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廠商欣技(6160)專攻手持式資料蒐集器領域,董事長廖宜彥指出,近期借助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商樺漢的生產能力,製造供應美國知名大型網路業者所需的手持式掃描器。

欣技被歸類為物聯網概念股,欣技去年全年營收14.31億元,年減6.7%,稅後純益5,2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76元。

廖宜彥表示,隨著布局效益逐步發酵,今年營運將逐季揚升,全年成長表現將優於產業平均,業績可望向上登峰。

廖宜彥表示,將積極拓銷自有品牌「CipherLab」,近年已大幅投資發展核心技術與強化研發團隊,開發具有前瞻性的產品。

法人預估,在物聯網與產業設備的商機帶動下,欣技今年營收與獲利將優於去年。

以下為專訪紀要:

強強聯手 戰力升級

問:與樺漢合作的內容與目標?

答:樺漢有成本控制的優勢,欣技有開發設計的能力,雙方配合可以擴大接案的範疇,特別是需要嚴格管控成本的大型客製專案。欣技的產品都是在自有工廠或協力工廠生產製造,產能有限,取得樺漢的產能支持,大型訂單生產與出貨將更順暢。最近合作的北美大型網路業者訂單,預定下半年大量出貨量,目前還在洽談多項專案,未來合作的案子會愈來愈多。

問:欣技近年來投資研發的狀況?

答:目前致力發展核心技術的工程師有50多人,投入產品開發的工程師有70多人,加上技術支援等工程師,研發團隊合計約有160人,這種研發規模不僅領先同業,相較於全球一級品牌公司也不遑多讓。

欣技研發團隊的任務是開發高CP值產品,而且功能表現必須在同類產品前三名。例如推出可以支援4G的產品「CP60」,去年就已搶先推出。

今年第1季量產上市,名稱為「8600」,強調「Ready to use」的概念,是高規格而且容易上手的產品。至於「CP55」則是針對高機動性的需求,整合3G等無線通訊功能,預計第2季出貨。另有一款針對倉儲與製造業需求設計的重點機種「9700」,將在6月推出。

垂直整合 搶進倉儲

問:目前毛利率的表現如何?

答:欣技過去曾繳出毛利率高達53%的成績單,去年合併毛利率為43.2%,應該還有增長的空間。今年的關鍵在於核心技術的導入,希望過去的投資能有具體實現的成果,也因為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毛利率應該會再提高。

問:欣技去年合併營收僅14.31億元,未來的營運目標為何?

答:今年單季合併營收可望逐季成長,對營運展望相當樂觀。除新產品的挹注外,在銷售通路端方面,會更深化取向垂直市場(vertical market),更清楚定義使用者族群,提供解決客戶問題的產品,並加強代理商和經銷商夥伴的產品訓練與推廣活動,可望服務更多的客戶,提升市場占有率。

最近欣技在新加坡舉辦垂直市場的夥伴經營會議,與會代理商與經銷商合計達近百人。

除新加坡外,欣技也會在世界各地舉辦類似的會議,邀請各垂直市場的夥伴與客戶參加,讓他們知道欣技產品可以滿足需求。這就是自有品牌與代工的差別,產品上市後,持續跟進市場的需求,要確保每一個客戶都有滿意的使用經驗。

零售業、倉儲業與製造業是欣技的重點垂直市場,其延伸的供應鏈經營管理與配送物流運輸中心,都是重要的商機。今年欣技成長動能除來自重點垂直市場的經營與新產品推廣,業務團隊在各區域的整合與布建,也會有相當的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28 經濟日報】

 

 

欣技董事長廖宜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工業電腦廠商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1988年創業時,一個人跑遍歐美市場,勤訪客戶、努力接單,掌握產業的脈動與客戶的需求。他說:「我就像是工業電腦領域的裁縫師,替客戶量身打造需要的產品,如同手工裁縫師配合客戶需要,裁剪出最合身的衣服。」

廖宜彥表示,落實與使用者以及代理夥伴的互動,進而了解客戶的需求,才能夠設計出符合客戶需要的產品。

廖宜彥畢業於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與同學一起創業,草創初期,白天當整廠輸出的工程師,他利用晚上下班和周末時間,和創業夥伴一起製作客戶客製化的產品,雖然創業十分的辛苦,但他甘之如飴,由於重視客戶的需求,開發滿足客戶對產品的要求,逐步建立口碑。

【2014/04/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廖董當裁縫師 拚工業電腦客製化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639846.shtml#104#ixzz309N3OE6q 
Power By udn.com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物聯網商機起飛,工規行動電腦品牌業者欣技( 6160 )進圖全球前五大品牌,與鴻海( 2317 )集團掛勾,攜手樺漢( 6414 )進攻全球各垂直領域的一線業者大量的標案,首戰已拿下美國網路零售頭訂單,目前還有數項大案在談。

欣技過去以自有品牌CipherLab,攻略全球工規行動電腦(亦稱掌上型資料收集器)市場,透過其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受到各企業終端客戶的青睞,全球市佔率已經來到前十大,毛利率逾55%,過去是高獲利績優生。惟近年受到以微軟(Microsoft)為主的開放系統氣候形成的衝擊,營運下滑,因此,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欣技投入超過2千萬美元資源,全力發展windows平台,至今研發人員已達150位,增逾2.5倍。

如今,Win平台機種陸續開發出具備市場吸引力的產品,今年更推出一款9700機種大受歡迎,即將在6月份出貨。至去年為止,該公司自有作業系統產品線貢獻業績的佔比仍超過5成,此部分毛利率仍逾50%;Win平台機種佔比15%,其餘35%為傳統掃描器產品。雖然Win平台耗費大量資源,毛利率也較低,但至去年,公司平均毛利率仍超過43%。

去年該公司營收14.31億元,年減6.7%,稅後0.52億元,EPS 0.76元。有鑑於物聯網商機的起飛,該公司過去數年投入大量的資源發展Win平台機種,陸續要開始回收。目前兼任總經理的董事長廖宜彥指出,欣技訂下3年內躋身全球前5大品牌的目標,而前5大品牌的年營業額要超過1億美元、約30億元新台幣,換言之,營收要比去年倍增。

如何達成這樣的目標?廖宜彥心中早有策略。他坦言,欣技仍是一家規模相當小的公司,因此,必須要借力使力,才不費力,透過與國際大廠的合作,是一項主要道路。

在製造端,與鴻海集團的關係以及合作,吸納鴻海集團的大量生產、低製造成本的優勢,讓鴻海的優勢成為欣技的優勢。因此,欣技與鴻海旗下的POS廠樺漢科技展開合作,由具備品牌、研發設計、行銷推廣與後勤服務的欣技,來打進全球各垂直領域一線大廠市場,承接過去欣技無法承接的大量訂單,丟給樺漢生產,雙方共享利潤。

儘管這一部分的產品毛利率較低(一般可能約僅2成上下),也是過去欣技不願意碰的案子,但有了樺漢的產能與降低成本的優勢,欣技已經可以視這塊商機,實現為業績。

除了樺漢之外,在零組件方面,欣技長期向業界第一大廠摩托羅拉輸誠,向其採購引擎模組,至今是摩托羅拉相關業務亞洲的第一大客戶;在銷售端,像是與日本某大國際性企業合作,透過其日本的龐大行銷通路,可望拿下數家日本大型運輸業者訂單。

詳全文 欣技掛勾鴻海集團,攜手樺漢攻物聯網,奪美網路零售龍頭單-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325/12059796.html

欣技借力樺漢 獲美訂單

 

工商時報【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資料搜集器廠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立下三年內成為工業電腦手持式裝置前五大廠目標,今年借力鴻海集團樺漢(6414),開拓美國商務客戶達三年共千萬美元大單,業績逐季向上的動能十足。

廖宜彥指出,全球前五大品牌廠包括Motorola、Honeywell等,如要擠身前五大的供貨廠商,必須先達到年營收1億美元規模(約新台幣30億元)的目標,這是公司未來三年的努力目標。借重鴻海集團的採購優勢及生產規模,今年已成功奪下具有指標性的大型客戶訂單,讓欣技(CipherLab)品牌銷售無國界。

同時間,欣技也協力日本當地領導廠打通較封閉的日本市場,並在樺漢的生產支援下,爭取獲得日本前四大快遞公司業務的機會不小。法人指出,欣技去年營收14.31億元,未來有機會高度成長。

欣技提供的掌上型資料搜集器,受到物聯網市場大餅驅動,正快速於物流、零售、醫療、行政管理等應用面迅速普及,不少工業電腦業者如融程電(3416)、磐儀(3594)先後宣布投入成為成長主力,包括飛捷(6206)也計劃在今年中推出手持式裝置搶市,欣技則是以自有品牌耕耘數年,2008年前都享有高達50%以上的毛利率,近六年已投資超過2,000萬美元資源,全力發展Windows平台系統,今年就要步入收割期。

欣技今年2月營收月增26.96%年增79.21%,合作開發出來的大單正在逐一綻放,除公司自行開發OS系統產品是營收基本盤外,預計4、5月還將有與樺漢合作的新品生力軍發表,約在2∼3個月內擴大發酵,延續下半年成長爆發力。

法人預期,欣技今年逐季成長走勢獲新品推進,年營收成長性將優於同業的20%以上,業績登峰勢在必得。

 

權證-物聯網大餅 多廠爭食

融程電、磐儀、欣技今年展望
融程電、磐儀、欣技今年展望

看好雲端智慧裝置高成長,各大廠進軍物聯網市場淘金,融程電(3416)受惠此趨勢營運高成長,磐儀(3594)則攜手聯發科,今(8)日將在遠企發表物聯網系列產品,欣技(6160)Windows手持式裝置,去年底獲得歐洲客戶下大單,今年第2季將展現創高動能,物聯網商機一一引爆。

磐儀獲得大股東蔡明介力挺,今日攜手聯發科發表工業用手持式裝置產品,磐儀指出,磐儀強項在於手持式裝置的硬體製造,搭配聯發科在手機晶片的專長,雙方會是很好的合作。此外,磐儀不僅積極推廣採用聯發科的手持式產品,公司也採用英特爾晶片開發出電力數據採集控制器,強調公司發展手持式裝置的企圖心。

欣技專注於資料搜集器及條碼掃描器兩大手持式代表產品,2011年新增Windows系統及Android系統產品線以來,皆穩定貢獻營收,發言人譚振寰副總表示,全球資料搜集器有90%採用Windows界面,欣技去年底順勢推出9200零售機及CP60強固型運輸裝置,新品配合市場主流發酵,為今年雙位數成長動能之一。

譚振寰表示,沉寂已久的歐洲客群,去年底以來備貨動作已較積極,公司也在此時獲得自有品牌專案大單,預計將於第2季加入貢獻,為整體營收帶來創高機會,歐洲市場可望由40%占比,今年恢復到將近60%高點水準。

法人指出,歐洲市場強勁復甦帶來的成長,將有助欣技今年整體營收朝20%墊高,一甩前兩年的低迷時期,隨物聯網商機蓬勃創下營運高峰。

融程電也在2011年起強攻手持式裝置,近年逐步開花結果,手持式裝置占比從2011年5~10%,2012年成長到15%,2013年已經大步增至30%,今年目標占比40%。融程電昨(7)日公布12月營收1.25億元,月減9%,年增19.73%,2013年營收14.9億元,年增25%,今年以年增20%以上為目標,年度營收朝19億元叩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