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14 10:50:2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近期散裝各類型船舶運價、BDI指數也緩步上升,只是今年度散裝運量成長幅度仍高於原物料需求成長幅度,散裝船舶現貨船整體平均運價每日5,500-6,000美元仍比成本12,000-13,000美元來得低,對以現貨船為主的裕民(2606)來說影響重大,法人預期今年裕民營收可能有2成衰退,恐面臨虧損。

裕民航運成立於1968年8月29日,前身為裕民運輸公司,原經營貨車運輸業務,於1984年改組為裕民航運,為全球船東、礦商、鋼鐵廠、電廠提供散裝航運運輸服務,主要經營大宗物資運送,以礦砂、煤炭及榖物為主。目前其船隊營運、在建、合資及受託管理的船隊總數達53艘,營運船隊包括15艘海岬型、14艘巴拿馬極限型、2艘輕便型、5艘水泥船和1艘超級油輪(VLCC)。

裕民今年的新船,在考量散裝產業生態運量已經供過於求,裕民也持續在觀察供需正常的時間點,目前主要考量會在符合合約規範下,盡量與造船廠延後交船與新船下水時間,避免進一步惡化產能,估計今年會有2-3艘新船,不過規劃加入船隊時間點為第四季。

由於散裝市場產能過剩嚴重,加上也不符營運成本,裕民第一季拆除2艘船齡超過20年以上的老船。

此外,在轉投資的部分,裕民投資的環能海運今年在下半年有2艘超級油輪交船,目前2艘油輪已有運務在接洽,屆時一下水估計就能夠有獲利,今年將能為裕民帶來一些業外收入。

適逢南半球穀物出貨,散裝各類型船舶運價均有回升,不過由於2016年新船下水仍多,散裝運量成長約4%,大於原物料需求成長的1%,其中中國原為鐵礦砂進口大國,但今年需求放緩,短暫上漲的BDI亦無法排除再下滑的可能;另外,散裝各種船舶運價雖有回升,海岬型平均每日5,500-6,000美元但仍低於成本價格12,000-13,000美元,裕民船隊營運以現貨船為主與運價關聯性高,估計業績可能衰退兩成,亦恐面臨虧損。

 

MoneyDJ新聞 2015-01-29 11:54:3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中國大陸需求不振,鐵礦石價格重挫至約六年新低,BDI(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也持續低迷,上日再下跌3.2%666點,使得散裝航商在經過去年第四季的旺季不旺後,近期市況仍持續低迷,而裕民(2606)因現貨船占比高,第一季營運恐仍面臨運價下滑的壓力。

裕民航運成立於1968829日,前身為裕民運輸公司,原經營貨車運輸業務,於1984年改組為裕民航運,為全球船東、礦商、鋼鐵廠、電廠提供散裝航運運輸服務,主要經營大宗物資運送,以礦砂、煤炭及榖物為主。目前其船隊有38散裝貨輪,包括16艘海岬型、14艘巴拿馬極限型、2艘輕便型、5艘水泥船和1超級油輪(VLCC)

中國大陸需求持續低迷不振,市場供過於求,鐵礦石本周創下了63.54美元的近六年新低,且市場對鐵礦石後續走勢仍不樂觀,高盛證券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高盛預期鐵礦石價格在很長的時間中都會維持在60美元的低位,較其先前預期的80美元大幅下修。而與鐵礦石走勢連動性較高的BDI指數也持續走低,在跌破了700點大關後,上日再下跌3.2%666點,來到約兩年新低。

 

散裝航運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而進入2015年初,BDI指數又因鐵礦砂的拖累而繼續走低;另外,雖然油價挫跌使航商成本降低,不過,油價跌也使散裝航商取消了減速航行的措施,船隻的周轉率提高,使近期散裝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加重;而裕民的船隻逾六成為現貨,因此,首季營運也面臨運價下跌的壓力。

裕民去年前三季在本業表現不錯,加上有賣船利益與投資集團相關企業獲利,前三季獲利17.6億元,EPS 2.05元,在散裝類股中排名亞軍;法人預期,裕民去年EPS將落在2.5-2.6元,今年獲利則料將再溫和成長,不過,法人也指出,裕民目前PE18倍、PB 1.65,與同業相比亦較為偏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1a00c18-47ef-4089-8585-cf1d87da8656#ixzz3QBWGUJU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裕民看好股優於債,調整子公司基金投資組合

回應(0) 人氣(183) 收藏(0)2013/11/22 16: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eb5c5e-c96b-4ec7-b768-a952466c9f21&c=MB06#ixzz2ldH6YvP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