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自行車 回應大不同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014年2月1日電 (2014-02-01 09:43:34)

YouBike越來越受歡迎,比台北市晚一年啟動的紐約「城市單車」得到回應卻不相同,雖有人支持但也批評聲不斷,甚至引發訴訟。

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從民國101年8月開始試營運,風評與普及度愈來愈高;截至今年1月10日止,已經有137站、4575輛公共自行車,服務範圍遍及全台北市,計劃目標建置162站、5350輛車。

美國「大蘋果」紐約市從去年5月27日也啟動全美最大共享自行車計畫,由花旗集團冠名贊助的「城市單車」(CitiBike),提供6000多輛給紐約客使用,在曼哈頓與布魯克林設立333個自行車站,目標增設至1萬輛。

台北市YouBike採用黃色,也因此稱「小小黃」;紐約「城市單車」則採用花旗集團的代表色藍色。兩個城市的公共自行車規模、外型雖不同,但設置立意相同,都是為了便民以及推行綠色運輸工具。然而,紐約客和台北市民反映卻大不相同。

首先是,相較台北市YouBike車身上的微笑標誌,紐約市公用自行車車身上使用花旗集團的標誌,自行車在街上遊走,宛如花旗集團的活廣告,不少人抱怨這簡直是把紐約市「企業私有化」。

其次,部分紐約客不喜歡這種改變,抱怨停車空間被自行車站佔去,而且一長排自行車看起來很醜;此外,在車潮擁擠的紐約市讓汽車與自行車共用道路,也引起有關安全風險的爭議。

甚至,紐約市著名地標廣場飯店(PlazaHotel)把設在旅館前的站點視為「眼中釘」,認為不但會影響飯店周邊交通,還造成民眾在附近亂丟垃圾。廣場飯店在去年10月提告,要求紐約市政府移除站點,雙方仍在協商當中。也有大富豪認為豪宅附近設置站點「超醜」,有礙景觀,寫信向當時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Bloomberg)抱怨。站點設置的鐵架,也因為絆倒路人多次挨告。

台北市YouBike得到的回應則正面許多,不但認知度愈來愈高,也愈來愈多人騎乘。台北市交通局表示,許多民眾騎乘YouBike接駁或觀光,週五下班後與週六更是使用高峰期。

甚至,愈來愈多人希望自家樓下就有YouBike可騎。交通局表示,許多民眾寫信到市長信箱,洽商自家附近設站的可能性;也有集合式住宅願意貢獻土地,讓YouBike租借站設置。

不論反映為何,只要自行車騎士愈多,也會帶來問題。根據統計,紐約布魯克林地區在「城市單車」上路後,1個月內針對自行車違規開出510張罰單,相較前一年同期僅282張,大幅成長81%;曼哈頓地區也開出484張罰單,增長7%。

交通局表示,要如何教育民眾騎車禮節與規則,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把2014年視為建立自行車友善文化的重要年度,宣導自行車騎士禮讓行人,不進入騎樓、學校周邊下車牽行、人多地區下車牽走,且不要闖紅燈騎快車道,或是逆向、雙載,期盼台北市成為更便利友善的自行車城市。

 

--

 

他山之石/巴黎.倫敦.紐約 都有企業贊助

 

公共單車共享制日益風行全球,盈虧不一,例如巴黎市府大賺,倫敦賠錢,開辦剛兩月的紐約系統錢途尚未明朗;而三地的公共單車都有企業贊助。

紐約citibike5月28日上路,7月19日的統計顯示,年度會員已達6萬,一年會費95美元 (台幣2850元)。另有24小時卡與七日卡供民眾選擇。上路兩月,成果可觀,前途看好。

citibike辦成,金主推助之功不小。系統取名citibike而非citybike,因為金主是Citigroup(花旗集團)。花期斥資4100萬美元 (台幣12億3000萬元)贊助紐約市單車共享,每輛單車輪子和車身都看得見大大的citibike字樣,公私兩利,紐約人似乎也皆大歡喜,6月以來,花旗「關心顧客」名氣上升16%,「值得信賴」上升14%。

巴黎的單車共享制也有金主。巴黎系統2007年上路,稱為velib:ve是法文velo(單車)的簡稱,lib來自法文liberte(自由),因此可叫「自由單車」,目前會員超過25萬。velib租金一天1.7歐元 (台幣67元),一周8歐元,年租29 歐元 (台幣1144元)。會員每趟車程前半小時免費。車程超過半小時,每30分鐘加收1到4歐元。

velib由JCDecaux的跨國廣告公司經辦。該公司競標拿到10年的合約,斥資1億4000萬美元 (台幣42億元)開辦velib,合約內容包括2萬600輛單車開跑,初期設3萬5000 個停車位,為巴黎市府帶來240萬歐元 (台幣9525萬元)總進帳,而且保有velib本身收費所得 (市府因此可以宣布不用納稅人的錢興辦這套服務),另外每年繳給市府數百萬歐元各項費用。

JCDecaux則可獨家使用和出租巴黎1628個大型廣告看板,一年為該公司帶來8000萬歐元營收。更有94%的巴黎人滿意velib。

英國倫敦的單車系統則和巴克萊銀行合作,取市長名字,叫Boris Bikes。英國媒體本月中旬報導,8000輛 Boris單車開跑三年以來,每年花納稅人1100萬鎊 (台幣5 億 578 萬元)維持。巴克萊只負擔六分之一成本,而且每輛單車、每個停車格都印著BARCLAYS字樣。媒體痛批市府和巴克萊談的合約太差勁:「看看人家巴黎」!

【2013/07/27 聯合晚報】

 
<「共享」經驗談>下不為例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May 14, 2013 06:00 AM | 1717 次 | 0 0 評論 | 4 4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CitiBike共享自行車的條碼鎖。(美聯社)
CitiBike共享自行車的條碼鎖。(美聯社)
CitiBike自行車過於笨重,操作不易。(美聯社)
CitiBike自行車過於笨重,操作不易。(美聯社)
 
 
備受爭議的CitiBike自行車共享計畫即將在27日上路,市交通局日前邀請媒體試騎後,有記者指出這種自行車笨重,速度慢,又難以操縱,絕對不適合在紐約市通勤。

紐約每日新聞報報導,愛好騎自行車的新聞記者塞莫妮‧魏克賽爾鮑姆 (Simone Weichselbaum),12日下午在布碌崙海軍造船廠(Brooklyn Navy Yard)試騎CitiBike自行車30分鐘後,結果是一場痛苦經驗。

體重110磅的魏克賽爾鮑姆平日經常騎一輛SE Draft型定速自行車,但自信滿滿的她在試騎45磅重的CitiBike自行車後,也認為難以駕御。以下是她的試騎心得:

我在準備上路前,隨身手提包很難塞進車頭的置物架,之後費了很大力氣,才以連接車子的尼龍繩固定好手提包。

在熬過第一關後,我使用CitiBike卡在車頭把手旁刷卡後,嗶一聲亮起綠色閃光,顯示固定架的鎖已解開,可取出自行車。此時車子仍不動如山,我不斷猛拉把手,仍無鬆動跡象,最後蹲在地上使出全身力量才拉出車子。

終於可開始騎自行車,坐上後感覺不像自行車,反而像是多功能車(SUV),座椅寬又富有彈性;車頭把手也特別寬,輪胎亦是使用寬胎。

我用盡力氣才達到時速七哩,還不如慢跑速度,讓人不斷想打呵欠。CitiBike自行車的速度實在太慢,將無法在紐約市生存。

我在試騎完後,備感失望,最後在歸還車子時,幾乎無法把車子抬起放入固定架上鎖,幸好有一名男子及時伸出援手,才協助我把車子放至定位。

事實上,在試騎之前,市交通局長柯沈捷已提醒我,這種車的速度很慢,但她也強調:「這種車並不適用於長途。」

另外,市府和CitiBike計畫人員也已打消民眾在購買9.95元一日使用權,騎車兜風的希望。

CitiBike自行車不同於可鎖在燈柱和街頭車架的一般自行車,而由用於租車站至另一處租車站的短程交通工具。而且如在24小時後未歸還「共享」的自行車,CitiBike人員將會報警處理,繳交95元年費會員的寬限時間則為48小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下不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