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室報告─天價台股VS.賠錢散戶

你可能不知道,臺灣股市已在去年底悄悄突破12,682點天險,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台股去年其實表現不差,但弔詭的是,投資人並沒有因此「歡欣股舞」,如果問問周遭投資股票的親友,甚至還會發現,多數散戶一整年下來根本是賠錢的;股市改寫新天價,多數散戶卻賠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國內股市在進入法人時代之後,上市公司配發現金股息成為主流趨勢,尤其是近幾年,上市櫃公司合計每年配發股息總額都高達7、8千億元,但這些龐大股息在除息交易時,會造成加權指數的減損;為了避免這種扭曲現象,證交所因此在2003年編製了「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將現金股息還原,兩相對照下,就可以避免指數失真的情況。

由於現金股息金額可觀,多年下來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差距越來越大。台股在去年6月底回檔至7,663點低檔後反轉回升,到12月底以8,612點封關、盤中更一度衝上8,647點,累計去年下半年,台股約漲了1千點:但如果以報酬指數來說,去年底封關點數為12,723點,與加權指數的差距高達4,111點,而這同時意味在還原股息後,台股已超越1990年的12,682點,創下歷史新高!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去年9月推出振興股市的「曾銘宗三箭」,但如果從台股去年下半年穩步走高,並在年底以8,612點封關、換算為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更改寫股市天價的角度來看,台股其實好得很,曾主委的救市三箭實在是杞人憂天又多此一舉。但實際情況顯然並非如此,箇中關鍵到底在哪裡?為什麼加上配息後台股其實已經改寫新高,但散戶卻賺不到錢?

最大關鍵出在成交量,以及因長期量能不足帶來股市結構的根本改變。眾所周知,台股近來成交量幾乎都在千億以下掙扎,對照高峰時2、3千億的大量,台股量能可以說是腰斬再腰斬;但上市公司家數卻逐年遞增逾800家,大量籌碼競逐有限資金,導致每一波段漲勢,僅有少數10~15%股票上漲,絕大多數股票不但文風不動,甚至逆勢下跌;這種生態帶來一個殘酷的結果,就是台股即使漲了1千點,卻與多數投資人無關,但每當漲勢結束反轉下跌時,幾乎所有股票都無法倖免,漲時沒份、跌時必然受傷,也讓散戶註定淪為輸家。

更殘酷的事實是,台股採取加權股價指數,回溯2000年時,加權指數採樣家數僅441種,但到2013年底,採樣家數已高達790種,如果加上這新增的349檔個股所墊高的指數,理論上加權指數早該站上萬點大關、遠高於現今水準;而這也意味十多年來,諸多股票其實是長期下跌的,從而拉低了整體指數水準。

從上市公司家數大增、台股卻仍在偏低水準,以及還原股息後台股實際上已創下歷史新高來看,股市對多數散戶來說,早已是不折不扣的殺戮戰場。認清這個事實後,如果你還想在股海淘金,最好的策略是嚴選標的、然後長期投資,再配合嚴格執行停損的操作紀律,才能在股市叢林裡趨吉避凶;至於現股當沖,就留給專業賭徒吧,小散戶們還是看熱鬧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