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友彩金 男判賠近億利息

7億頭獎凍結2年半得主求償

2013年12月06日  
張男夫婦侵吞友人威力彩頭獎,都遭法院判刑。資料照片

【王吟芳╱高雄報導】高雄涂姓男子四年前委託朋友張男代買威力彩,幸運中了九億兩千萬元頭彩,卻上演好友反目爭奪彩券戲碼,涂男提告後法院認定他才是正主,將被控侵吞彩金的張男重判入獄。但涂不滿延遲兩年半才拿到稅後七億多的彩金,向張男索賠利息損失,高雄地院昨判張男應返還巨額彩金被凍結兩年半所生利息共九千三百多萬元,全案可上訴。

因本案牽涉巨額彩金,法院為保護當事人全程秘密審理,每次開庭都從監所提訊張男,涂男則均委由律師出庭,昨宣判後兩造均無法聯繫,不知其回應。 

電話錄音證據有利

據了解,五十四歲的涂男原本是日商在台公司的財務經理,卻因在外投資虧損鋌而走險詐領公款四千多萬元,東窗事發後他離職挨告,轉往中國發展後都委由張男代買彩券,四年前就是透過張男簽中頭彩,但老友卻為錢反目鬧出彩券得主雙胞案。
涂男當時提告指出,他因常往返中國,二○○九年五月間到張姓夫婦家預付兩千元委託代買已連摃二十期的威力彩,又在七月二日下午打電話叫張再下兩注並連買三期,當晚其中一個獎號就中了九億兩千多萬頭彩。他擔心張獨吞彩金,馬上打電話,成功錄到張說「你要給我吃紅」等十餘通有利事證。 

辯稱幫買彩券摃龜

張姓夫妻雖辯稱,涂男委託代買的彩券已摃龜,當期威力彩是張男自己用涂先前提供的號碼下注買的,中獎已與涂男無關。法院審理後則判定涂男應是頭彩真正得主,依侵占罪將張男與張妻各處三年半、三年徒刑。 

曾因盜用公款入獄

不過涂與張對簿公堂時,被涂男盜領公款的日商公司透過媒體報導意外得知涂男就是彩金得主,嚇了一大跳,除持續追究他偽造文書刑責,也要求追討被盜領的四千多萬公款。
前年底張男入監前,涂男因盜領公款案被二審判四年八月,刑期比張重,但他仍持張男的定讞判決向檢方聲請發還被凍結的稅後七億四千多萬彩金。
由於日商公司要求參與分配款項,經雄檢執行科協調後雙方達成和解,檢方從七億四千多萬彩金中扣除近五千萬元撥給日商公司,其他近七億元則由中國信託直接匯入涂男指定帳戶。 

侵吞威力彩事件簿

◎2009/07/02
涂男從中國打電話請張男代買威力彩,中頭彩
◎2009/07/08
張男帶妻盜領稅後7.4億元彩金
◎2010/01/05
涂男提告後檢方凍結彩金,起訴張姓夫妻
◎2010/11/22
一審依背信罪判張姓夫婦各2年徒刑
◎2011/10/05
二審改依侵占罪重判張男3年半、張妻3年定讞
◎2012/01/09
涂男曾盜用公司4千多萬元,檢方將彩金發還涂男,但其中4千多萬元撥給公司
◎2013/12/05
涂男訴請返還彩金被凍利息,一審判張男賠9千萬元
資料來源:起訴書、判決書 

坐牢換6億彩金? 台侵吞公款男不敢現身

http://news.sina.com   2012年04月27日 03:21   光華日報

  (台北27日綜合電)壞人有好報 一名涂姓男子7年前侵吞公款4694萬元台幣(約490萬令吉)後潛逃中國,法院重判他4年8個月。

  不料,涂姓男子逃到中國後,經常隔海委託好友張某代買彩券,2009年7月他竟中了9.2億元台幣(約1億令吉)威力彩,張某卻帶着妻子盜領稅後的7.4億元台幣(約8千萬令吉)彩金。涂男憤而冒險回台提告,去年10月法院認定他是真正得主,張某夫婦被判刑定讞。

  不過,檢方發還扣案彩金前,發現涂姓男子曾侵吞公款,因此連利息交還被害公司近5100萬元台幣(約530萬令吉),再通知涂男領回剩餘的6.9億元台幣(約7千萬令吉)。

  涂姓男子行蹤不明

  涂姓男子目前行蹤不明,他會乖乖服刑,或抱着鉅款逍遙法外,令人關注。訂報詢問熱線:04-2634402

  ■ 被控侵吞公款的涂姓男子,竟是威力彩9.2億元台幣(約1億令吉)頭彩得主。

吞公款要犯 中9億頭彩

 

2012年04月27日  
被控侵吞公款的凃姓男子,竟是威力彩9.2億元頭彩得主。(衣服經變色處理)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壞人有好報?一名凃姓男子7年前侵吞公款4694萬元後潛逃中國,法院重判他4年8月。不料男逃到中國後,經常隔海委託張姓好友代買彩券,2009年7月他竟中了9.2億元威力彩,張男卻帶著妻子盜領稅後的7.4億元彩金。凃男憤而冒險回台提告,去年10月法院認定他是真正得主,張姓夫婦被判刑定讞。
不過,檢方發還扣案彩金前,發現凃男曾侵吞公款,因此連利息交還被害公司近5100萬元,再通知凃男領回剩餘的6.9億元。凃男現行蹤不明,他會乖乖服刑,或抱著鉅款逍遙法外,令人好奇。

吞公款判刑 抱彩金躲中國

未定讞難境管 民眾:換我也會跑

2012年04月27日  
凃姓男子雖已歸還侵吞的公款,但公司還是不願撤告。(衣服變色處理)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五十三歲凃姓男子原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經理,收入穩定,但因在外投資虧損鋌而走險,侵吞公款四千多萬元;東窗事發後他離職挨告,轉往中國發展,三年前卻受幸運之神眷顧中了威力彩九點二億元頭彩,並因代購彩券的老友想獨吞彩金,鬧出頭獎得主雙包案。凃男提告後,雖然六點九億元彩金到手,未來卻可能因先前侵吞公款案身陷囹圄,生涯轉折超級戲劇化,去向也備受關注。

張姓夫婦因企圖吞頭彩遭判刑,張男已入獄,罹癌的張妻則行蹤不明。(衣服變色處理)資料照片

凃男從二○○二年起近四年,假冒長官名義購買郵政禮券,再轉存進自己或債主帳戶兌現,侵吞達四千六百九十四萬元。 

如果你是中頭彩被告,你會怎麼辦?

冒名買禮券再變現

二○○五年十月,凃男的長官發現他購買九百七十二萬元的禮券款項有異而提告。二○○六年凃男被起訴。此案爆發後,凃男避走中國,但收到傳票都會返台出庭,張姓夫婦原來賣冷飲,後改賣彩券,經常光顧,彩券行歇業後,仍定期託張姓夫婦代購彩券。 
二○○九年五月,凃男返台,到張家預付二千元委託代買威力彩,隨後連續從中國以簡訊及電話告知委託代買的兩注威力彩號碼及購買期數、金額,七月二日就中了威力彩史上第四高的九點二億元頭彩。凃男知道中獎後怕被對方侵吞,馬上打電話給張男並錄音,但張姓夫婦馬上兌領扣稅後近七點四億元彩金,存入張妻帳戶,避不見面。凃男提告,高雄檢方凍結彩金並起訴張姓夫婦。 

二審重判四年八月

彩金侵吞案一審宣判時,被凃男盜領公款的公司看報紙發現可能是頭獎得主,積極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彩金,希望有朝一日能彌補損失。去年十月,二審法官認定才是真正頭獎得主,依侵占罪判張男三年六月、張妻三年徒刑定讞。去年底張男入監,張妻因罹癌向檢方請假做化療,現已出院但未到案,高雄檢方囑託桃園地檢署拘提。 
凃男一得知彩券案判決確定,就四處奔走陳情,希望檢方趕快還他這筆鉅款;而被他虧空的公司也積極主張一定要先扣掉應還款項,才能發還彩金。 
最後檢察官把凃男、張姓夫婦、男原公司三方代表都找來,同時簽署相關文件,扣掉該還款項,凃男六點九億元彩金終於入袋。 
不過,凃男因侵吞公款案,在去年十月二審被重判四年八月,未來可能身陷囹圄,目前去向備受關注。《蘋果》昨聯絡不上凃男,凃男委任律師不願透露他行蹤,凃男鄰居說:「只知道他都在大陸工作,不過已經好幾個月沒看到他。」 
有檢察官認為,從凃男侵吞公款走避中國的「前科」看來,他在取得彩金後確實有可能遠走高飛,但也有檢察官認為,凃男身懷鉅款,未來若三審判決有罪定讞,「還是乖乖報到,躲在監獄裡比較安全吧?」 

「先關再花較安心」

民眾Irene說,如果他是男,「我會離開台灣。是人,都會跑吧!」民眾陳先生說:「看判多久,先關一關再回來花(彩金),比較安心。」
高雄地檢署昨表示,凃男侵占公款案尚未定讞,無法對他做出境管或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且屆時檢方若認為他有逃亡之虞,就會依法拘提、通緝。
男前公司程姓總經理昨說,該公司公款與利息都已取回,現僅剩刑事部分,對未被限制出境,他說,尊重司法。 

吞公款要犯中9.2億頭彩事件簿

★2002~2005:上市公司經理凃姓男子私吞公款4694萬元,後遭起訴,避走中國。
★2009/01:扣除凃男已還的972萬元,法院一審判男須再還公司欠款及相關費用共3743萬元。
★2009/05:凃男到張姓友人家預付2000元,委託代買多期威力彩,但連摃5期。
★2009/07/02:凃男下午從中國打電話請張男續買,當晚即中頭彩。
★2009/07/08:張男帶妻盜領稅後7.4億元彩金。
★2009/07/24:凃男提告,檢方凍結彩金。
★2010/01/05:檢方起訴張姓夫婦。
★2010/11/22:一審判張姓夫婦各2年徒刑。
★2011/06/30:凃男也因之前私吞公款遭一審判4年8月,審理期間該公司看報發現是威力彩得主,聲請對該筆彩金假處分獲准。
★2011/10/05:二審改判張男3年半、張妻3年定讞。
★2011/10/19:侵吞公款案,二審仍判凃男4年8月,上訴三審中,若定讞須服刑。
★2011/12/21:張男入獄,張妻罹癌化療中。
★2012/01:檢察官扣除凃男應還給公司的本金加利息近5100萬元,發還6.9億元彩金。
資料來源:起訴書、判決書 

凃姓台商小檔案

★年齡:53歲 
★籍貫:台灣高雄 
★現職:中國某大公司主管 
★經歷:1987~2005年任台灣上市公司經理 
★婚姻狀況:未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判決書 

彩券糾紛防範之道

★請人代購:將選簽號碼、簽注金額、購買期別、遊戲種類以簡訊傳給代購人,發生糾紛時,可以簡訊為證提告
★親友合資:要求代購者將合購者姓名、出資、彩券由誰保管及中獎後怎麼分,白紙黑字寫清楚,並留存彩券影本,合購者最好簽名為證
★借錢下注:一旦中獎,除非事前承諾中獎將分紅,否則不必分錢給債權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受公司重用18年 竟忘恩A錢

 

2012年04月27日  

侵吞公款遭判刑,又幸運中威力彩頭獎的凃姓男子,據了解,在原公司服務長達十八年,是該公司草創時期就從基層做起的老臣,一路做到經理,並擔任公司對外代理發言人,深受重用。但凃男卻利用公司對他的信任,趁為公司購買郵政禮券時侵吞公款,因此讓公司深惡痛絕。
男購買鉅額郵政禮券時,曾遭下屬提出質疑,當時男竟以高級主管姿態向下屬謊稱:「禮券是上級長官要用,有特殊用途,需機密處理,不要過問。」甚至偽造公司副總經理的授權電郵,讓下屬不敢追問。因此凃男惡行曝光後,該公司認為凃男背信忘恩,迅速提起民、刑事告訴。

頭彩遭冒領上報被認出

二○○九年,凃男與老友張姓男子爆發頭彩彩金爭奪戰,雙方鬧進法院,這時凃男原服務公司高層經由媒體相關報導,辨識出侵吞公款的凃男竟是九點二億元彩金得主,嚇了一大跳,連忙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以確保凃男頭彩入袋後會還錢。 
過去兩年來,凃男具雙重身分,一方面是侵占公款案被告,一方面又是彩券案提告人,且巧合的是兩案上訴到高雄高分院後,竟由同一個合議庭審理。由於凃男侵占公款案一審即遭重判,上訴二審到高分院後,他數度提議願歸還侵吞款項與公司和解,希望藉此獲得輕判,但其原公司堅持追究到底,拒絕和解,不願撤告,所以案子仍由最高法院審理中。法庭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