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人買電銷保單 業務員須再親晤

 

 


圖/聯合報提供

未來透過電話買保單,你可能只能買給自己。為管理電銷保單市場,金管會近期祭出最新規定,若消費者透過電話幫別人買保單、買投資型保單或主動打給壽險公司說要買保單,電銷業務員都須再「親晤」當事人,否則不能算成交。

目前壽險業電話行銷根本做不到「親晤」,金管會保險局這項新規定,造成業界大震撼。包括中國信託人壽、保誠人壽、友邦人壽三家以電話行銷為主力的壽險公司,已陸續宣布將停止前述三種類型的電銷保單進件,電銷保費恐大減至少三分之一。

壽險業者指出,透過電話行銷保單,各公司必須先取得「合法名單」,照保險局規定,若電銷人員打給名單中的客戶,客戶同意購買(即自己買給自己),因為「客戶已在名單中」,不會有無法確認當事人的問題;因此,保險局同意,電銷人員不須再「親晤」當事人,只要客戶在電話中同意買保單,就算成交。

但如果電銷人員打給名單中的客戶,客戶卻要幫「別人」買,如媽媽幫「小孩」買,但「小孩」非屬名單中的客戶;保險局認為,此時就有確認「被保險人(小孩)及要保人(媽媽)」的必要,電銷員須「親晤」。

有部分壽險公司開放消費者,可主動「打進」壽險公司說要買保單,保險局也認為,這也算「非名單中的客戶」投保,電銷人員也要親晤;「投資型保單」由於涉及投資盈虧自負問題,為避免爭議,這類保單行銷後,電銷人員也要親晤。

壽險業者說,這三類電銷保單、俗稱叫做「紙本件」,現行的做法是,只要在電銷後以傳真方式,請保戶在要保文件上簽名後回傳即可,不用「親晤」當事人。

保險局已發文,要電銷業者對這三類「紙本件」,全面做到「親晤」;壽險業者大喊,難度太高,做不到。

因為以電銷為主力的公司,據點都集中在北中南都會區;若有住在澎湖的民眾看到廣告打電話來台北說要買保單,壽險業者說,難不成還要派人去澎湖「看到」當事人,才算成交?「親晤」的門檻太高,業者只好放棄這些生意。

【2014/01/17 聯合報】

 

電銷規範多 壽險業嚷不再做

 

電話行銷保單難度,愈來愈高。由於金管會嚴管電銷人員的「行銷話術」,不准做同業比較、不能說保單要停售,甚至追加要「親晤」保戶,本來被視為年輕人最快存到第一桶金的電銷保單工作,流動率(離職率)飆高。

金管會保險局對電話行銷保單管理趨嚴格,讓電銷人員的流動率居高不下。

壽險業者說,一般內勤人員每年流動率頂多幾個百分點,但電銷人員流動率,卻經常在百分之十到廿左右;有家外商壽險公司的電話行銷保單專員,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已流失一百人,從原本三百多人掉到只有兩百人的規模。

電話行銷保單不簡單,是因為有些「話術」,保險局不准講,電銷人員稍一不慎,就有可能違規被罰;例如保險局不准電銷人員在電話中進行同業比較、不能比保單利率和報酬率,也不能用停售來招攬,就算提示客戶,保單「下周就停賣了」,也不行,更不能以「保單可節稅」來招攬。

去年實施「個資法」後,已讓壽險電銷業務取得合格客戶「名單」的難度大增,今年又新增須「親晤」客戶規定,行銷難度更高。

根據了解,部分以電銷為主力的外商壽險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近期已少打廣告,也有公司考慮縮減電話行銷業務規模,慎重考慮不再做電銷業務。

【2014/01/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電銷規範多 壽險業嚷不再做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9%9B%BB%E9%8A%B7%E8%A6%8F%E7%AF%84%E5%A4%9A%20%E5%A3%BD%E9%9A%AA%E6%A5%AD%E5%9A%B7%E4%B8%8D%E5%86%8D%E5%81%9A-8431269.shtml#ixzz2qd3XXBZ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