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藥費欠37億 全由健保墊支

 

立委王育敏(左起)、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立委尤美女,呼籲社會破除歧視,實踐愛滋平權。(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訂定愛滋「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目標,台灣今年再度破功,台灣愛滋病學會認為是社會歧視眼光降低患者篩檢和治療的意願。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穩定服藥的感染者,傳染給伴侶的風險可降低九成六。無奈我國仍以嚴刑峻法對待感染者,就算病情控制良好且未使人感染,伴侶若翻臉提起公訴,就要面臨五到十二年牢獄之災,患者陷入恐懼,更逃避篩檢和治療。

 

抗藥性愛滋病毒流行 防治隱憂

 

服藥不穩也使具抗藥性愛滋病毒開始流行,埋下隱憂。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台大、亞東、成大三所醫院分析數百名病患資料,發現染上抗藥性病毒的人,三年內,從三%增到十%,抗藥性檢查費用高昂,礙於經費,我國病人一律從第一線開始吃,除非醫院提申請,才能改用第二線。若處方不適合病人,影響服藥依從度,就會養出越來越多的抗藥性病毒。

 

疾病管制署第三組組長陳昶勳表示,醫院的研究結果僅反應區域性的病毒狀況,疾管署每年抽驗全國兩百多位新發病患資料,過去四年抗藥性從九%降到六.七%;依現行治療,兩萬九千多位已知或潛在感染者有三成六已測不到病毒。

 

此外,疾管署統計,感染者每人每年藥錢平均廿二萬元。截至今年十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達二萬六一四八人,今年疾管署公費編列十七億元愛滋藥費,但估計實際已用掉廿六億,由全民健保先墊支,若再加上歷年赤字舊帳,今年欠賬累計已達卅七億,疾管署全部公務預算卻僅五十七億,只能持續積欠健保。

 

副署長莊人祥說,衛生福利部正研擬修法,希望將愛滋治療經費回歸健保支付,就像其他慢性病一樣,不再由政府公帑、亦即全民共同負擔補貼。

--

愛滋藥費無底洞 將先吃便宜藥

  • 2013-11-25
  • 中央社
 

 愛滋感染者今年將吃掉新台幣37億元的抗愛滋藥,疾管署要求先吃便宜藥,醫藥界擔心感染者治療不佳或副作用中斷治療。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藥品處方使用規範」修正規範12月1日施行,修正內容包括調降部分愛滋藥物的價格,病患若無醫療相關使用禁忌,持續建議參考藥價排序表,優先使用價格較低廉的藥物處方組合,如果需要較昂貴的藥物,需先審查核可,或檢附相關檢驗報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感染者每人每年藥錢平均22萬元,每天要吃1到2次、每次1顆到3、4顆的藥丸,其中最貴的藥丸單價每顆700元。

 截至今年10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人數達2萬6148人,2013年疾病管制署公費編列17億元愛滋藥費,估計實際用掉26億元,再加上歷年赤字舊帳加新債愈滾愈大,今年將累計達37億元,疾管署全部公務預算卻僅有57億元,超支的部分,將積欠健保墊付款。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擔心,優先處方廉價藥物雖可抑制藥費膨脹速度,但部分藥物容易發生抗藥性而使療效不彰,或容易有肝毒性等副作用,就長遠來看,感染者免疫力不好而發生併發症,或是藥物副作用,所造成的醫療成本亦將持續升高。102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