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購黑洞 國庫一年浪費百億

 

廉政署調查發現,為提升公家機關採購效率的「共同供應契約」制度,成了驚人的政府財政大黑洞!公家機關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採購產品,價格平均高於市價二至三成,單單去年即造成國庫百億元損失。(取自台銀官網)

 

共同供應契約 為提升效率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為提升公家機關採購效率而設計出來的「共同供應契約」制度,竟成了驚人的政府財政大黑洞!廉政署調查發現,不少業者採「圍標」方式,墊高透過共同供應契約上架的產品價格,公家機關也普遍不再詢價及查價,直接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採購,導致買來的產品價格平均高於市價二至三成,單單去年即造成國庫百億元損失。

 

據指出,這項制度由八十八年實施至今,總採購金額達四千三百廿億元,若據此換算,粗估至今已浪費千億公帑。

 

今年一月初,花蓮地區爆發地方民代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滅火器涉弊一案,經查,全案是有民代勾結不肖廠商故意墊高價格;桃園地檢署也查獲一起採購LED路燈工程弊案,新竹縣也爆發購買劣質庫存或是賣不掉的圖書及教學軟體,手法如出一轍。

 

物品高於市價 浪費千億元

 

廉政署因此要求下轄各政風機構清查,日前完成了「共同供應契約價格不等於最低價」的研析報告,揭露公家機關因為採購價差所衍生的驚人財政大黑洞內幕。

 

台灣銀行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業務,廠商得標後,其產品即可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架,公家機關可以直接上網採購,與廠商直接辦理交貨、履約、驗收及付款,免去個別招標及廠商重複參加投標,來提升採購效率。

 

業者墊高價格 A公家機關

 

廉政署查出,共同供應契約價普遍偏離行情甚大,主因在於,特定業者在台銀採購部辦理招標時,刻意聯合其他廠商以圍標方式墊高價格,台銀採購部在決標後,也據此訂出底價,其他廠商之後再以「跟進決標價格」方式,以此價格將產品上架。

 

廉政署調查後認為,以去年為例,台銀採購部當時僅有二十八名人力,但該年度共辦理八千三百七十三項採購案,平均每人在各作業階段,須經手逾九百項,因人力不足,衍生出「招決標作業多流於形式」、「未落實事先詢價,事後查價」等缺失。

 

未落實詢、查價 弊案連傳

 

廉政署也發現,政府電子採購網雖有「商品市價通報機制」,但每年通報件數甚少,其中,一○二年一月至九月底止,僅有二十四件有效通報,而同期間共有三十六萬一千九百二十四筆訂購筆數;另外,採購時未到市面上訪價,導致採購價格平均高於市價兩、三成之多,尤其以3C資訊產品及家電類產品最為明顯。

 

另外,針對外傳,台灣銀行採購部人員疑知悉廠商圍標壟斷而不處理,甚至收取不法金額,此部分也立案調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