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9月14日 上午3:48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布首份天災與主權信評關聯的報告,表示一國若發生地震或洪水等重大天災,最嚴重可能導致主權信用評等被調降2.5級。台灣因地震頻繁,被標普列為最脆弱的十國之一。

標普發布報告指出,有四個國家的評等可能因為天災被調降兩級以上,分別是多明尼加、智利、孟加拉和日本。

一國信評若被調降,融資成本會跟著上升。

標普說:「我們發現,接近或位處地球板塊交會處的幾個國家,主權評等特別容易因為直接經濟衝擊受影響,如環太平洋地區(如智利、哥斯大黎加、厄瓜多、日本、巴拿馬、秘魯、菲律賓、台灣),加勒比海國家(如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巴嘛把)和北安那托利亞斷層(如土耳其)。」

日本東北部上周五(11日)因颱風帶來連日豪雨與土石流,造成至少25人喪命,10萬人撤離家園。目前標普對日本的評等為AA-,比最高的AAA低三級。

儘管日本正逢洪患,但地震的潛在影響更大。標普假設,一旦日本發生至少250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經濟將大幅衰退,「主權評等至少會被調降兩級」,而且由於國際貿易流動中斷,供應鏈遇阻,加上日本民眾可能拋售外國資產、或把一部分海外的資產匯回國,世界各地經濟將趨緩,金融市場隨之震盪。

標普進一步警告,天災與新興與開發中國家關聯尤其密切,這些國家一旦發生天災,直接或間接的經濟衝擊都最嚴重,連帶拖累主權評等,而且享有的保險往往較少。

標普說:「由於氣候變遷加快,天災的打擊可能愈來愈嚴重。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8-17  16:10

 

「脆弱 5 國」可以擺在一邊了,Morgan Stanley 現在開始擔憂「麻煩十國」。包括台灣、韓國在內,大摩擔心有 10 種貨幣將因人民幣大貶,受到重大衝擊。

 

《彭博社》報導,大摩外匯策略全球主管 Hans Redeker 點名,在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下,10 種貨幣將受拖累,包括新台幣、韓元、巴西里拉、祕魯新索爾(Sol)、南非幣、泰銖、新加坡元、智利披索、哥倫比亞披索及俄羅斯盧布。

 

Redeker 指出,這些國家對中國都有高出口曝險及高出口競爭,在人民幣政策轉變後,成為主要的受害者。

 

大摩先前對「脆弱 5 國」的看法是正確的。在 2013 年提出這份名單後,表現最差的 8 個開發中國家,這 5 國就包辦了 4 個。在全球經濟發展陷入困頓之下,這幾國的經常帳赤字更難改善。

 

如今的狀況則是,全球經濟成長為 2009 年以來最慢,中國無法靠出口擴張來推升經濟,而依靠出口到中國獲利的,也受拖累。上周人民幣出現自 1994 年以來最大幅貶值,讓局勢雪上加霜。

 

《彭博》數據顯示,中國是「麻煩十國」中,大多數國家的主要出口國。以 2014 年來說,中國占南非全年出口的 37%,占南韓出口的 30%,受影響最大。

 

Manulife 資產管理固定收益交易商 Chris Chapman 表示,中國壓低人民幣的做法,帶來新興市場外匯估值進一步的憂慮,他們因此已經降低新興市場的部位,並將持續關注情勢發展。

 

 

難兄難弟 脆弱國再添5名

市場點名法英德澳加 風險高於新興市場

2014年02月14日 
 
全球經濟面臨龐大風險,連法國等已開發國家都潛藏危機。法新社

潛藏危機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市場風險不僅來自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點出的印度等5國,除新興市場脆弱5弟外,還有已開發經濟體脆弱5哥,脆弱國一共有10兄弟。

據MarketWatch專欄指出,下一波危機恐怕不會源於新興市場,反而來自5大已開發經濟體,包括債台高築的法國、貿易赤字嚴重的英國、債市過大過熱的德國、景氣急速惡化的澳洲及房市過熱的加拿大,他們對全球的威脅更大。 

「恐成風暴發源地」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先前點出印尼、南非、巴西、土耳其及印度等新興市場為脆弱5國(Fragile Five),因為其巨大的經常帳赤字使得他們在面對國外資本撤出時顯得脆弱,若全球經濟還會經歷另一次風暴,這5個國家最有可能成為風暴的發源地。
不過,MarketWatch專欄作家林恩(Matthew Lynn)指出,這些開發中國家並沒有本質上問題,就像正快速成長的公司一樣,這些快速成長的國家只是發現他們無法完全依靠內部資金而已,真正的脆弱5國是大家比較少去擔心的法國、英國、德國、澳洲及加拿大這5個已開發國家。 

法國負債比偏高

法國政府承認債務已經逼近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的100%,這表示法國已經到了不景氣邊緣,失業情況也並未改善,去年12月的失業人口已經佔了整體勞動力的11.1%,對於法國這個主要靠著製造業及出口的經濟體來說,貿易赤字佔整體GDP也達到了令人擔憂的2.2%。
英國雖然失業率下滑很快,事實上,英國正在重演2005-08年時的泡沫歷史,其經濟復甦仰賴著房價及債務的高漲,巨大的政府債務及低利率更是助長此一趨勢,貿易赤字佔整體GDP接近4%,高於印尼、直逼印度。
德國經濟和周圍國家的虛弱情況相比看似強大,但工業生產上月下滑0.6%、零售銷售在12月也下滑2.5%,上一季經濟成長率僅0.25%,在人口老化、能源成本提高及過度監管的市場下,德國過大及過熱的債券市場將會受到重擊。
澳洲在過去的10年中成為了中國工廠的礦山,但儘管因此使出口變得容易,澳洲貿易赤字仍然佔GDP超過3.5%,中國經濟遲早會轉至服務業及高端產品,這也表示來自澳洲的原物料需求將會變少,到了那時候澳洲將會面臨大問題。 

貝萊德樂觀新興市場

加拿大因金融海嘯而調降利率的政策看來是個錯誤,低利率的環境已經創造出資產泡沫,而經濟也不可避免的將會走弱。
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urence D.Fink)對新興市場也有著樂觀看法,他在周三表示,經歷了自2009年來最差開始之後,現在正是投資新興市場好時機,他表示,這些新興市場有著強大的資產規模且仍在成長,目前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價值比起其成長潛力仍然偏低。 

 

脆弱五國恐「政」盪 投資亮紅燈

 

伊斯坦堡示威群眾。
(路透)
隨著今年全球央行的寬鬆貨幣潮逐漸退去,新興市場投資人對本地政治風險的憂慮也逐漸加深,尤其是今年即將舉行大選的「脆弱五國」,並已設計可提早察覺風險的指標工具。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宣布考慮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後,帶動美元和債券殖利率上揚、資金回流美國,新興經濟體因此吃足苦頭。

如今隨著全球投資潮冷卻,政治將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其中,包括土耳其、南非、印度、印尼和巴西在內的脆弱五國政治風險攀升,主因是它們亟需外國資金馳援,但本身經濟欲振乏力。

這五國今年都將舉行大選,在此之際土耳其貪腐醜聞纏身,南非和巴西領導人則面臨支持度下滑窘境。今年總共有12個主要新興市場計劃大選。

M&G投資公司本周在致客戶信函中說:「今年新興市場的特定政治事件,將影響報酬。這些選舉活動可能暫時抑制該區的淨資本流入。」

部分基金業者未雨綢繆,已設計出警示系統和計分卡,做為評估政治風險依據。

例如,貝萊德公司(Blackrock)每季都公布主權風險指數,根據50個國家的整體可信度做排名。該指數的評分範圍涵蓋外部融資需求、財政政策、金融穩定性與償債意願。本周剛進榜的烏克蘭和奈及利亞,各排名第45和第39名,遠落後其他新興市場。

最近一次報告是去年10月公布,脆弱五國在風險評分項目全都亮紅燈。意味投資人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隨時撤離的準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09 經濟日報】


《財經辭彙》脆弱五兄弟
本報訊
August 19, 2013 06:00 AM | 2220 次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經濟復甦趨勢分歧,已使原本領先的新興市場獲利表現,節節落後先進國家貨幣,雙方差距創2009年來最大。

摩根史坦利最近更把南非蘭德、印度盧比、巴西里爾、印尼盾與土耳其里拉稱做「脆弱五兄弟」(fragile five),因隨著已開發國家經濟復甦,這五國的貨幣也因愈來愈難吸引外國資本來填補貿易逆差,一路走軟。

美國7月製造業擴張速度創2011年6月來最快,開發中國家製造業景氣卻陷於萎縮,為2009年來最差。

洲際交易所追蹤的美元指數,過去三個月升值1.1%,彭博資訊追蹤20種交易最活絡開發中國家貨幣,同期間兌美元平均貶值5.3%,其中並以「脆弱五兄弟」表現最差。期權交易價並顯示,「脆弱五兄弟」可能繼續走貶。(記者范詠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財經辭彙 脆弱五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