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18 10:24:1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在原料成本下滑、業外匯兌收益挹注下,世紀鋼(9958)Q3 EPS達0.48元,較Q2的0.04元大幅彈升,法人看好,在電子大廠年底趕工加持下,世紀鋼Q4營收仍看佳,預期毛利率也將維持不錯的水準,而法人也期待,明年總統大選落幕後,離岸風機政策可轉趨明朗,世紀鋼後續風機訂單有機會發酵;世紀鋼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明顯回溫,每股淨值則看13元。

世紀鋼為國內前五大鋼結構廠,年產能約10萬公噸,今年國內整體工程案量雖然較少,不過世紀鋼透過積極爭取國內電子廠建案,以及商辦大樓、橋梁等案,今年鋼構訂單仍穩,明年上半年也已有幾個大案敲定。

世紀鋼Q3隨著工程旺季來臨,帶動Q3合併營收進一步走升,而受惠於下半年鋼品成本改善,世紀鋼Q3毛利率也增至14.93%,較Q2的13.27%持續提升,並且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3.36%,加上業外匯兌進帳挹注,帶動世紀鋼Q3 EPS達0.48元,較Q2的0.04元大增,並創下2013年Q2以來最佳表現。

展望Q4,法人指出,在華亞科(3474)等電子廠建廠案趕工挹注下,Q4可望是世紀鋼今年營收高峰,且預計在鋼價保持低檔下,世紀鋼Q4毛利率仍將維持不錯的水準,今年整體獲利將較去年明顯改善。

展望明年,公司除將努力維持鋼構接單量外,也期望風電訂單能逐步發酵;法人指出,世紀鋼與永傳能源台船(2208)合作離岸風機項目,世紀鋼主要負責風機塔架部分,今年已出了兩座示範機組,但卡在安裝進度,遲遲未能認列營收,而按照訂單內容,世紀鋼明、後年合計將有28座機組要出,法人認為,明年隨著國內政治情勢穩定下來,離岸風機政策可望明朗化,有利於世紀鋼後續訂單發酵。

另外,看好東協市場潛在的工程商機,世紀鋼也已於緬甸仰光買下3萬坪土地,目前一期工程設計圖已在規劃中

世紀鋼前3季EPS為0.55元,較去年同期的0.29元增加;法人推估,世紀鋼今年EPS約在1元上下,今年底每股淨值則看13元,目前PB值約0.7倍。

MoneyDJ新聞 2015-04-13 10:38:3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世紀鋼(9958)由於去年底即積極衝刺訂單,加上近期電子廠建廠需求不差,今年訂單已經確定接滿,隨著上半年鋼價走跌,預期將有利於改善利差,法人認為,世紀鋼今年毛利率表現有望逐步回溫,而風電營收入帳則需持續觀察海上風機安裝進度,目前較不明朗。

世紀鋼為國內五大鋼構廠,主要客戶皆為國內知名營造廠,雖然承接營造大廠訂單需要準備較多的資金,但因接單難度較高,不是所有鋼構廠都有條件能接,反而對公司有利,且因客戶體質好,較不會有呆帳的問題產生,而為增添未來營運動能,世紀鋼也透過與永傳能源團隊合作,期望能搶食國內風電商機。

有鑑於今年房市景氣不明,且公共工程案量未見明顯回升,世紀鋼去年底便積極衝刺今年案量,公司在大樓、廠房等工程案上都有不錯的收穫,而公司近期又將敲定國內幾個記憶體大廠建廠案,法人估算,屆時世紀鋼在手案量將突破7~8萬公噸,今年訂單可望順利填滿。

 

由於世紀鋼今年許多案子都是去年底便已敲定,隨著近期國內鋼板報價下跌,將有利於世紀鋼改善利差,法人預期,世紀鋼今年下半年毛利率表現將有望優於上半年,相較於去年毛利率越走越差,今年則可望倒吃甘蔗。

而在風電進度方面,世紀鋼透過與永傳能源合作,已取得1座海象觀測站底座、2座示範機組鋼構基座,以及後續28座機座的訂單額度,世紀鋼去年底已交貨海象觀測站底座,不過因入帳時間主要看海上風機安裝進度,目前尚未能入帳,後續進度需持續觀察。

而看好台商赴東南亞投資漸盛,世紀鋼也規畫赴緬甸仰光設鋼構廠,目前已著手進行廠房圖面設計,待圖面送審通過後即可動工,工期規劃為一年內。

世紀鋼2014年合併營收為28.88億元,年減16.7%;EPS為0.35元,較2013年的1.2元衰退,主要係因毛利率下滑。展望今年,世紀鋼因在手訂單充足,Q1合併營收達6.9億元,年增8.16%,營運動能逐步回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988b13-d945-44d0-bf26-80b5257127b8&c=MB07#ixzz3XAJyTp7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12-27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上市鋼鐵股世紀鋼(9958)近期接到一筆4萬噸鋼構訂單,為日後幾年業績大進補,積極搶進業績之下,已接到訂單在明年出貨量至少7萬噸,法人預估,應會比今年出貨量6萬噸有2成以上的增幅。

世紀鋼表示,遠雄建設在新北市汐止新台五路的建案,近期已發包約4萬噸鋼構需求,已順利承攬到這筆訂單,等該建案明年施工就會陸續出貨,但會分二、三年出貨;如果再加上先前已接到的訂單,明年整體出貨量目前已有7萬噸。

新開拓的風力發電領域,世紀鋼表示,一座海象觀測塔已順利交貨,可望帶入5000萬元營收,明年度預計在下半年交貨第一座風力發電機,可貢獻營收約1.2億元;不過,原先預定建廠時程會由第一季延後至第二季,所以,風力發電機要等下半年才能製造並交貨。

世紀鋼今年11月營收為2.41億元,月增17.74%;累計今年前11月營收為26.43億元,年減16.34%;今年前三季累計的EPS為0.3元。

 

名人開講-大樓、廠房工程接單並進 追求穩定營運-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
(102/11/27)

(文.鄭盈芷)

近幾年國內公共工程案量雖然大減,不過世紀鋼透過積極承接民間大樓、廠房等工程,今年營運依舊持穩。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表示,公司目前訂單已經接到明(2014)年3月,且公司近年財務結構已明顯改善,資金水位也相對充足,加上客戶都是體質良好的知名營造廠,因此他強調,只要公司競爭力足夠,就算景氣不好,公司也能夠找到生存方式。

世紀鋼為國內前五大鋼構廠,主要客戶則為國內知名營造廠,賴文祥表示,雖然承接營造大廠訂單需要準備較多的資金,且接單難度也較高,但也因門檻較高,不是所有鋼構廠都有條件能接,反而對公司有利,且因客戶體質好,較不會有呆帳的問題產生。

世紀鋼成立於1987年,讓世紀鋼能夠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就是台積電第一座八吋晶圓廠興建,而這也是國內第一座具指標性的大型投資案,世紀鋼在鋼構界打響名號後,也開始參與科學園區廠房興建,緊接著參與聯電、南亞科、華亞科等8吋到12吋廠興建,也拿下華邦電竹科到中科訂單;從晶圓廠到TFT-LCD面板廠,世紀鋼累積相當多實戰經驗。

世紀鋼今年民間營建大樓案約占營收比重45%,廠房則占40%,至於公共工程約15%;今年國內工程案量雖然有限,不過公司靠著豐富的建廠經驗,積極承接各類廠房案,今年產能仍可順利填滿。

賴文祥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Q3也還不錯,Q4營運也有撐,而目前訂單已經接到明年3月了;據了解,世紀鋼目前在手訂單量達3萬公噸以上,且橋樑工程案比重也不低,包括三環三線等案都將啟動,另外像知名建商在新莊一帶的建案也快動工。

另外,有鑒於國內工程案量有限,且市場競爭激烈,世紀鋼今年也開始與永傳能源團隊合作,將建立離岸型風力發電系統,而公司基本額度為30座風機,預計明年初2座,目前第一座風力發電設計塔圖已經出爐。

世紀鋼主要負責風力發電機組的基座部分,而這部分設計圖變化不大,只要第一座產品沒有問題,未來成長可期,若2座示範機組能順利完成,後續還有28座機組的額度,而由於經濟部能源局提出2015~2030 年建置600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的計畫,預計世紀鋼若30座機組都能順利出貨,後續還有機會跟著永傳團隊爭取更大筆訂單。

展望明年,由於明年公共工程案量仍舊低迷,加上民間投資也有待改善,賴文祥表示,明年產業景氣還是不太好,不過他對景氣變化看得相當平淡,並認為景氣本來就有好有壞,不可能年年都好,但自己要做好準備。

賴文祥表示,世紀鋼近年積極改善財務結構,去年已有不錯獲利,而公司去年發行了公司債,今年又完成現金增資,目前資金水位也相對充足,就算未來幾年景氣持續不佳,公司營運也不成問題,加上客戶都是體質良好的知名營造廠,只要公司競爭力足夠,就算景氣不好也能夠找到生存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