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3月07日 


F-世芯預期首季營收將下滑,第2季起將顯著彈升。左起總經理沈翔霖、發言人王德善。康仲誠攝

認列損失
【蕭文康╱台北報導】F-世芯(3661)昨舉行法說會,由於去年第4季認列135萬美元(4245萬元台幣)光罩損失,導致獲利大減,意外遭現場股東砲轟質疑,展望首季表現,F-世芯發言人王德善指出,由於為傳統淡季,加上2~3個項目入帳日推遲到第2季初,推估營收約與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將明顯衰退。

法說會前,F-世芯先公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3975.2萬美元(12.5億元台幣),季減8.1%,稅後純益28.7萬美元(902萬元台幣),季減90.3%,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0.15元。 

 

買回2000張庫藏股

累計去年營收1.55億美元(48.7億元台幣),年增77.9%,稅後純益696.9萬美元(2.19億元台幣),EPS 3.77元。
由於F-世芯在去年第4季獲利不理想,加上前天董事會通過每股僅將配發0.6282元現金股息,引發不少投資人不滿,而董事會也決議自6日起買回2000張庫藏股護盤。
昨有股東到法說會現場,質疑公司「每月營收都令投資人心驚膽跳,財報記載真實性令人懷疑,同時為何提列光罩到年底才評估有這麼大的損失,為何之前不逐季提列」等,向經營團隊提出不滿,不過,F-世芯總經理沈翔霖強調,財報都經會計師審核並按主管機關規定公布。 

ISP晶片尚未放量

對於去年第4季表現,王德善表示,營收出現衰退,主要在於日、韓客戶消費性電子訂單進入淡季,日本客戶電視40奈米調諧器量產逐漸移轉所致,但毛利率因委託設計代工比率提高,加上16奈米比特幣委託設計代工收入入帳,帶動毛利率提高4.9個百分點,另業外損益方面提列光罩減損約135萬美元,使得去年第4季EPS僅約0.15元。
展望今年首季營運狀況,王德善指出,首季為委託設計代工及量產淡季,加上春節假期及去年佔營收2成的40奈米營收已降至零,而委託設計代工2~3個項目入帳日延到下季,且今年新增的移動裝置ISP晶片尚未放量,因此預估首季營收約較上季下滑但與去年同期持平。 

F-世芯去年損益概況

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公司預期第2季營收將明顯彈升,包括移動裝置ISP開始放量及多個新項目於第2季啟動,毛利率也會於第2季明顯改善。
至於今年營運看法,F-世芯每年內部都要求成長2成,包括製程上持續努力,加上ISP和YAMAHA等案子出貨,比特幣16奈米預計第2季開始出貨,今年營運會比去年成長,同時,毛利率表現尤其是在委託設計代工也會比去年高,因此,今年毛利率表現是可以期待的。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0:11:2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世芯營運展望

1.Q1淡季衰退 盼優於去年同期

2.兩日本ISP新客戶 量產貢獻待下半年

3.40nm tuner客戶接單漸淡出 料影響營收

4.比特幣16nm產品Q2底量產

5.今年華晶科產品進入量產 擔成長動能

6.產品組合優化 全年毛利率可望提升

 

ASIC設計量產廠商F-世芯(3661)去年因比特幣、4K2K電視等市場營收快速成長,今年除了既有市場,其它還包括博奕、手機相機模組和日本ISP等新客戶陸續加入,而就短期面來看,第一季將先逢淡季營運下滑,第二季起才隨著新產品量產,營運動能升溫。

在營運面,F-世芯去年第四季營收12.23億元,季衰退5.8%,展望第一季,由於為傳統淡季,加上工作天數之故,設計案件減少,營運將再下滑,但盼可以優於去年同期的表現。

今年F-世芯調整產品組合,今年第一季起,將會慢慢退出40nm tuner客戶的訂單,只會再做收尾的工作,由於該客戶占營收比重達15%,所以F-世芯慢慢退出難免衝擊營收,但有利於毛利率表現。

 

另外,F-世芯於去年底時,成功納入兩家日本新的ISP客戶,但因為剛開始接觸,預計要到量產階段仍要待下半年,上半年的貢獻不大,但F-世芯是著眼於該客戶的長期動能,可望為未來提供穩定的營運動力。

至於今年最快可以看到營收貢獻成長的,即為進入量產進度的華晶科(3059)的訂單貢獻,F-世芯與華晶科合作,幫其現有手機廠商做客製化產品,為今年全新的成長動力。

而在獲利率高的比特幣產品部分,今年持續推廣,但毛利率沒有2013年時28nm產品為佳,而16nm產品已開始設計,預計第二季底開始量產;同樣是利基型市場的日本博奕晶片,預計第一季底開始量產,對第二季的貢獻較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c7f3a4-2655-42f1-98f0-e82b385ee07c&c=MB06#ixzz3OlsMLLe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0-08 10:30:0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F-世芯營運展望

1. 10月下旬上市 累計營收年增9

2. Q3傳統旺季 Q4為全年最高峰

3. Q3毛利率微增 Q4有較大改善

4. 4K2K市場已拿下三星/SONY市場

5. 比特幣成長大 明年進入20/16nm

6. 明年新增柏青哥機台以及華晶科訂單



ASIC設計量產廠商F-世芯(3661)將於10月下旬上市。F-世芯今年受惠於在4K2K數位電視晶片市場以及比特幣挖礦機有所斬獲,營收年增已高達9成,上半年獲利也幾乎是2013年全年表現,且Q4營運將登全年最高峰,明年除了既有產品線拼成長外,將再新增日本博奕柏青哥機台以及與華晶科(3059)合作手機影像處理產品,強化營運動能。(圖左為董事長關建英、右為總經理沈翔霖)

 

在營運面,F-世芯8月營收月增達79%。展望下半年,以傳統脈絡Q3-Q4為旺季,尤其第四季為全年營運最高點,而在毛利率部分,Q3ASIC量產比重大,毛利率為小幅提升,Q4進入NRE(委託設計)旺季,毛利率將有較大幅改善。

 

以市場面,世芯應用在數位電視晶片占比重46.2%、利基市場占23%、消費性電子占17.4%通訊網路13.4%;而以產品面,估今年NRE占比重約是3-4成、ASIC約為6-7成的水準。

F-世芯因技術領域領先,富爸爸光環上身,已成功吸引包括台積電(2330)旗下的旭陽創投美國思科(CISCO)、日本軟體銀行等國際資金投資,也為台積電重要策略合作夥伴成員之一。

世芯今年營運成長,主因去年第四季小量出貨的4K2K電視晶片,今年全年貢獻。世芯數位電視的客戶目前是SONYANAPASS(三星的封閉供應鏈)。以目前4K2K電視主要供應商包括三星、SONYLG來看,世芯的的市占率具有優勢,將隨著4K電視滲透率而成長;另外,比特幣也是世芯今年的重要動能,目前世芯在比特幣客戶數目有4-5家,已可做到20nm,明年Q1量產,16nm已在開發,此市場為高單價、高利潤,來自歐洲、中國和北美訂單將持續貢獻營收。

展望明年,F-世芯將導入全新的成長動能,包括與YAMAHA合作的博奕柏青哥娛樂機台繪圖晶片訂單,此市場只有2個供應商壟斷,世芯切入其中一家,以28nm製程設計,相對於對手40nm,較有競爭力;另外,世芯也與華晶科合作開發手機影像處理產品,助華晶科幫現有手機廠商做客製化產品,估今年年底到明年進入量產,也同樣為明年全新的成長動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677e1e-c335-455c-8b63-1c62ab1bbba3&c=MB06#ixzz3FWneNSj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世芯 搭上比特幣商機

IC設計服務廠F-世芯(3661)近期宣布成功為比特幣(Bitcoin)挖礦機「Jupiter」廠商KnCMiner AB開發出28奈米製程晶片,隨著比特幣突破千美元兌換大關,也帶動F-世芯上周五在興櫃交易以69.3元作收,平均一周漲幅逾25.43%、成交量亦大增至1,917張,搭上比特幣商機成了興櫃新焦點股。

比特幣為創新式電子金融下的一種虛擬貨幣,其通過點對點技術(P2P),不須依賴中央銀行、政府或信用擔保,就能實現交易的電子現金系統,並以一套編碼系統為基礎,通過複雜地計算而產生。

使用者運行比特幣軟體,就可以參與比特幣的製造,這種方式稱為「挖礦」。而瑞典廠商KnCMiner AB所生產的Jupiter便是進行「挖礦」所必需的「挖礦機」,使用者能藉KnCMiner的礦機分享硬體計算能力以獲取比特幣。

據悉,KnCMiner AB一推出Jupiter即席捲比特幣市場,成為當前市場上功能最強大的比特幣挖礦機。目前市面上超過70%的比特幣都是由KnCMiner AB的挖礦機所產出,使用者遍及全球超過120個國家。F-世芯提供給KnCMiner AB的ASIC晶片為28奈米製程,而KnCMiner AB共同創辦人Sam Cole已預告目前正與F-世芯研製下一代20奈米/16奈米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