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總統九成七政見達成率是怎麼算的

即將併入國發會的行政院研考會日前提出一分報告,指馬總統二○○八年提出的大選政見,至去年上半年為止,在四百十四項政見中,「已完成」及「具階段性成果」者共計四百零一項,完成比率高達九十六點九%。研考會能將政見的追蹤考核「量化」到這種出神入化的地步,真不愧是形式主義的大師。

先不問這個完美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許多民眾聽到九成七這個比率,心中一定會浮起幾項困惑:第一,如果馬總統政見真有九成七的達成率,為什麼多數民眾仍然覺得「無感」?第二,如果總統所有政見已近乎百分之百實現,為何那麼多施政無法把台灣的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提振起來?第三,如果各部門那麼認真在落實執行總統政見,為何人民未能明顯感受到政府效率的提升?

研考會花那麼大力氣去追蹤、考核、統計總統的政見,顯示馬總統非常在意他對人民的承諾。然而,研考會在即將進入「國發會時代」前提出檢討報告,端出這個九成七的美好數字,非僅無法讓人感到喜悅,反而使人疑竇叢生。這究竟是研考會的職能認知出了問題,還是馬總統的政見出了問題?

用四○一去除四一四,當然可以得到九六點九%的比率,這是簡單算數。問題是,四○一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魔術就在,研考會將「已完成」和「具階段性成果」的事項綁成一綑,而所謂「階段性成果」,只要稍稍沾得上邊的,全部從寬認定;如此一來,只要將兩成進度也解釋為九成,政見達成率的「模糊理論」就能得到四○一這個吉祥數。但數字越美好,就越不真實,也就越難取信於民,九成七的完成率正是這種情況。

別說一般民眾,就算內閣官員,恐怕也記不住馬總統的四百項政見都是些什麼。但人們最耳熟能詳、也最重要的一項,莫過於馬總統的「六三三」政見——每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二○一六年平均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這張支票,近幾年卻是連續跳票了。事實上,馬總統絕大部分的建設承諾,包括政府耗資近三兆元洋洋灑灑的愛台十二建設在內,全都是為了追求「六三三」這個大目標而發的路徑與手段;如今,「六三三」遙不可及,政府卻說所有的建設都有效達成,這不是自欺欺人是什麼?

除了「六三三」政見,募兵制的實施已確定延宕兩年,包括長照保險的立法推動時程也告跳票。這些眾所矚目的重大政策都無法達成預訂目標,研考會卻宣稱政見完成率達九成七,只是徒然傷害民心。更可議的是,從任何標準看,「六三三」政見都算大跳票,研考會竟以「曾經有一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六%,而將之納入「具階段性成果」之列,計為達成。如果連主管政策考核追蹤的部門都如此摻假灌水,被考核的部門豈能不有樣學樣虛應故事?所謂「九成七」的政見達成率,若仔細脫水檢驗,究竟「含金量」還剩多少?

研考會在吹熄燈號前夕,留下這個華而不實的考核報告,恐怕辱沒了它四十多年的招牌。這個九成七的數字,不僅無法為馬總統增添光榮,反而使他顯得難堪,也暴露了研考會亟欲粉飾的心態。

進一步看,政府部門有沒有必要將全副精力皆用於執行總統政見,也是值得再思的問題。試想,政府的決策應該視時機與情勢的演變隨時推移,而總統政見是競選時的思維,在執政實務上未必全然吻合國家當下的需要,自然應該隨時修正,否則就是拘泥不化。今天時光已進入二○一四年,如果行政部門仍抱著總統二○○八年的政見當聖旨奉行,六年的思維與現實錯落,台灣如何跟得上時代脈動?

研考會的問題,其實正是馬政府施政問題的縮影。許多官員汲汲追求著僵化的、過時的、形式化的指標,卻忘記了現下人民的需要與感受,忘了國家所面對的大形勢與大挑戰。如果馬總統高達九成七的政見完成率是真的,那麼,他跌到九趴的支持度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請即將併入國發會的研考部門好好解答一下!

【2014/01/20 聯合報】

 

馬英九發紅包一秒一個 被批評誠意不足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2009-01-29

 

【星島網訊】台灣的總統馬英九今年發紅包卻被批評誠意不足,不僅有左手拿、右手握手的規定,還無法跟總統合照,甚至拿到紅包還沒來的急說謝謝,就被隨扈拉開,讓民眾抱怨連連。

  東森新聞網報道,跟馬英九拿紅包,可不是一般在家裏跟家長拿紅包這麼簡單!首先,你得先伸出右手來跟總統握手,同時,伸出左有來接過紅包,然後,沒你的事了!你可以離開了!不需要講吉祥話,也不須要說謝謝,反正你會被隨扈給趕走。

  還有人發現,馬英九非常“專心一志”的在發紅包,連有什麼人跟他拿他都不知道,如果現在安排前總統陳水扁去跟他拿紅包他大概也不會發現,站在他面前的是前總統、政治宿敵。這樣發紅包的顯得很不通人情,也引發拿紅包民眾的不滿,大家紛紛表示,專程大老遠跑來拿紅包討吉利,結果連跟對方對看一眼都沒有,感覺很不受尊重。

  其實會這樣機械是的發紅包,聽說是因為出一發紅包,現場不受控制的秩序讓馬英九動了肝火,這樣改善後變得流暢多,也更方便計算人數。但是看看過去陳水扁發紅包時,不但雙手緊握,還摟肩合照,合照完更拍了拍肩膀才走,真是馬吉到不行!也難怪領紅包的民眾會有所抱怨。

  不過,馬英九不但沒有假期,連新年也不得閒,縣市首長爭相邀約,行程滿到不能再滿,才會一攤趕完又一攤,每到個地方只有揮揮手就走人,發紅包也得加緊腳步,只是這樣看來,發紅包這們有學問的課程,馬英九是得好好重修一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