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陶股》毛利率提升,中釉登波段高點

中釉(1809)新技術促升毛利率,早盤股價衝12.15元、登5月來波段高點,盤中則維持約3.5%漲幅表現。中釉為亞洲前三大陶瓷釉料廠,創新研發出的LED螢光粉、奈米黏土等產品,獲國內PCB、LED科技產業採用,另,受惠磁磚印刷技術由傳統的滾筒矽膠印刷,發展到近年的噴墨印刷,中釉研發出的噴墨墨水也已成功打入以往是歐、美、日廠天下的噴墨印刷市場。受惠相對高毛利的電子級釉料及噴墨新材料的比例提升,中釉近3年的毛利率都以0.5~1.3個百分點的幅度成長。

中釉去年度配息0.30元,訂於8月9日除息,最後過戶日為8月10日,股票於8月11日~8月15日停止過戶,除息基準日為8月15日,現金股利發放日為8月25日。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5-04-10 09:46: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亞洲最大釉料廠商中釉(1809)即使去(2014)年面對兩岸政策持續打房,壓抑房市表現,但公司受惠於市場佈局分散,東南亞市場持續成長,且匯兌有利下,推升去年營收、獲利小幅成長。而今年第1季,受農曆長假,以及中國環保政策影響,致客戶下單量下滑,單季營收估低去年同期,但中釉預期,今年在中國大陸房市政策漸鬆綁,而東南亞經濟仍成長,再加上客戶對新製程噴墨印刷墨水原料轉換可望在今年增溫,預料第2季起營收將緩步升溫,全年營運仍將較去年再成長。

中釉為亞洲最大釉料商,公司生產據點包括台灣、大陸和印尼廠,其中,中國大陸共有3個營運據點-廣東山水廠、山東大鴻廠,以及上海廠等,月產能達1.05萬噸,而台灣和印尼分別為4500噸和3000噸,中國大陸產能佔整體比重逼近6成。

不過,受中國、台灣政策均壓抑房市,而東南亞則經濟正在大步成長下,中釉來自中國的營運比重下降,去年僅降至4成,而東南亞提升至3成,台灣廠則因承接不少外銷訂單,營收比重也另佔3成。

中釉去年合併營收35.79億元,年增2.17%,毛利率21.86%,年增0.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99億元,年減4.32%,稅前盈餘2.22億元,年增9.36%,EPS 0.87元,優於前年的0.75元。

中釉去年台灣市場平穩,大陸則因政策因素需求略降,但因東南亞市場成長,支撐去年營收仍呈成長;而毛利率則因氧化砂價格在去年均處低水位,有利毛利率表現,尤其在匯兌收益挹注下,全年獲利表現仍成長。

而展望今年,中釉表示,過去幾年兩岸的房市政策較嚴峻,今年起大陸已陸續釋出鬆綁訊息,而台灣的房地稅制方向也底定,政策面最壞時刻已過,預料兩岸瓷磚廠對釉料的需求有機會優於去年。至於持續成長的東南亞市場,仍是中釉持續看好的區域。

除看好需求面今年有機會改善外,中釉也看好瓷磚界由傳統網版印刷轉換為噴墨印刷的趨勢將逐漸發酵,中釉表示,由於噴墨印刷相對傳統網版印刷具環保、節能、節省庫存、減少製程和成本的優勢,且在歐洲已被大量使用,為產業新趨勢,公司因應趨勢早在前2年切入,推出新的墨水式釉料產品,協助客戶進行製程的轉換,而相關產品的推廣持續發酵中,但去年的營收貢獻度並不高,今年預料有機會放量。

中釉解釋,去年許多客戶仍處試用階段,嘗試新的製程和噴墨材料,預料今年有意願正式建置新設備,進行製程轉換的客戶數量將增加;惟由於設備的轉換牽涉客戶的資本支出計劃,因此今年究竟會有多少比重客戶轉換,仍需觀察。

中釉指出,噴墨印刷的優點包括不接觸印刷、可減少瓷磚破損,其次是透過電腦排版印刷,可以快速開發新磚,縮短開發時程,不像傳統網版印刷,光製版就要1個月,拉長生產時程;再者,噴墨印刷的圖案自然清晰,以及只需4~6種顏色,並可以圖案儲存於電腦中,減少庫存壓力,並易於庫存管理。

尤其,噴墨印刷製程只需要一次燒結的過程,較傳統二、三次燒可節省時間,並有效降低成長,客戶轉換意願相當高。

對中釉而言,噴墨印刷釉料平均產品單價(ASP)高,可以有效拉高中釉的毛利率。

雖然今年中釉前2月營收4.32億元,僅年增1.55%,法人估,由於3月中國有霧霾題材和兩會,為檢討環保政策,不少瓷磚廠被要求改善製程,生產、稼動均受影響下,在此因素下,中釉3月營收將不如去年,整體第1季營收估較去年同期略減。

不過,拉長全年來看,以往中釉第2季即可擺脫谷底,第3季進入旺季,法人認為,中釉第2季即可擺脫第1季的谷底,尤其,今年兩岸房市可望回溫,東南亞市場則需求持續成長,再加上新噴墨釉料的轉換需求起來下,預料中釉營收有機會回升5~10%,全年EPS則有機會朝0.9、1元扣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1128a68-2d12-4d2e-8a66-2dc75ec7b2a1&c=MB07#ixzz3WtWG5b1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噴墨釉料助攻,中釉去年營收減但獲利估穩

回應(0) 人氣(81) 收藏(0)2014/01/23 12: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63a4e93-697d-4a59-8af3-6264b768a938&c=MB06#ixzz2rIEKoXF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