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撤照 安多利投信:台法規太嚴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05:06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1日電)安多利投信成首家遭金管會撤照的投信公司,總經理林讚騰震驚表示,法規嚴峻下,業者根本無生存空間;安多利高科技基金去年是高科技基金第一名,金管會作法未必對投資人有利。

金管會今天宣布,安多利公司長期沒有專業股東,以及公司自有資金遭到挪用,安多利投信自2月21日廢止營業許可,這是首家遭到撤照的投信公司。

林讚騰指出,政府對所謂長期專業股東規定極為嚴苛,例如若是銀行,還得找到世界前千大銀行,這段期間安多利不是不找,是根本找不到這樣的股東。

林讚騰說,政府口口聲聲說創新,卻不斷設限,這對有心從事專業投信基金管理的業者相當不公平。

在金管會已經公布結果的狀況下,行政救濟似乎已緩不濟急,但林讚騰強調,安多利還是會努力希望能有所轉圜。

至於投資人的權益絕不會有任何損害,安多利也對贖回做好萬全準備。

林讚騰強調,安多利高科技基金去年績效高達49.3%,將近5成,是台股高科技基金第一名,在台股基金中排名也高居第二;就算金管會找到其他投信接手,也未必對投資人是好的選擇。

金管會表示,安多利目前有兩檔基金,高科技基金受益人約600多人,金管會要安多利投信在2天之內(24日前)找到其他的投信承接,若找不到則由金管會代為找尋,並要保障受益人權益不受影響。另1檔為貨幣型基金,受益人只有27人,金管會要求直接清算。

金管會指出,安多利投信自民國100年2月起一直沒有專業股東,長期無法解決。所謂專業股東為基金管理機構、銀行、保險、證券商等。1030121

 

史上頭一遭 安多利投信 年前被撤照

  • 2014-01-22 01:4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彭禎伶、黃惠聆、張中昌/台北報導
安多利投信小檔案

安多利投信小檔案

 國內投信史上頭一次,金管會昨(21)日宣布廢止安多利投信的營業許可,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該公司兩年多無專業股東進駐,加上內控出問題,「公司已無法達到金管會要求的高標準,因此決定撤照」。

 這是國內投信業第一家被撤照的公司,也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後,首家被撤照的金融機構。

 根據投信投顧法要求,投信必須有銀行、保險、證券或國外投信等專業股東持股20%以上,安多利投信從民國100年陽信銀行退出後,一直無法找到專業股東,金管會要求改善的期限,去年9月就到期。

 原本安多利要求展延,但被檢查局查出財務主管挪用公司自有資金,並用人頭戶買自家公司基金或申贖公司的基金投資部位,金額達1,248萬元,公司卻一直無法查覺,金管會認為安多利投信已無法健全經營與管理,決定撤照。

 金管會指出,安多利早在民國100年11月就遭停止新增募集或私募基金,到昨天為止,旗下僅兩檔基金,一是安多利永利貨幣市場基金、規模2.57億元,受益人僅27人,金管會要求公司自行清算或移轉給其他投信。

 第二檔是安多利高科技基金,屬股票型基金,到本月16日仍有686位投資人,規模2.1億元,金管會要求安多利在明(23)日前須洽其他投信承受該檔基金,如果找不到,即由金管會指定其他投信承受。

 對金管會撤照處分,安多利投信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林讚騰表示:「主管機關處分太過嚴厲」,未來仍將向主管機關再申訴。

 安多利投信前身為傳山投信,民國87年成立,專業股東是大華證券,並在93年將持股出售給太平洋證券及崴登創投,被金管會事後認為不符合專業投資人資格,一路要求改善。

Selina尪曾投資 安多利投信遭撤照

2014年01月21日19:53  

金管會今晚宣布,從2月21日廢止安多利投信(前身為傳山投信)營業許可,這也是首家遭金管會撤照的投信業者。

目前安多利投信旗下有兩檔基金,投資人共600多人,將採公司自行清算或移轉、及接洽其他投信業承接,金管會保證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安多利投信前身是傳山投信,2011年S.H.E團員Selina老公張承中曾投資,當時還曾擔任安多利投信的監察人。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昨說,安多利投信長達3年沒有專業股東,且去年金檢發現內部員工挪用公司自有資金1248萬元,內控內稽出現嚴重缺失,公司已無法健全經營與管理,因此決定撤照。(廖珮君/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