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澳幣資產 留意匯損
 

2014/01/03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彭博資訊)

2013年澳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約15%,貶值幅度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觀察台灣核備澳幣避險的債券型基金績效,2013年以來原幣平均仍有正報酬,但若考量匯兌之後,平均報酬虧損一成,根據外資報告顯示,澳幣未來仍有下跌可能,投信業者提醒,民眾投資澳幣資產需謹慎留意匯兌風險。

美國啟動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規模,美元走勢轉強,亞幣近期普遍走跌,澳幣12月以來下跌1.91%,2013年來貶幅更約15%,根據摩根士丹利日前發布的報告表示,澳洲央行持續藉由口頭干預的方式來壓低澳幣的表現,未來澳幣仍有走弱可能,預估2015年澳幣可能貶至1美元兌換0.82元的水準。

澳幣的貶值也拖累相關基金績效表現,觀察台灣核備澳幣避險的債券型基金績效,2013年原幣計價的澳幣避險債券基金平均1.54%的正報酬,換算台幣後報酬被匯損侵蝕,轉為虧損約一成。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表示,考量美國明年即開始縮減印鈔買債規模,中國經濟轉型也已壓抑大宗商品需求,過去帶動澳幣上漲的兩大動能已逐漸消逝。

另外,預期在美國殖利率上升趨勢已成形,澳美利差將持續收斂,恐將降低澳幣的投資吸引力,因此,建議部位過高的投資人可趁反彈時期減碼,並建構成更多元分散的投資組合,以降低單一貨幣的波動風險。

不過,摩根投信副總劉玲君認為,雖然今年澳幣貶幅不小,但就籌碼面來看,澳幣今年來大幅貶值,進一步下檔風險儼然降低,且相較其他成熟國家,澳洲仍保有信評公司給予的AAA最高評級,隨著中國經濟動能穩定回升,歐洲擺脫經濟衰退,澳幣資產吸引力仍在。

劉玲君分析,選擇投資區域的重要性絕對高於計價幣別,挑選具成長前景的市場仍是首要考量。

若投資人欲降低匯率波動風險,可以選擇貨幣對沖的類別,特別針對計價貨幣進行避險。

宏利澳幣保本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澳洲有可能會引導利率下調,對債券價格有正面效果,雖澳幣短期匯率仍是趨貶,不過中期而言,澳幣兌美元應有機會重新往0.93以上邁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境外、股票型 - 布局澳幣資產 留意匯損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301869#ixzz2pJR1LZg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