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4-20 09:56:2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果糖大廠環泰企業(4207)去年受到產品標示不實問題及樹薯粉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響,營收及毛利率同步下滑,每股小賺0.37元,創近3年低。儘管樹薯粉成本仍高,但隨著通路信心恢復,預期今年營收可望趨於平穩,毛利率有機會回升,加上業外轉投資(澳洲天然氣事業)攤提近尾聲,預估今年獲利好轉。

環泰成立於1984年,從事果糖、麥芽糖、異麥牙寡醣、麥芽糊精、奶精、油粉等等產品,產品大多應用於飲料、乳製品、冰品、甜點、烘培食品等食品加工市場,山梨醣可用於食品、餡料、牙膏、清潔化妝品、介面活性劑,2013年亦推出抗性澱粉產品。公司前身為新和美果糖股份有限公司,當時與日本三重化糧株式會社技術合作,設立高果糖糖漿及麥芽糖糖漿生產線、日產能約75頓。後來逐漸擴大發展為環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果糖產品營收比重約40%,麥芽糖比重約30%,其餘產品包括麥芽糊精、葡萄糖等等。主要生產基地位於馬來西亞、泰國、台灣彰化,主要產出大多就近供應當地客戶。其中,馬來西亞廠生產果糖、麥芽糖、超高麥芽糖,合計產能約5000頓/月。泰國廠包含果糖、葡萄糖、山梨醇等所有產品規畫產能近1萬頓/月(實際產出約6000-7000頓/月)。台灣彰化廠產能約7000頓/月。短期內將以強化既有產能運用為主,暫無新產能擴建計畫。

 

2014年受到產品標示不實導致通路信心下滑,加上主要原料泰國樹薯粉成本居高不下導致產品報價處於相對弱勢影響(同業果糖原料玉米成本則大幅下跌),營收及毛利率同步衰退,稅後每股盈餘創近3年低點。

展望2015年儘管樹薯粉行情仍處高檔,但大致平穩,加上樹薯不若玉米面臨基改疑慮(恐干擾買盤意願),公司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保持平穩或較去年小幅回升,毛利率則可望優於去年,整體營運表現可望恢復穩定。

環泰2014年營收約34億元、年減約9%,毛利率降至11.6%、年減近2.5個百分點、為2012年以來近3年低點,營業利益約1.53億元,稅後淨利約6000萬元,每股盈餘約0.37元,亦創近3年低。今年第一季營收來到8.09億元、年增約0.8%,稅後估小賺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b0ecfcf-5ac8-435a-b7b4-68b853998d13&c=MB07#ixzz3XpNHMXt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環泰澄清說明以進口麥芽糊精混充自製麥芽糊精出售報導
(102/11/20 12:11:0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207)環泰-澄清壹週刊第652期第50至53頁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2/11/20
2.公司名稱:環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
6.報導內容:環泰企業從前年開始,為了省成本,進口大陸製糊精,當成自家生產的產品出售,兩年來該公司保守估計已省下千萬元。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針對壹週刊報導本公司以進口麥芽糊精混充自製麥芽糊精出售一事,澄清如下:
1.麥芽糊精與澱粉同屬澱粉糖之原料,當澱粉價格過高時,本公司會進口麥芽糊精來代替澱粉,用以生產麥芽糖等糖漿產品。
2.麥芽糊精係澱粉生產糖漿產品之中間產品,故可代替澱粉投入糖漿生產線。
9.其他應敘明事項:代理發言人張宗青

【壹週刊】大陸貨佯充台製 食品大廠麥芽糊精矇騙出包

 

2013年11月20日  
攝影者:壹週刊提供

大陸製的麥芽糊精已悄悄進入台灣!日前本刊接獲爆料,指國內最大的麥芽糊精製造商環泰公司,從前年開始,為了省成本,悄悄地進口大陸製糊精,直接換成環泰包裝後,當成自家生產的產品出售,直到上個月黑心油爆發後才暫時停止,兩年來該公司保守估計已省下千萬元。由於大陸產品品質不明,環泰客戶又全是食品界大咖,衛生單位應介入調查!

味全、義美「麥芽糊精」 爆陸貨混充

 

國內最大的麥芽糊精製造商環泰公司遭離職員工爆料,私下進口大陸製的糊精,換過包裝之後直接當成自家產品販賣,不但涉及標示不實,而且大陸進口的糊精品質優劣也有待商榷,許多食品大廠也都是向環泰進貨,相關單位將介入稽查。

 



小泡芙、沖泡飲品,這些大家都很熟悉的食品裡幾乎都摻有麥芽糊精,但是這些麥芽糊精可能都來自大陸,國內最大麥芽糊精製造商環泰公司遭到離職員工爆料,從前年開始為了降低成本,用大陸貨充當台灣製造的麥芽糊精。

白色大麻布袋上全是簡體字,連製造商地址寫的也都還是吉林省,這些就是環泰公司向大陸進口的麥芽糊精,到工廠後進行混合,再用印有環泰企業的袋子進行分裝,準備出貨,2年多來環泰公司已經這樣獲利上千萬元。

環泰企業財務部經理張宗青:「我們是有進口麥芽糊,不過我們是使用在製程上,我們是主要是為了要降低成本,我們是沒有換袋包裝販售,是沒有這種事情。」

雖然環泰公司表示,大陸進口的麥芽糊精是經過精製後才出貨,並非混充販賣,但這些進口糊精的品質優劣其實都還有待商榷,麥芽糊精是種食品添加物,使用相當廣泛,許多食品界的大廠都是環泰公司的下游,其中味全已經馬上開始對旗下產品做出檢驗,衛生局也將介入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