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立法院台聯黨團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補助國民黨外圍組織的婦女會、新北市板橋婦女愛心服務會以及中國青年和平團。圖:立法院台聯黨團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3.01.23 謝莉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台聯黨團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每年有上百億的公益彩券盈餘,分配給地方政府自理,應限社會福利支出,但經調查每年分配比例最多的新北市政府,補助對象竟出現國民黨外圍組織的婦女會、新北市板橋婦女愛心服務會以及中國青年和平團,這明顯是國民黨運用公益彩券盈餘經營地方組織。對此,新北市府聲明指出,所有補助案均經公開評選程序,並接受議會監督,對於台聯黨團的說法表示遺憾。

根據公益彩券監理委員會組成辦法規定,公益彩券收入分配為14%銷管費用(行銷佣金、成本、責任準備金)、60%作為獎金、剩餘的26%則作為「公益彩券盈餘」。而「公益彩券盈餘」再以45%供國民年金、5%供全民健保、剩下50%分配予地方政府,所以100元的彩券,就有13元給予地方政府,各地方政府的分配比例則是依據銷售量,盈餘由地方自理,但仍須符合政府所辦社會保險、福利服務、社會救助、國民就業、醫療保健為限。

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這筆款項新北市政府補助婦女會開設歌唱班、芭蕾舞、國標舞、瑜珈…等,皆不屬促進婦女權益的相關活動,乃屬衛福部不予補助的「聯誼性質」活動,已不符公益彩券的精神。

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說,大家都知道各區的婦女會是國民黨的外圍組織,而這些團體以婦女大學名義領取新北市政府的補助,成果展以「國民黨活動」呈現,且這些婦女會的活動也經常在國民黨黨部舉辦,難道不是以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支應政黨經營組織嗎?

據估計,公益彩券盈餘每年約100億,新北市府每年分配20億左右,以去年第1~3季為例,新北市府補助板橋區愛心服務會、新北市各區婦女會、中國青年和平團的經費就高達約5百萬。

對此,新北市政府中午發表書面聲明強調,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是用來辦理有關社區婦女、弱勢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老人照顧等相關福利,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眾福祉,照顧弱勢族群,所有補助案均經公開評選程序,一切資訊透明,並接受議會監督,絕無不法;對於台聯黨團蓄意抹黑、惡意指控,表示遺憾。
 
彩券盈餘不公益 淪國民黨聯誼費  盈餘辦聯誼 芭蕾舞.國標課都能辦  台聯立委痛批 彩券淪為政黨金庫
 
2014/1/23  周寧 報導 
 
播放影音
 
春節期間大樂透每期加碼一億元,除夕到初二,還會加發三百組百萬紅包,彩券行買氣勢必相當旺。
不過台聯立委爆料,彩券盈餘的百分之十三撥給地方政府做社會救助。
但是新北市政府卻用來支援國民黨外圍團體的活動經費。
例如婦女會的韻律舞教學、青年團的美學班。
光是去年九個月就花了5百萬。
公益彩券春節加碼,大樂透三天都放送一百個百萬春節紅包,還有刮刮卡炒熱春節買氣。
但台聯立委爆料,公益彩券百分之十三盈餘撥給地方政府,做為社會保險、福利、救助等用途。
錢卻被新北市政府公器私用。
有照片為證,婦女會舉辦國標舞活動,用的錢就是彩券盈餘。
這跟公益哪有相關?立委更指出,拿公益彩券舉辦活動的婦女會還有青年團等等,都是國民黨成立的,而國民黨網頁上,也刊登他們舉辦黨部活動。
應該拿來補助弱勢的彩券盈餘,被指控流入政黨金庫。
台灣彩券只說,地方政府應該依規定使用。
只是許多民眾買彩券,總抱著沒中獎當作公益的心態,如此美意恐怕被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