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效應 統一超大將轉戰全聯
記者潘俊琳、陸煥文、李至和/台北/經濟日報
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去年出任全聯總裁後,統一超旗下前康是美總經理蔡篤昌年初退休後,本周一(3)日轉戰出任全聯總經理,跟隨徐重仁腳步,外傳還有統一超商事業群高層投效全聯,投下流通業界震撼彈。蔡篤昌3月走馬上任,昨(6)出席徐重仁新書發表會,力挺表態支持,此項新人事布局正式曝光。據了解,蔡篤昌去年在徐重仁力邀下,才決定自超商退休,並接下全聯總經理職務。全聯「小七」派系已成形,未來將與超商捉對廝殺,爭搶零售市場大餅。

 

統一超昨日表示,對於蔡篤昌出任全聯總經理,不予置評,未來是否有高層要去全聯,則是一無所悉。

 

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昨日也出席徐重仁新書發表會,對於延攬多位前統一超高階成員相當滿意,會充分授權新團隊,打造新全聯。

 

林敏雄說,現在已將全聯所有決策權,全面交給徐重仁主導,全聯現為台灣超市龍頭,有將近700家店,將全權授權給徐重仁,對於徐重仁部署的新團隊,他全心信任,且不做干

 

涉。

 

徐重仁自前年離開統一超後,隨即轉戰商發院,陸續有不少統一超低、中員工與高階主管跟進去職,部分繼續跟隨徐重仁進入商發院與徐重仁自行投資的顧問公司。

 

徐重仁為強化全聯在流通人才實力,積極向統一超內部招手,較具指標性的如前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永祥是第一個曝光的高階主管,蔡篤昌是第二人,外界預料接下來應還會有部長級的主管會轉戰全聯,恐怕掀起一股跳槽風。

 

徐重仁2012年6月離開統一超後,統一超的營收、獲利仍維持成長。根據財報顯示,統一超去年前三季獲利成長20.9%;對比2012年較2011年的獲利成長6.9%。

 

而在徐重仁離開統一超後,統一超的高階人才,包括前統一超副總經理暨營運長謝健南,去年出任美食達人執行長;前統一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也離開,之後被日本無印良品總部挖角到上海擔任無印良品大陸區的董事總經理;統一超人才在流通業開枝散葉。

 

蔡篤昌…金雞母推手 捧紅無印良品
李至和、潘俊琳/經濟日報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是全聯總裁徐重仁一手培養的子弟兵,在統一超累積不少戰績,康是美、無印良品都在他手中發光發熱,蔡篤昌思考靈活、點子多,擅長行銷,預料加入全聯後,可望挹注新的行銷活力。

 

現年50多歲的蔡篤昌,退伍後就進入統一超商工作,1999年被徐重仁相中,由統一超商行銷經理三級跳成為康是美總經理,歷任行銷事業群總經理、統一超商副總經理,也擔任台灣與深圳康是美總經理,無印良品剛來台時,也是由他擔任總經理並打下紮實基礎。

 

蔡篤昌最擅長的就是活潑又具攻擊性的行銷,擔任康是美總經理時,持續展店擴大市占,配合統一藥品發展自有品牌面膜,開拓新商機;並提出樂活與健康兩大主軸,替康是美找出新定位,避開價格戰,讓康是美成為超商小金雞。

 

無印良品來台初期,知名度不高,蔡篤昌嗅到國內設計市場正開始發芽,以簡約自然的品牌形象,開拓「小清新」市場,創下統一超轉投資事業中第一個首年就獲利的新紀錄。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左)子弟兵、前康是美總經理蔡篤昌(右)本月確定跟隨恩師徐重仁跳槽全聯,出任全聯總經理。(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子弟兵、前康是美總經理蔡篤昌,一如外界預期,從3月起跟隨徐重仁跳槽全聯,出任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

蔡篤昌在統一流通次集團服務超過27年,可說是徐重仁一路特別拔擢和栽培的子弟兵,曾任康是美總經理、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2010年並以跳級生之姿被拔擢為統一超商行銷群總經理。

前年8月,統一超商由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主導後,「徐氏」血統純正的蔡篤昌旋即被調職回鍋出任康是美總經理,今年元月已屆退休資格的蔡篤昌主動申請退休,辭去康是美總經理一職,市場即盛傳蔡篤昌將追隨徐重仁跳槽至全聯。

由於蔡篤昌年僅50餘歲,正值壯年,且兼具便利商店、藥妝和生活雜貨等零售通路的營運和行銷專業,蔡篤昌接任全聯總經理,與徐重仁聯手,一個訂策略、一個貫徹執行,是否能把全聯帶上另一高峰,備受期待。

 
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 出任全聯總裁

 

徐重仁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今早宣布,將由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出任全聯總裁,期許在全聯下一個15年,由徐重仁擘劃、掌舵,邁向下一個營運高峰。全聯預計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

全聯福利中心在新年動作頻頻,首先先在今年開始啟用信用卡服務,並在1月1日、2日創下破億刷卡金額,今天更以簡訊通知媒體,將於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聘請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出任總裁。

一手打造台灣連鎖超商產業奇蹟的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現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名譽博士與講座教授,素有「台灣流通業界教父」美名。

【2014/01/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 出任全聯總裁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406241.shtml?instant#ixzz2paWIw95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