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時、艾威群合併案低空飛過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美時(1795)與艾威群(Alvogen)合併案,昨(14)日多空奮戰至最後一刻,終場二盤成交量合計約3,300張,占當日成交量7,789張的42.36%,最後戲劇化以98.7元的收盤價,由公司派「低空飛過」勝出,預期下周一(17日)股東臨時會,應可順利通過現增私募案。

這次艾威群是以39.5元,合計2億美元取得美時67%股權,儘管艾威群也祭出牛肉政策,讓美時啟動第2階段併購計畫,將斥資1.8億美元,收購艾威群台灣、韓國、印度、大陸等地4個事業體,讓美時在合併後,年營收將一舉成長4倍至1億美元。

不過,美時下周是否會拉出合併後,業績暴增的慶祝行情,還是反應市值價差,備受關注。

多空交戰激烈的美時,由於當初申報主管機關引進艾威群的私募條件,是以股東臨時會前的一、三、五個交易日均價孰高者作為基準價,最終艾威群認購的私募價格不得低於基準價的4折,因此98.7元也成為關鍵攻防戰。

為此,美時的股價走勢甚為詭異,出現多空操作易位的現象,空頭買股票希望衝破98.7元,讓合併案停擺,而多頭則是含淚賣股冷卻股價,董事長林東和和副總理洪堯樂,也都各自申報轉讓1,000張和200張股票,法人解讀是為了壓抑昨日的股價,且都發揮了效應。

昨天多空攻防戰較勁激烈,盤中美時股價最高曾來到99.4元,最低時為98.3元,多半是在98.7元以上的高檔,為了維持元氣,盤中只有幾筆試水溫量能外,多半是處於對峙的局面,一直到一點半的收盤前才大爆3,270、33張兩筆交易量,終場收盤98.7元,也讓合併案可望順利進行。

美時昨天成交量7,789張,躍居店頭市場交易量排行榜第14名,成交值10.39億元則為第5大。

 

股價狂飆,美時、艾威群結盟恐破局?時報-台北電 (2014-02-12 07:50:51)

美時(1795)2月17日將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現金增資私募引進艾威群集團。不過,根據法令規定,私募價格不得低於市價的四成,以當初雙方協議的每股39.5元估算,美時股價一旦超過98.75元,該收購案將面臨破局,本周五(2/14)將為關鍵決戰日。
法人表示,美時當初申報主管機關的私募條件,是以股東臨時會前的一、三、五個交易日均價孰高者作為基準價,最終艾威群認購的私募價格不得低於基準價的四折,因此,98.75元也成為關鍵攻防戰。

多空交戰激烈的美時,今年開紅盤以來,吸引外資和自營商積極買進,合計外資5個交易日,外資買超1,207張,自營商買超1,168張,大都是壽險公司。另外,該公司融資使用率一直維持在8成以上,而空單目前也有7千張左右。昨日券資比約34.44%,股價上漲1.8元收在98元,是相當熱絡的股票。
就初步試算股價,如果周四美時股價在92.2元以下,周五即使股價漲停,也不會到98.75元的上限;而若近兩日股價持續在92.2元以上,美時就要看周五最後一盤的價格,亦即多空廝殺將至最後一刻。
美時表示,與艾威群的談判進行了1年,若股價「不作美」,是否還有心力重來一次,是很大的考驗,目前並無法期待行情冷卻,只能盼望「低空飛過」。
美時去年12月宣布將透過私募引進艾威群(Alvogen)集團入股,私募完成後,美時資本額將增為22.55億元,而Alvogen也以持有67%美時股權成最大股東。
緊接著今年1月間,美時又啟動第2階段併購計畫,宣布斥資 1.8億美元,收購策略夥伴艾威群(Alvogen)台灣、韓國、印度、大陸等地4個事業體,並藉由產品組合和國外銷售據點的大量增加,預期美時在合併後,年營收將一舉成長4倍至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法人指出,以美時特殊學名藥的地位來看,假設以增資後的股本計算,潛在市值已超過200億元,以慣用市值計算公司價值的外商藥廠來說,不見得可以認同,一旦私募價格面臨重談,艾威群恐有不同考量,不排除將面臨破局命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董座申讓持股 美時走跌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4年2月7日電 (2014-02-07 13:00:36)

美時製藥(1795)因宣布與美商艾威群集團策略結盟,2013年漲幅達147%,頻創歷史新高。今天因董事長林東和申報轉讓持股1000張,衝擊盤中股價下跌逾2%,最低來到95元。

美時製藥去年12月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私募普通股案,私募股數不超過1億5110萬股,價格暫定每股新台幣39.5元,由美商艾威群集團(AIvogenGroup)吃下所有私募額度,換算投資金額近60億元。

受到國際策略聯盟利多發酵,美時去年股價一路從36元左右飆漲至逾90元,漲幅達147%,在上市櫃生技股中名列前茅。昨天股價更攻上百元大關,創下2010年1月上櫃以來新高。

美時預計1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私募案,林東和6日卻申報轉讓持股1000張,美時副總經理洪堯樂也申報轉讓200張,市場解讀股價已到頂,衝擊今天盤中走跌,一度來到95元,跌幅達2.3%。美時表示,申讓持股是股東個人理財行為。

 

60億 美時獲美商Alvogen入股

 

美時昨日宣布結盟Alvogen,Alvogen亞太區營運副總裁 Siegfried Gschliesser(左起)、Alvogen亞太區業務執行副總裁 Peter Keil、美時董事長林東和,共同達成入股協議。
圖/美時提供
美時製藥昨(16)日宣布,將透過私募引進美商Alvogen(艾威群)約2億美元資金(約新台幣60億元),屆時Alvogen將成為美時持股67%的最大股東,此投資案為美商大舉入股台灣生技公司首例,也是近年最大的美商投資台灣生技案。

美時表示,Alvogen將以每股39.5元全數吃下美時釋出的1.51億股私募額度,俟投審會審查通過後正式生效;美時將因此成為Alvogen集團旗下一員。

美時指出,此次私募價格分別以美時未來五年營運目標、目前每股淨值及市價等為計算基礎,經雙方多次談判後,Alvogen由原目標價再增加約5,000萬美元所換算出來。

美時是國內老牌製藥公司,創立於1966年,目前專注於呼吸、神經、抗癌等領域困難學名藥的研發與製造;近年,更投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第四類藥品法規(Paragraph IV,P4)簡明新藥(ANDA)等利基藥品開發,因而受到國際矚目。美時昨日股價收84元,上漲1元。

對於雙方深度結盟,美時表示,公司近年一直致力於國際化,美商Alvogen也有意積極擴大亞太版圖,雙方歷經一年磋商並達成共識,未來美時將成為Alvogen全球生產基地及亞太總部,並將共同深入亞太等新興市場,下一步將搶攻新藥開發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時近期追求者眾,對於最後選擇Alvogen,美時董事長林東和表示,主要著眼於彼此的互補性。他指出,Alvogen除了致力於利基型藥品開發製造且擁有龐大的資金優勢外,在全球34個國家擁有行銷據點,終端銷售能力出色,美時在抗癌等利基型藥品領域深耕多年,同時通過美歐日等國家的藥品生產資格審查,在台灣仍僅此一家。

業界指出,美時近年與日本多家藥廠深度結盟,並代為開發、製造抗腸胃道癌學名藥「Tegafour配合錠」(TS-1),更拿下明治(Meiji)藥品等四家日本大藥廠TS-1的生產權利。由於TS-1目前僅日本市場銷售額就高達400億日圓(約新台幣115億元),因此作為生產基地的美時,後市被Alvogen看好。

美時指出,日本四大客戶的TS-1產品,近期已通過日本厚生省審查,取得該國的健保藥價,最快本周就在日本上市。

近期日本客戶可望增加對美時TS-1量產訂單,業界預估,僅單一藥品,貢獻美時下季訂單至少超過十倍,將推高美時明年營運動能。

【2013/12/17 經濟日報】



百年老字號Alvogen 營收高成長

 

Alvogen(艾威群)昨(16)日宣布收購美時67%股權,Alvogen表示,從2009年創立至今,Alvogen營收都保持高度成長,今年將超過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營業額,今年起將讓美時在「未來幾年有明顯成長」。

Alvogen為美國利基型學名藥開發、銷售公司,在美國有125年的歷史,當前的理事主席暨執行長為Robert Wessman,2009年任職該公司。Alvogen表示,2009年公司營收僅4,000萬美元,今年將來到4億美元,成長超過十倍。

據悉,Robert Wessman曾任全球第二大學名藥公司Actavis執行長,在七年內,營業額由1,500萬美元衝高至約15億美元、市值達30億歐元的中型藥企,營運成長逾百倍,功成身退後才轉任Alvogen。Alvogen表示,未來雙方除了攜手進入亞太、日本市場外,由於美時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查廠,雙方將進一步大幅提高口服抗癌藥物的產能,並透過Alvogen既有通路,擴大在美國市場行銷。

【2013/12/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百年老字號Alvogen 營收高成長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E7%99%BE%E5%B9%B4%E8%80%81%E5%AD%97%E8%99%9FAlvogen%20%E7%87%9F%E6%94%B6%E9%AB%98%E6%88%90%E9%95%B7-8365276.shtml#ixzz2nhNdyWYq 
Power By udn.com 

 

美時:至今為止未與羅氐公司有任何接觸,雙方並無合併事宜
(102/11/29 09:13:4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95)美時-澄清經濟日報A5版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2/11/29
2.公司名稱:美時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A5版
6.報導內容:美時嫁羅氏藥廠好事近了,董座林東和度鬆口,暗示進入談判階段將成台灣業者被國際藥廠收購首例。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本公司特此提出澄清說明,至今天為止本公司並未與羅氐公司有任何接觸,雙方並無合併之事宜,本公司不知消息來源為何,希望外界勿以此題材炒作。
減肥藥商機 「肥」得很

美時因挑戰減肥用藥「羅氏鮮」專利成功,引發國內對減肥藥的關注,業界指出,全球減肥藥市場三年內將成長至34億美元(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但全球卻僅有三個藥,包括羅氏鮮(Xenical)、Qsymia、Belviq,形成市場寡占局面。

業界指出,減肥藥主要適應症為肥胖症,由於肥胖症可能引發心血管、代謝等疾病,增加致死風險,加上全球減肥市場大餅持續成長,比如美國每年減肥用藥需求就超過10億美元,讓許多藥廠投入角逐。

據悉,減肥藥主要機轉分兩種,其一是透過抑制食欲達到減肥效果,2010年被美國FDA勒令下架、停止藥證的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其作用機轉之一,即是透過抑制中樞神經,讓使用者不覺饑餓,減少食物攝取,但該藥物因副作用頻傳,被主管機關要求下市。

另一個減肥機轉是「減少油脂吸收」,領域用藥以「羅氏鮮」為代表,透過抑制身體對脂肪的分解,讓部分脂肪無法被小腸吸收,排出體外,缺點是使用者會有油便的困擾。

【2013/11/29 經濟日報】

 

美時嫁羅氏藥廠 好事近了

 

 

美時製藥董事長林東和。
(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羅氏藥廠併購美時案,美時董事長林東和昨(28)日首度鬆口表示,併購案在進行中;並暗示雙方已進入談判階段。業界指出,若雙方結盟成功,將是國際大藥廠收購台灣製藥廠首例。

林東和昨日參加法說會,說明公司願景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第四類法規藥品(Paragrapg IV,簡稱P4)展望。美時深耕P4法規,年初成功挑戰羅氏減肥藥「羅氏鮮」專利,為雙方合併案埋下種子;今年5月即傳出羅氏有意併購美時,雖被美時否認,但林東和昨日首度正面回應此案,市場解讀「好事近了」。

美時創立於1966年,大股東包括中華開發創業投資,個人最大股東為林東和,目前資本額約5.7億元,公司定位為特殊學名藥公司,目前營運以外銷為主,市場涵蓋歐美日及大陸。

羅氏是瑞士藥廠並在美掛牌上市,為全球生技巨擘,鎖定利基疾病用藥,旗下主力產品如流感用藥克流感、抗癌藥物賀癌平、減肥用藥羅氏鮮等均享譽全球,僅單一藥品貢獻就超過10億美元,賀癌平去年更創造60億美元產值。

值得注意的是,羅氏近年屢透過併購方式收購利基藥廠,2009年即以468億美元吃下蛋白質藥龍頭基因泰克(Genentech),後者旗下新藥Xoliar每年就為羅氏帶來超過10億美元收入。

對於公司的競爭力,林東和表示,美時通過國際優良藥品製造法規(PIC/S GMP)認證,是台灣唯一被美國、歐洲、大陸、日本四大市場查廠通過的製藥廠。他強調,台灣生技廠「一定要走出去,不能自己玩」。

美時第4季外銷旺,11月營收站上7,000萬元,較上月5,700萬元月增22%,創歷史新高;其中銷日本的腸胃道癌用藥(PS-1)、出口大陸的抗憂鬱藥貢獻最大,本季營收將突破2億元,也刷新紀錄。

據指出,雖PS-1仍小批量產,但單月貢獻已達2,000萬元,美時正與日本客戶談量產時程,下季單月出貨量可望大躍進,營收貢獻將翻倍成長,12月營收有望續創新高。

展望明年,美時在PS-1出貨量倍數成長下,上半年營運可望大幅躍進,此外在歐美藥證陸續到手下,外銷量能將逐季增溫,法人預估,美時明年營收、獲利都將同步躍進。

【2013/11/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美時嫁羅氏藥廠 好事近了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E7%BE%8E%E6%99%82%E5%AB%81%E7%BE%85%E6%B0%8F%E8%97%A5%E5%BB%A0%20%E5%A5%BD%E4%BA%8B%E8%BF%91%E4%BA%86-8327145.shtml#ixzz2lzsAccp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