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淡如2民宿 違法遭停業

 

2014年01月11日  
吳淡如(圖一,資料照片)在宜蘭市清華二路的「小熊VIP Villa」遭人檢舉非法經營,宜蘭縣政府昨祭出停業處分。中央社

【潘岳、娛樂中心╱宜蘭報導】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近年花近8000萬元,在宜蘭經營2家咖啡廳及5家民宿,卻遭人檢舉她在宜蘭市的「小藍屋」及「小熊VIP Villa」兩家民宿非法經營,宜蘭縣政府昨前往查察,祭出停業處分,近日將發函要求吳說明,若15天內無法陳述理由,最重得開罰90萬元。吳淡如經紀人回應,小藍屋已出租並託售中,小熊VIP Villa只供親友日租,非以民宿經營。

「民宿女王」吳淡如(50歲)頂著台大EMBA碩士高學歷,有《吳淡如超人氣說話術》等102本著作,主持JET《女人要有錢》等節目,年收入估近3000萬元,在家鄉宜蘭經營2家「小熊書房」餐廳及5家民宿,日本東京有4000萬房產收租。 
宜蘭縣政府指出,吳淡如非法民宿小藍屋及小熊VIP Villa分別位在健康路及清華二路,前者產權登記在吳淡如名下,是2層樓的老屋民宿,只有1間房,假日包棟要價4500元。 

位於都市計劃區

後者登記在一名吳姓男子名下,是吳淡如的最新民宿,2層樓透天厝共4房,頂樓設有豪華露天浴缸,12人包棟價近1萬5000元。
宜蘭縣工商旅遊處長陳德星昨指出,2家民宿都位在都市計劃區域內,依法不得經營民宿,稽查員前往查察時,雖大門深鎖,但吳淡如的「小熊書房民宿群」官網中,計有5家民宿、2家餐廳,小藍屋、小熊VIP Villa名列其中,據此確認有對外招攬生意事實。但《蘋果》記者昨發現,官網已撤下違法民宿資訊。 

限期說明恐開罰

陳德星說,近日將發函給吳淡如,要求她在收文後15天內陳述意見,若無法陳述理由,將依違反《觀光發展條例》開罰。
吳淡如昨未接電話,但經紀人汪冠瑋回應:「小藍屋的部分,已經租出去,同時委託房仲要出售,至於小熊書房VIP,只供親友日租,會有管理員來打掃,非以民宿經營。」
但小藍屋附近居民說,原屋主是名退休老師,與吳淡如熟識,因屋主搬走,1年多前以400萬元賣給吳,裝潢期間,曾見吳淡如來過幾次,開幕後也曾看見她,但她不曾與鄰居打過招呼。 

「假日才有客人」

附近居民也說,該民宿多半假日才有客人,以學生為主,消費者承租後才有專人來整理與招呼。 

圖一

吳淡如小檔案

年齡:50歲(1964/11/22)
身材:156公分/46公斤
學歷:台大法律系畢業、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碩士
經歷:記者、作家、大學講師、節目主持人、著作102本
收入:推估每年約3千萬元
投資:宜蘭5家民宿、2家餐廳
婚姻:結婚12年,育有1女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日租套房出人命 金融業2房東5萬交保

  • 2013-12-31 13:39:46 林君舫
  • 回應
日租套房出人命 金融業2房東5萬交保
日租套房一氧化碳外洩,造成5人送醫,一名加拿大籍旅客當場死亡,檢警調查,兩名二房東都是30多歲的上班族兼職副業,以每個月2萬8千向屋主承租,再出租屋內兩間套房,一個月收入近10萬元,有房仲說,其實日租套房比一般房屋出租利潤高近3倍,除了個體戶經營,有的是公司整合承攬一般民宅,在短期出租,另外西門町還有一家業者,以旅館模式違法經營,一年內被抓了5次,累積罰款上百萬元。

口罩還不夠,看到鏡頭戴帽子遮掩,34歲的林姓男子和31歲身穿西裝的柯姓友人,從事金融業,打扮就像其他上班族一樣,不過同時也是日租套房的二房東,兼職副業,但現在因為加拿大籍房客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兩人涉嫌業務過失致死,各5萬交保。

3名泰國華僑遊客,來台跨年也入住這間日租套房,同樣一氧化碳中毒,緊急送醫,檢警調查,兩名業者以每個月28000元向房東租下,兩間套房分別以每天1600和1800元出租,月收入近10萬元,就是看準自由行商機,目前全台至少有4000間日租套房,幾乎是公寓改裝,除了個體戶出租,還有的模式就像一般旅館一樣。

TVBS記者林君舫:「就在捷運站口,但這間旅店因為部分合法執照還沒下來,目前被當成日租套房違法營業,今年已經被開罰5次,累積罰金上百萬。」

另外也有業者開公司,專門承攬民宅,改裝成日租套房,短期出租營業。房仲業者徐佳馨:「物管公司去做所謂的統合的一個管理,這樣子的一個模式,但是因為其實日租套房它有消防跟其他稅捐的一個疑慮。」

經營日租套房比一般民宅出租,利潤高2到3倍,但品質良莠不齊,加上大多是違法經營,隱身在大樓公寓內,儘管市府一年開罰近430件,不過還是抓不甚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