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

 

2013年全國稅收統計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全國稅收一兆八一八九億元,較前年增加二二二億元或一.二%,但較編列預算數一兆八六三七億元短徵四四八億元,以營所稅較前年大減一八一億元、較預算數短徵三九五億元最慘,除了反映前年企業獲利不佳,營所稅稅率由二十五%降至十七%也有影響。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雖然去年稅收未達預算目標,但較前年增加一.二%,只是稅收成長幅度低於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去年GDP成長一.七四%),整體而言「差強人意」。不過,估計去年還有約一五○億元稅款延遲入帳,實際短徵金額應會降至三○○億元左右。

土增稅增221億最多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十二月全國稅收一○五二億元,較前年同月小增十億元或一%。累計去年全年全國稅收一兆八一八九億元,為歷年新高,較前年增加二二二億元或一.二%,以土增稅增加二二一億元或二十七.三%最多,營業稅增加一二三億元次之,增幅為四.四%。

許瑞琳指出,包括營業稅、贈與稅、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健康捐、奢侈稅等稅收,均創下歷年新高,土增稅則是十五年來新高。

不過,去年營所稅僅三四九七億元,較前年大減一八一億元或四.九%,較預算數更短徵三九五億元,為近三年來新低。去年綜所稅三九○八億元,較前年減少二十二億元或○.六%,主要是前年經濟景氣不好,股利所得減少。

證交稅短徵達254億

另外,去年證交稅七一○億元,為近八年來新低,較前年減少十億元或一.三%,較預算數更短徵二五四億元,主要是股市成交量不如預期。許瑞琳表示,今年證交稅預算數編列八七一億元、平均每日成交量(集中及店頭市場)一一六六億元,近來股市成交量明顯放大,希望今年證交稅能達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