缺技術

但頁岩氣的發展遭遇不少環保問題,特別是壓裂液可能滲透導致地下水汙染,以及引發地殼變動、發生地震等爭議,特別是歐洲國家遭遇不少抗爭及阻撓;但在法國、德國、波蘭等都發現蘊藏氣體,預計五年內可望正式開採量產,時程優於中國。

中國對開發頁岩氣的態度十分積極,但技術仍落後北美。為了彌補缺憾,中國去年底以高於市價六成、一五一億美元的價格併購加拿大能源公司Nexen,就是為了取得頁岩氣技術。

中國政府也祭出「補貼政策」,以中國發布對頁岩氣開採企業的補助標準為每平方米人民幣○.四元,比煤層氣體補助高出一倍;中國也計畫二○二○年的頁岩氣量產目標在六百到一千億立方米。不過中國有許多高山和地質劇烈運動的地區,可能成為頁岩氣能否順利大量開採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