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業回神 + 垂直整合效益 + 海安擴產 萬洲化學轉守為攻

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2014-09-28  11:21 

全球PVC、BOPP膠帶大廠萬洲化學(1715-TW),本業一度受到中國市況低迷而不振,但隨著下週二(30日)將舉辦PE新產品發表,萬洲石化發揮垂直整合效益,海安計畫擴充產能,營收成長動能可望轉守為攻、逐季增溫。

萬洲隸屬炎洲集團,扮演集團的膠帶下游角色,主力產品為BOPP、PVC膠帶等,營收比重分別為52%、33%。


中國內需市場不振,萬洲今年第2季本業受到拖累,與今年首季持平,但有業外的處分土地利益貢獻,第2季EPS為0.42元,季增40%、年增約4%,今年上半年EPS為0.72元。
PVC膠帶每月產能約2,000萬米,以市佔率約15%高居全球第1大;BOPP膠帶每月產能為1.1億米,以市佔率約6%產能排名全球第2大。

展望今年第4季,對於營收比重最高的BOPP事業,萬洲在今年淡季時將上海BOPP膠帶生產線遷至寧波,6至8月的出貨狀況一度低檔,但隨著9月生產線逐漸就定位,第4季產能將逐漸回神,並進一步展現垂直整合優勢。

PVC事業方面,產能利率用逐步提升,且台灣將再增加1條PE產線,整體的PVC、PE、特化產品的比重都將逐步提升,持續改善毛利率。

萬洲進行的另一個垂直整合效益為投資中國的萬洲石化,萬洲石化的主要生產品之一是丙烯酸丁酯,這是BOPP膠帶膠水所需的上游原料。

萬洲的丙烯酸丁酯原料為向外購買,透過萬洲石化已經開始試車,預計明(2015)年丙烯酸丁酯的原料將可達到70%由集團內部供應。

2015年萬洲另一個重頭戲,是中國南通的「海安計劃」膠帶新廠投資案,預計增加6條PVC生產線,產能規模將由今年第2季的每月2,300萬米,擴產至2,900萬米、增幅達26%,預計2015年上半年正式投產。

 

內、外銷銷售均增,萬洲3月營收增20%、創高

回應(0) 人氣(48) 收藏(0)2014/04/09 09: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11cd7b0-4d4b-44b7-920d-d23cff15f3c1&c=MB06#ixzz2yMsI9Hp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豐田買萬洲石化20%股權,溢價2成時報-台北電 (2014-01-25 10:07:55)

炎洲(4306)董事會昨(24)日通過旗下萬洲石化與豐田通商株式會社策略合資事宜;豐田通商將溢價20%,1,176萬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取得萬洲石化20%股權,建立與萬洲石化的策略夥伴關係;未來雙方將瞄準大陸及日本市場,合力拓展石化上游原料丙烯酸業務。 
炎洲集團總裁李志賢表示,近年積極從包材、膠帶往上游原料布局,企圖發揮上下游垂直整合綜效。此次藉由與豐田通商策略聯盟,可有效擴展銷售通路,對未來布局日本及亞洲等市場有相當大助益。

炎洲集團每年需採購4萬多噸丙烯酸丁酯。隨著業務擴展,萬洲石化丙烯酸產能可確保原料供應無虞;由於丙烯酸為膠水主原料,主導膠帶事業的萬洲化學可望成最大受益者。 
萬洲石化營運長李其政指出,大陸江蘇南通的萬洲石化是炎洲集團歷年來最大投資案,佔地217畝;第一期年產8萬噸丙烯酸、2萬噸高純丙烯酸及8萬噸丙烯酸丁酯,預計首季完工投產。目前與豐田通商已就投產後的營運策略達成協議,初期鎖定大陸市場,未來逐步推展至日本及全球市場。 
此外,豐田通商株式會社主要經營豐田集團海外投資和貿易業務,是日本5大綜合商社之一,名列全球500大企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炎洲擬引豐田 入股萬洲石化

炎洲董事長李志賢。圖/本報資料照片
炎洲董事長李志賢。圖/本報資料照片
炎洲、萬洲化學營運
炎洲、萬洲化學營運

因應大陸丙烯酸新廠即將完工投產,炎洲(4306)集團擬引進豐田集團旗下豐田通商入股大陸萬洲石化。據悉,豐田通商入股投資比約10~20%,期望透過雙方產能、通路條件,開啟中日策略結盟,搶攻大陸、日本丙烯酸商機,炎洲、萬洲化學(1715)今(24)日董事會提案討論。

大陸丙烯酸市場目前多為德商巴斯夫等國際石化公司領先,炎洲集團本次結盟豐田通商入股旗下大陸丙烯酸廠,主要考量豐田在日本、大陸銷售通路。未來萬洲石化除與豐田通商採購丙烯原料,也會把生產的丙烯酸產品委由豐田通商銷售,力圖開啟大陸石化產業的中日結盟新模式。

炎洲轉投資持股52.3%萬洲石化,第一期投資1.3億美元,建置年產各8萬噸的丙烯酸、丙烯酸丁酯及年產2萬噸的冰晶酸,預計今年首季投產。

炎洲集團近年積極從膠帶、包材向上一貫佈局。繼先前成功與3M建立台灣BOPP供料策略結盟後,並取得大陸PVC膠帶領先地位。中日策略結盟延伸至生產入股,集團全球佈局再下一城;未來更希望透過豐田通商,切入日本丙烯酸市場。

炎洲今年投資以大陸石化上游原料、膠帶新廠為推進主軸;規劃斥資1.4億美元啟動大陸上海、南通新廠投資,擴大利基、一貫布局,儲備營運年成長20~30%能量。

炎洲認為,近年大陸內需市場持續增長,今年伴隨政策推動與東協區域經濟商機發酵,長期發展備受關注。

為此,萬洲石化上海一期投資粗估年營收貢獻50億元;二期擴建擬加碼8千萬美元,建置年產同為80,000噸的丙烯酸產線。

此外,炎洲兩岸BOPP產線共7條,其中台灣4條BOPP產線合計月產8200噸;大陸3條BOPP合計月產規模則為5000噸。台灣因有3M等合約客戶,利差收益表現穩健勝出。

 

新產能效益貢獻,萬洲今年營收估增逾1成

回應(0) 人氣(132) 收藏(0)2014/01/02 12: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96ed6c-6140-4c46-a6c2-6e66ad21611b&c=MB06#ixzz2pJD27QS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