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析:民主國家不會有的殘酷動物實驗

 

朱淑娟 2014年01月15日 14:28

 

A
專家評析:民主國家不會有的殘酷動物實驗

實驗用米格魯連眼神都吐露哀傷(網友提供)

八隻八歲的米格魯犬,14日上午在動物保護人士陪同下出現在記者會中。雖然是一隻隻被單獨帶出,但陸續到達會場中央時很快又擠在一起,怯生生的眼睛不時東張西望,很明顯看出跟一般狗狗愛跑黏人的習性不同,因為這八隻米格魯犬長達八年被用於藥物實驗,從未見過陽光、不曾有過愛的擁抱。

 

一個月前這八隻狗離開實驗室送到台大動物醫院檢查,發現每隻都有心臟病、部分有腎上腺機能亢進、慢性胰臟炎、脾臟腫瘤,有的還驗出愛力希體、耳疥蟲等寄生蟲疾病,以及過瘦、貧血。寄生蟲疾病治療後已痊癒,但慢性疾病則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然而,這張體檢表像照妖鏡一樣照出台灣動物實驗的黑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為牠們舉行記者會,一方面公開尋求認養者,另一方面也以這八隻米格犬的不幸,讓社會看到台灣動物實驗不仁道的一面。要求負責動物保護的農委會、藥物管理的衛生福利部、以及掌管國家實驗計畫的國科會,都應正視問題並加強以下的管理及修法:

 

*所有實驗機構都應有專職獸醫照顧

 

依農委會最近資料顯示,全國有213個實驗機構,但其中只有76個有編制獸醫、24個外聘,兩者合計100個,也就是說只有47%的機構在形式上有獸醫編制。為什麼需要專業獸醫?因為實驗室每天有數量龐大的動物實驗,有獸醫在場就能隨時注意動物麻醉、手術、疼痛控制或在痛苦無法承受時中止實驗或安樂死。

 

而其他53%未編制的機構並不違法,因為依農委會所訂「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設置及管理辦法」,規定實驗機構的動物照護小組成員,除了獸醫,也可以是受過動物實驗訓練的人員,請問農委會「獸醫」會等於「受過訓練的人員」嗎?因此農委會首先要修的,就是強制規定照護小組只能編制獸醫。

 

此外依〈動物保護法〉第17條規定,實驗動物使用後應該等到牠恢復生理功能後才能再做其他實驗,但實際上動物被反覆實驗的情形卻很普遍。而這也跟未落實以下審核程序有絕對的關係。

 

*計畫審核程序應建立證照制度

 

目前台灣對於實驗機構的管理主要讓機構自主管理,雖要求成立上述動物照顧委員會或小組,且必須送監督報告備查,但這不但球員兼裁判,而且官方只做書面以及事後審查,無法達到實質監督效果 。另外農委會每四年會去查核一次,這麼久才查一次能看到什麼?何況多半還是委外查核並非官方動保人員去查。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提到英國的做法,實驗室必須送實驗計畫到中央政府審核,不是放任自主管理,審查通過了才能發給實驗證照。中央政府有查核人員,且分區配置以熟悉區內實驗機構,而且採輪調免除弊端。

 

而我國卻是三照皆無,沒有實驗室證照(多是依附藥廠或醫院名義)、沒有實驗計畫證照、也沒有實驗動物醫師證照,從這點也可看出我國對實驗動物管理的鬆散。

 

*動物實驗應符合必要原則

 

而所謂「實質審查計畫」最主要是應落實3R原則(確無替代方法、最大限度減量、動物福利最佳化),這也可說是整個動物實驗的精神所在,能不必做動物實驗的就不必做,非做不可時要窮其力氣去找到替代方法,無法替代時要求最少數量。

 

例如計畫提要用兩隻猴子,審查人員應追問為什麼非用猴子不可,能不能改用狗或用菓蠅。如果計畫提用1000隻動物,應問為什麼不只用600隻就好。此外實驗計畫還包括方法、統計、以及實驗目的、實驗設計。同時還要回顧文獻,如果已經有的實驗就不必重複做回顧,不必造成不必要的動物痛苦。

 

「而因為不把關實驗計畫,導致我國的實驗機構相當浮濫。動保團體統計,英國175個機構,去年總計用了200多萬隻動物,提供實驗動物的單位也會像我們買電器有操作手冊一樣,提供動物照護需知。反觀台灣,卻有213個機構,一年用了100萬隻動物,科學研究論文卻只有20分之1,這不是浮濫是什麼?

 

綜上,實驗動物管理牽涉的範圍相當廣,光靠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無法辦到。而在動物社會研究會努力下,國科會終於建議行政院成立審查實驗室3R跨部會小組,農委會也承諾修改實驗機構管理辦法。這在新年度都是好的開始,讓台灣朝向尊重動物福利之路又向前邁開一小步,畢竟一個民主國家絕不會存在殘酷的動物實驗。



全文網址: 專家評析:民主國家不會有的殘酷動物實驗-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31c14d1b-7dae-11e3-89c1-ef2804cba5a1/?uuid=31c14d1b-7dae-11e3-89c1-ef2804cba5a1#ixzz2rrU3fuLd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感謝各界伸援 ! 關心台灣「實驗動物」處境
八隻米格魯實驗犬已找到無私奉獻
愛牠們的家人

本會於今(2014)年1月14日召開「從八隻八年不見天日的米格魯實驗犬,看台灣『動物實驗』管理制度缺失!請民眾伸出援手,讓牠們擁有實驗室外的春天!」記者會。為八隻命運多舛的米格魯實驗犬,公開徵求民眾認養、照護,讓牠們在為人類犧牲奉獻大半生後,能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安度餘生。

經媒體報導後,兩週內本會約莫接到百餘通詢問電話,收到78封認養申請書。對於關心八隻米格魯實驗犬處境,願意耐心填寫認養申請書至本會的民眾,我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謝意!

經兩周來密集的篩選與評估、家訪,並針對每隻狗的個性、健康狀況以及能否與家中每一位成員(包含動物同伴)相處,及評估居住環境、飼主對大小便訓練的包容度、有無飼養老病犬經驗、未來就診的方便性(包含載送、地區醫院的醫療品質)、是否能配合長期給藥、對疾病控制的觀念與接受度…等等條件多方評估後,農曆年前終於為每隻米格魯找到了適合牠們的認養家庭!本會感謝這六個家庭願意給八隻狗無私的愛與照顧。

由於考量希望減少動物長途搭車的不便與不適,我們以北部的認養申請者為優先考慮,許多北部以外縣市的認養家庭遂成遺珠之憾!我們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同時衷心期待每一位善心人士,也能協助認養各縣市公私立收容所的流浪犬貓,讓每一隻無主動物都能得到家庭的溫暖與家人的關愛!

各縣市公立收容所資訊請見本會調查報告 (http://animal-action.east.org.tw/)。

或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http://animal.coa.gov.tw/html3/index_09_list.html)。

本會將持續督促政府具體改善動物實驗管理制度與措施。包括:成立跨部會「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研發推廣中心」;實驗機構、實驗計畫、實驗操作人員三方證照;實驗計畫中央審查;提高實驗機構稽查密度與頻率、淘汰不必要、不適當、沒有品質的實驗機構;以及設置「實驗動物獸醫」專責動物照護等,以期避免任何動物生命的誤用、濫用,減少不必要的犧牲!同時也呼籲農委會推廣建立實驗動物退休後安養、送養機制。

刀疤的主人是來自英國的Simon與太太董小姐。他們從刀疤離開實驗室當天,就擔任中途家庭照顧刀疤。因擔心仍極度畏縮的刀疤若再更換家庭,會再度經歷恐懼。因此決定收養牠。
刀疤已改名為「史努比」,家裡的豆花姐姐十分歡迎牠一起做伴!
操老面過年後才會到新家,認養人很細心,為照顧操老面的生活做了充足的準備!
(圖為操老面在中途義工家)
   
可樂的認養人是阿原(鼎鼎大名的〝阿原肥皂〞老闆)可樂在新家有3位妹妹陪伴,每天都吃主人煮的鮮食!(圖:阿原肥皂FB) 阿飛的主人是一個溫柔、細心的男生。寬敞的空間讓愛跑、愛跳的阿飛很開心,每天都在主人的陪伴下外出散步!
 
個性最溫和、善良的阿肥和牠最好的朋友--容易緊張的艾瑞克,幸運的被同一個家庭收養。 阿肥和艾瑞克擁有一大片草地,每天都可以在陽光下自由活動。以及好幾位家人的疼愛!
同樣幸運的還有大衛和法蘭克,被同一個家庭收養。美麗的主人完全包容牠們還學不會的外出大小便。 大衛和法蘭克家中原本三位動物成員,竟在第一天就把沙發讓給新來的法蘭克。而個性慢熟的大衛在較活潑的法蘭克帶領下,也很快能與新家弟弟妹妹打成一片。

 

 

--

2014-01-18

 

記者蕭采薇/專訪

以米格魯當藥物實驗犬,是實驗界的半公開的秘密,近來台灣「8隻實驗米格魯需要愛心安養家庭」的新聞引起關注,讓不少民眾心疼。金曲歌王乱彈阿翔從小的心願就是養一隻狗,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後便立刻聯絡相關單位,成功領養了一個毛孩子,他開心的說:「狗狗可以活下去,我也得到陪伴了。」

▲乱彈阿翔領養了米格魯實驗犬,酷酷的歌王也露出微笑。(圖/阿翔、相信音樂提供)

乱彈阿翔生肖屬狗,因此從小就希望養條狗,但父母始終反對。雖然希望有個毛茸茸的孩子陪伴,但他堅決「絕對不會用買的」,加上音樂人工作時間不定,所以一直無法完成心願。阿翔說,曾經有次都到了桃園某收容所門口,對方以「今天沒有開放認養」而不讓他進入。明明知道有狗狗即將要被安樂死,讓他急得直喊:「我都到門口了,就不能讓我進去嗎?」

近幾年拜網路發達之賜,阿翔也開始關注各種領養消息。日前在網路上看到實驗米格魯徵求安養家庭,他便馬上和生技公司聯絡,終於完成了一直以來養寵物的心願。阿翔領養是前一批徵求安養家庭的米格魯,並不是近來引起討論的8隻。阿翔說:「其實生技公司的確需要實驗,他們當初也很掙扎要不要拋出徵求安養的訊息,就是怕大眾會反感。但如果這個消息沒有丟出來,這些實驗犬也是會被安樂死。至少釋出訊息了,他們還有機會過後面的生活。

阿翔領養了一隻2歲的母犬,還沒有取名,暫時先叫做「妹妹」。不少人擔心實驗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創傷需要照顧,阿翔也坦言,因為實驗犬出生以來都待在室內,缺乏社會化,因此剛開始帶「妹妹」出門時,她緊張的完全不敢動,得半拖半拉才行。但阿翔笑說:「真的不用擔心,剛開始『妹妹』也怕生,但米格魯很聰明,她現在會跟前跟後,還會一直抱我的大腿。」



原文網址: 絕對不用買的! 乱彈阿翔「圓夢」領養米格魯實驗犬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7/317231.htm#ixzz2qjWy9LK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刀疤哥找到家 改名史努比

「刀疤哥」(右後)是目前唯一1隻已被認養的米格魯,飼主覺得名字江湖味太重,還幫牠改名叫「史努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刀疤哥」(右後)是目前唯一1隻已被認養的米格魯,飼主覺得名字江湖味太重,還幫牠改名叫「史努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保團體日前從實驗室搶救出8隻可能遭安樂死的米格魯,消息見報後,這幾天電話接到手軟,還有遠從美國、馬來西亞打來的認養電話;截至昨天為止,已接到50封認養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將先電話過濾,再實地訪查,原則上以有照顧老犬經驗的飼主優先認養,預計過年前舉辦認養見面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目前這8隻米格魯,僅「刀疤哥」有人認養,而且飼主還把牠改名「史努比」,還要再找7個安養家庭,且這8隻米格魯身上都有長期疾病,患有心臟病的「艾瑞克」昨天突然腹部腫大,送到台大動物院醫院掛急診。

陳玉敏說,因為8隻米格魯8年來不見天日,被關在2坪大實驗室的籠子裡,牠們無法自理大小便,經常睡在自己糞便上,有的走到門口還會害怕的「倒退嚕」,所以飼主最好要有照顧過老犬的經驗,重新訓練牠們大小便,加上牠們個性較退縮,所以家中最好不要有其他大型犬,但有個性活潑的小型犬陪伴較佳。

陳玉敏說,台灣民眾真的很有愛心,「昨天我們一邊收信、一邊掉眼淚」,有民眾附上家中寵物睡在床上的照片,還有民眾附上家中每一角的照片,甚至有民眾自願照顧情況最糟、必須負擔高額醫藥費的2隻米格魯「阿肥」和「操老面」。

動社會已花了10萬元醫療費治療這8隻米格魯,過年前邀請動物行為諮商師莊瑩珍,提供飼主諮商管道。

對於一年有近500隻實驗米格魯被犧牲,農委會表示,第一階段將優先清查全台有大型動物實驗室,動員地方動物保護稽查員,只要有狗的實驗室都會清查。

 

8隻實驗犬米格魯 等待重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搶救下八隻曾做動物實驗、滿身是病的米格魯,開放認養,要為他們找個家。
記者黃士航/攝影

為了讓實驗用動物,在以身體完成為人類「服務」的任務後,能得到人道的善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天首度協助公開認養,這批待認養的是八隻歷經八年「藥物動力學」的實驗犬米格魯。去年十二月在面臨安樂死或轉售到另一間實驗室時,動社會適時介入,讓這八隻米格魯有機會在認養家庭「安享天年」。

但是動社會發現,這八隻米格魯患有心臟病、脾臟腫瘤、慢性胰臟炎、腎上腺機能亢進,甚至驗出耳疥蟲等寄生蟲疾病,顯見八年來未獲得專業獸醫照護。

動社會昨天也同時揭發動物實驗制度嚴重缺失,要求主管機關重視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研發;實驗室應建置專任專職獸醫,建立完整培訓標準,政府相關部會重視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研發;衛福部也應納入每一次現勘審查,否則「渾身是病的實驗犬,如何導出實驗數據?」

據農委會統計,十年來有高達一千一百多萬隻各類實驗動物,在不見天日的實驗室裡承受痛苦,被用於動物實驗的狗,就高達三千九百四十一隻,其中二千一百八十六隻在實驗中死亡或安樂死,其餘可能被轉售做其它實驗或教學訓練。

另一項統計發現,二○一二年全國二一三個動物實驗機構中,有編制獸醫僅七十六個,另有廿四間為外聘非全職,過半沒有專業獸醫。

動社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動物實驗分為「自主管理」與「外部審查」,從這八隻米格魯的處境可知「自主管理」形同虛設,由農委會主導的「外部審查」更因人力不足,機構每四年查核一次,衛福部也未參與其中,「實驗犬的病狀已是國際醜聞」。

陳玉敏表示,藥廠經動物實驗取得數據,衛福部憑此數據核發藥證或進入下一階段審查。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表示,動物新陳代謝、免疫反應攸關實驗準確,動物不健康就會影響實驗準確性,如果肝功能不健全,藥物代謝數據就會不正常,重複實驗會讓誤差更大,用藥的毒性、副作用就會失準。

葉力森表示,美國設有二到三年完整實驗動物獸醫培訓,與一般動物獸醫不同。台灣卻僅有少數留美回國的實驗動物獸醫,因為台灣沒有需求,農委會應要求國內機構配置專人,訂出專業訓練制度。

農委會昨天回應,去年已大幅修法要求審查須詳述內容,將提升稽查頻率,從每年四十場提高到五十場,衛福部則表示,藥廠近年已經很少用動物實驗,會確保實驗動物健康。

【2014/01/1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8隻實驗犬米格魯 等待重生 | 幫實驗犬找個家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426232.shtml#ixzz2qXZqcmzG 
Power By udn.com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米格魯作為實驗犬是醫療實驗界所謂的公開秘密,美國動物團體「米格魯自由計畫」曾在網路公開獲救米格魯重見天日的催淚影片,至今仍引起廣大迴響。

9隻不同年齡裝在籠內的米格魯離開實驗室,工作人員打開籠子,米格魯臉上滿是疑惑和恐懼,工作人員鼓勵牠們踏出籠外,見到生命中第一道陽光,感受土地和綠草的溫暖。這段由美國非營利團體米格魯自由計畫(Beagle Freedom Project)公布的畫面,在網上讓數百萬人熱淚盈眶。

米格魯因性格溫馴,易於餵養,適合留在籠內,在美國廣為學術、醫療和商界做為藥物、食品、美容用品等測試的實驗犬。由於需求量大,許多米格魯出生後直接被實驗機構購買,大半生活在實驗室籠中。

米格魯自由計畫於2011年6月接獲通知,有實驗室釋出9隻實驗犬,急需領養,這段詳細紀錄的過程在網上公布後,吸引390多萬人點閱關注,許多人要求停止不人道的動物實驗,但也有民眾認為這是必須接受的殘酷事實。

計畫創辦人凱斯(Shannon Keith)指出,把米格魯當實驗犬的實驗室至今仍存在,導因於業界隱藏不為人知的骯髒秘密,只要將這些見不得人的操作公開,就會引起民眾關注,也會提高通過立法,禁止不當使用動物做實驗的可能性。

米格魯自由計畫指出,2012年全美約有7萬隻狗留在實驗室,只有少於2%的人類疾病出現在動物身上,許多美容產品無須以動物實驗作為安全保證,希望透過搶救動物、教育大眾和提高社會關注,斷絕以動物做實驗的行為。1030115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15日

 

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又意外現身在中央山脈。台東林管處工作人員,在南橫山區意外拍攝­到台灣黑熊出沒。高大的黑熊雙手環抱樹幹,好像在尋找食物,實在很可愛。雖然現在全台­灣的黑熊大約只剩下200隻,不過能拍到這樣的畫面,也代表黑熊族群已經逐漸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